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幸福在身邊——讀《西決》后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幸福在身邊——讀《西決》后感_15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在我們失去與家人的溝通和交流的耐性,回歸一貫的衝動與叛逆時,便斬斷了一些聯繫彼此的線;抹滅了觸手可及的幸福;創造了相隔兩方的橫溝。

  一直都是這樣的,從我懂事以來。覺得我和父母之間有着不可逾越的溝壑,我邁最大步妄想跨過去,短小的溝壑卻倏地變寬,無限延伸。

  望着近在咫尺卻又遙不可及的親人,我才發現我的無能為力和懦弱。

  不懂得理解父母,不體諒他們苦心,愛頂撞逆耳忠言。

  不知不覺間我已經違背了親情的道德。

  其實這些在早些時候就已經出現了,只不過現在愈來愈明顯,愈來愈嚴重罷了。甚至受牽連的,不止父母,包括了兄弟姐妹。簡單地說,就是涉及了親情的整體。

  西決和他身邊的人也有着極為複雜,難以捉摸的關係,忽遠忽近,極為堅韌卻又極其脆弱。這兩者看似矛盾,卻集中地體現在西決身上。

  西決在親人的事上,表現出果斷的堅韌,但在陳嫣的事上,卻不得不能的與其他失戀的人一樣沉淪其中,難以自拔。只不過他比任何人都清醒,都懂得自己該做什麼。

  西決、南音、東霓三個人,上演着無數出極為平凡卻又真實扣人心弦的戲劇。他們三人之間的恩怨情仇敘述了整個故事,一個充滿家庭矛盾的故事。

  鄭家大家庭支離破碎,但在其中卻有着光明與溫馨的一處——三叔的家。西決幸運的從小就生長在三叔家,他本性的善良才得以保留,甚至極大範圍地擴大了。

  有着完美家庭的我,卻不能像西決一樣,而是刻意隱藏了內心的軟弱,連同善良一起隱藏了。

  太過完美的家庭,常常很容易留下划痕,使一切變得不完美。這永不消逝的痕迹,從開始連續到最後,貫穿整個完美。隨着歲月無情的無數次劃過這個傷口,完美終將變成不可再圓的碎片。

  西決、南音、東霓,三人都背負了太多重擔。一個背負太多悲傷,一個背負太多的愛,一個背負太多的恨。

  三個人以超越常人的毅力,獨自承受各自的痛苦,在勉強僵硬的笑容中,藏匿着不為人知的巨大秘密。

  幾時有着互相的抱怨,三人之間的感情卻極其穩固。也許穩定的三角形這是他們三人的最好詮釋。

  叛逆與軟弱,同樣的體現在了與我年齡相近的南音身上——不顧家人反對做着各種任性的事。事後若遭遇挫折,不敢找父母哭訴,而或是獨自承受,或是找西決狠狠地痛哭一番。

  西決的慰藉,飽含溫暖的言語,驅散了南音心底無法抹去的陰霾。西決的善良,演化成南音後來對追求自己生活的執着和堅強。

  正如西決所說,他永遠都“乏善可陳”,但卻因為他這種“乏善可陳”的善良,犧牲了一度自己所有的幸福,成全了鄭家其他人的幸福未來。東霓說西決太過善良,但正因為他的太過善良,把鄭家的人的帶上的平坦的道路。

  我是缺乏善良的,更無法比擬西決那種閃爍光芒的善良。很慚愧的有那麼一點自私,在與父母對立時,為了顧及自己的完全利益,忽略掉了父母的立場。或者說,其實我已經開始跨越了界限,違背了那麼一點的孝義道德。

  在物質欲充斥的時代,我不敢說我有多少孝義,所以只能說違背了那麼一點。

  父母與我之間,兩代人之間的隔閡,若隱若現。在一起暢談家事,心情可以彼此融合,完全不受束縛;在為一些瑣碎的事爭吵時,即使離得再近,心與心之間卻也相隔甚遠,談不上共同語言,更談不上為對方着想。

  小說的結尾,鄭家“東南西北”四個孩子都到齊了,至此看來,故事應該算完美,但這完美是經歷了恩恩怨怨,反覆挫折犧牲才得到的,所以在我看來,完美卻帶有瑕疵。

  或許在以後,他們四個之間還會發生種種難以預料的事,但對於將來不知是否會發生的事,如西決所說“我別無選擇。”

  不夠善良的我,也需要找齊自己的“東南西北”,選擇正確的道路,消除與父母之間的隔閡。

  生活得幸福,其實很簡單。只要以善良之心面對各種事,不要有太多抱怨,太多憎恨,就會發現,幸福就在身邊。

  吳江市高級中學高一:徐宇恆

您正在瀏覽: 幸福在身邊——讀《西決》后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幸福在身邊——讀《西決》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