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外祖父小傳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外祖父小傳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在老家,我見到了十年未見的外祖父。

  這是一個矮小但很壯實的老人,一件普通農民平日里常穿的白色汗衫,一條已經褪了色的青黑色長褲,褲腳上還附着田裡的新泥;土褐色的皮膚猶如田裡的土壤,微弓的背仍倔強地撐着生活的壓力,歲月早已將他烏黑的鬚髮抹成斑白。布滿皺紋的臉上讓人印象最深的便是那雙炯炯有神的眼睛。他,就是我的外祖父。

  艱辛的童年

  1938年農曆8月8日,外祖父出生了。

  外祖父1周歲時,我的曾外祖父即他的父親,在一次去山裡放羊時就再也沒有回來。從此只剩下外祖父和他的母親相依為命。

  9歲時,因為家境貧窮,曾外祖母已經交不起外祖父上學了。於是,只讀到小學四年級外祖父便失學了。為了維持生計,養活母親,9歲的外祖父稚嫩的肩頭挑起了生活的重擔。

  外祖父和村裡的一群少年決定,一起到潮陽市海門縣去擔魚來賣,以維持生計。

  每天中午早早地喝了幾碗稀飯,就挑着兩個竹筐趕去海門了。那時連自行車都還沒有,外祖父只能靠一雙腳踏着一路泥濘走到海門。若趕上天下暴雨,本來就崎嶇不平的紅泥路上全是積水,有時積水甚至漫過年幼的外祖父的腰。到了海門,還要將漁民們打剩的“漏網之魚”一條條地挑,若是太小,賺不到錢,若是太大,又沒有人要。整整兩籮筐,連魚帶水差不多有80斤重,外祖父就那麼用肩膀挑回去。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外祖父才滿身汗水的趕到家。回到家還要把魚一籠一籠的蒸熟,待幹完活上床休息時已是凌晨兩三點了。

  後來我的曾外祖母回憶說:“那時候他每天都是早出晚歸。我還記得有那麼一次,天下暴雨,路上的積水漫上大腿,又是夜裡,到處漆黑一片,伸手不見五指。那天晚上,我提心弔膽的等你外公回來,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着,有時候突然有了一點聲音,我就馬上高興的從床上爬起來,結果發現只有雨聲。就那麼等了一夜,雨停了,你外公就剛好回到家,我就問他是怎麼回來的,你外公就告訴我,他和那群朋友肩搭着肩,手抓着手,跌跌撞撞的沖回來的。”這不禁讓人的腦海出現一幅畫面,一個漆黑的晚上,在一條狹長的崎嶇小道上,一群十一二歲的少年,肩並肩,踏着一路泥濘,朝家的方向衝去……

  艱難的求學

  外祖父賣了幾年的魚,在16歲那年,繼父的到來接過了外祖父肩上的重擔,使外祖父有了上學的機會。

  外祖父的繼父在鎮上的衛生院工作,是一名醫術高明的中醫,在全市的中醫比賽中拿了第一,而且這全是他自學的成果。

  肩頭的重擔放下了,16歲的外祖父繼續讀完小學,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鎮上的初中,接着又考上了市裡最好的二中。

  在高中三年,外公和爺爺是同班同學,他們成績優異,名列前茅。高考時,外公和爺爺成績很好,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那時,正是盛行階級鬥爭的年代,本來外祖父和爺爺都是窮苦的農民,按說屬於貧農,但是由於他們的親戚,而且是家族上的遠親,開了一家榨油廠,便被劃為富農,那時候,只有貧農和中農才能考大學,而富農是不可以的。就這樣,外祖父和大學失之交臂,大學夢,破碎了。

  艱苦的創業

  高中畢業后,無法上大學的外祖父很快就調整好了心態。

  24歲的外祖父有着一腔年輕的熱血,去闖,去拼,去搏。

  白天,外祖父出去幫別人打些短工,有時在家裡種幾畝田(因為土改分到的田地)。晚上,外祖父便走上了繼父曾經走過的路——自學中醫。有時外祖父幹活的時候,口裡還念叨着湯頭歌和中藥藥性歌訣。

  有繼父的指導,外祖父中醫的基礎很紮實。

  人有旦夕禍福,天有不測風雲。外祖父26歲那年,繼父去世了,生活的擔子又回到外祖父的肩上。為了養活母親和爺爺奶奶,外祖父乾的活比以前多了,到了晚上,外祖父便把繼父留下的一堆中醫書籍拿來自學。漸漸地,外祖父把所有的書籍都看完了。

  29歲,外祖父在家裡擺上一隻陳舊的書桌,一把掉了色的椅子,桌上擺上一沓厚厚的處方本,一隻廉價的鋼筆和幾瓶墨水,在門口豎上一塊木板,上面寫着“陳氏診所”,外祖父的醫者生涯便開始了。

  剛剛開張,生意不景氣,外祖父大部分時間都在田裡耕作。有一次,一位得了重病的老農民來找外祖父醫治,外祖父只是把了一下脈門,觀察了他一下,便說出了病原和病根,那位老農驚詫不已。後來,外祖父治好了他,並說:“我知道你比較窮,你看一下能給多少是多少,實在給不起就算了。”那位老農感激不已,好人有好報,後來在一段艱難的歲月里,外祖父受到了來自那位老農兒女的諸多幫助,這令外祖父感慨不已。

  外祖父的診所聲譽越來越好,村裡凡是有個腰疼腿疼,發燒頭痛,都會找外祖父開張方。

  31歲,外祖父經人介紹,和外祖母結婚了。33歲,生下了我母親,37歲,我舅舅出生了,40歲生了我小姨。46歲,外公建了第一所新房子,開了一家診所。生活變得安定了,將3個子女養大,忙碌了一生的外祖父終於可以閑下了。

  在外公的屋裡,放着許多陳舊的東西,有一面依舊紅得鮮艷的錦旗,上面寫着“醫術高明,醫德高尚”八個大字;在一個書櫃里,擺着各種中醫書籍,有《醫宗金鑒》,《湯頭歌白話解》……

  晚上,村裡的老人和我談天,告訴我:“你外公是全村最孝敬母親的人,你要好好孝敬你外公啊,他這輩子過的很苦啊……”我聽見屋裡母親在跟外祖父說:“爸,現在要照顧好自己,要注意身體,您就不要再去種田了。”“呵呵,沒事,種田可以鍛煉身體,孫子孫女們也有新鮮瓜果可以吃……”

  高一:小五

您正在瀏覽: 外祖父小傳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外祖父小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