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錦樣年華水樣流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錦樣年華水樣流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無論怎樣的牽絆都留不住時光的腳步。又是一年春,鳥鳴上下,抬頭看向窗外的初中部,記憶的閘頭大開,無限美聲流淌開來……

  也是這樣的春,老師在前面滔滔不絕地講着些什麼,剛脫離小學的我們亦在下面忙着。還未與冬道別的我趴的桌上,慵懶地看着小打小鬧的他們。鳥鳴和着春意闖入我的世界,撩拔着我的心弦。那鳥鳴聲如此歡悅,大概不只一隻吧,就這麼你一聲我一聲的應和着。是什麼樣和小禽竟有如此的聲音?身子一點點抬高,伸長脖子看向窗外,滿眼的綠藏匿了它們,我竟站起身來卻渾然不知。隱約看到了影子,卻被一聲呵斥嚇住。回頭一看,原來不只我一人“沒了規矩”,大家也都被誘惑着探向窗外了。互視,再看着老師老花鏡下那張陰沉的臉真是滑稽可笑。於是我們都笑了,笑得那麼肆無忌憚,鳥兒們亦叫得更歡了。從此,我們便更愛春天,愛春天的鳥鳴,愛我們曾經的笑聲。

  然而後來初學詩詞,正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感覺又不一樣了。撐着腦袋,歪向窗外,鳥兒們也多愁善感起來。聽,那尖細的鳴叫,不是在嘆“脂粉塘空遍綠苔,掠泥營壘燕相惜。妒他飛去又飛回”嗎?聽,那低沉的啼叫,不是在怨“泠泠徹夜,誰是知音者”嗎?聽,那嘹亮的啁啾,不是在憤“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箇不多情”嗎?再聽那清悅的唏噓,不是在哀“真無奈,倩聲聲鄰笛,譜出迴腸”嗎?看到小徑上綠竹如雲,只覺得那如雲的儘是怨念,看到半窗落日映襯着落花,那飄揚的儘是愁緒。尤其是,風景年年不變,青春卻一年年的耗過去了,心裡越發不是滋味。怏怏的放下簾鉤,關上窗子,把“一徑綠雲修竹怨,半窗紅日落花愁”,統統隔在窗外,只讓鳥鳴縈繞,陪伴着我。

  窗外的鳥鳴依舊,卻一定不一樣了。回想起那時的夢,那時的歡樂,那時的點點滴滴,低頭輕笑,又有一點無奈。

  “錦樣年華”,一但流走就不會回頭了解——老去的人緬懷青春,青春的人懼怕老去,這不是一時一地的感覺,而是人類永恆的無奈與悲哀。

  記憶如同一張古老的唱片,錄下窗外和鳥鳴,錄下曾經的歡聲笑語,錄下錦樣年華流過的聲音。

  高一:袁也

您正在瀏覽: 錦樣年華水樣流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錦樣年華水樣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