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夢解千百味——讀《紅樓夢》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夢解千百味——讀《紅樓夢》有感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緣起緣滅,終覺夢一場。拾筆寫一紙荒唐言,痴人我解其中味。道不盡三千紅樓淚,贖不回一世苦命緣。曹先生拂塵寫下驚世揄揚之作,不過是求大千一人能懂其中辛酸罷?

  這本就是一場荒唐可悲的夢,且讓後人在夢中解其味。且讓人我掀開風月寶鑒的書簾,翻閱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叫絕於王熙鳳風騷潑辣的鮮明性格,傷感於寶黛愛情的悲慘終局,沉湎於昏暗封建的社會現實。

  混沌亂世,是容不下世間空靈凄美的愛情嗎?如若不是,那蒼天何苦折磨了一雙薄命兒女?一個寶玉口中神仙似的妹妹,在賈府中寄人籬下,步步為營,誠然,起初我眼中的林黛玉是個高傲敏感,說話尖酸刻薄的纖弱女子,只是只是,黛玉該是一幅絕美的畫,待你慢慢品味,才會驚覺在她纖弱細緻的外表下多麼善良靈慧。一個人,無論多麼堅強,多麼孤傲,總會有一雙手卸下她心中的保護色,觸及其內心的脆弱。這個人,便是寶玉。他懂她,他愛她。他們對詩尋樂,他們在樹下互吐衷腸,他們嬉戲玩耍,他們感情交織纏綿。問世間情為何物,寶黛之戀即是正解。只怪命運紅塵太殘忍。這一邊寶玉寶釵大婚,那一邊林黛玉卧病在床,凄涼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那一刻的他們,彷彿隔了一世那麼遙遠。怨天怨地怨宿命,念花念樹念黛玉。無奈寶玉再怎麼後悔苦惱,也終是陰陽相隔,最後為僧以了塵緣。

  縱使命運薄如蟬翼,這世間的真情卻高比山,深似海。我常說,生活有遺憾,總是好的。也許這樣的紅樓夢給世人留下了無限的遺憾和懷念。但是這一切,怕是比殘酷命運更可怕更昏暗的封建社會所導致。高高在上的權貴,一成不變的制度,豈容你偏僻叛逆?這冷暖自知的大觀園,哪一個人不是小心翼翼,步履維艱?那精明強幹的王熙鳳都最後落得個“機關算計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的下場,又何況其他呢?雪芹先生筆下的紅樓,每一個人物都栩栩如生,而那讓世人品味的不只是它錯綜複雜的感情,還有就是那百變不離其宗的社會現實。那金陵貴族從鼎盛走向衰亡,而扼殺掉人性的封建社會也終在窮途末路中走向滅亡。

  春光芊綿也嘆世態炎涼,白雲蒼狗只道歲月無常。幾百年前的絳珠仙草和神瑛侍者,當初殘酷的命運,冷漠的人性,昏暗的社會,在如今難道也只是一個夢嗎?一個強大繁榮的家族只是一個社會的縮影,而一個社會的滅亡只是一個時代的終結。當代的我們不再受封建的束縛,卻擺脫不了社會的現實。我們敢恨敢恨,我們在情與理中交織,我們處事不驚,我們總會在社會中生存,我們只希望,這是一個美夢。

  三生河畔的林黛玉還在等待着什麼,而世人已讀完這一世紅樓。流過多少辛酸淚,夢中已解千百味。緣分天註定,命運總多情。我知道的,在漫漫人生路,總會再品一品其中滋味,夢一夢這懷金悼玉的紅樓夢。

  宜興市丁蜀高級中學高二:李葉婷

您正在瀏覽: 夢解千百味——讀《紅樓夢》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夢解千百味——讀《紅樓夢》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