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他,疾惡如仇;他,勇於獻身;他,酷愛學習;他,永不言敗;他,不畏艱難;他,勇於拼搏……他是誰?猜對了,他就是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里的平民英雄——保爾·柯察金。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講的是保爾·柯察金。從上學到參加革命,最後負傷,在病床上寫下了小說《暴風雨中誕生的》。我認為其中築路的片段最能體現革命人民對勞動者的尊重和對逃避勞動者的蔑視。

  築路發生在十月革命后的經濟建設時期,修築這條鐵路具有重大意義。讀者關於描寫築路的這段文字,我的眼前彷彿展現了一幅工人們冒着大雨,用鐵鍬在滿是石頭的地上挖掘。築路工人們必須趕在嚴寒來臨前完成修築任務,他們沒有防雨的雨具,只能任憑大滴大滴的雨珠砸在臉上、身上、衣服上,任憑雨水浸透衣服;他們沒有先進的挖掘工具,只能用鐵鍬在布滿石頭的地上挖掘。如此艱難的條件也擋不住工人們的熱情,他們賣力地挖着,挖着……一天天過去了,路基也在一天天伸向森林深處……保爾是築路大軍中最頑強的一個,他十分賣力地挖掘,以至於把靴子的爛靴底給弄掉了。他實在堅持不住了,到廚房暖腳時,被炊事員奧達爾卡誤以為是在偷懶,還被奧達爾卡狠狠地挖苦了一頓。當奧達爾卡弄清真相后,很不好意思,還給保爾找來一隻高筒套鞋和一塊亞麻布。奧達爾卡對保爾先後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讓我體會到了革命人民對勞動者的尊重和對逃避勞動者的蔑視。

  小說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是一位暴風雨中誕生的平民英雄。他從烏克蘭小鎮佩托夫卡走來,帶着滿身傷痕;他冒着槍林彈雨,迎着博雅爾卡的凜冽寒風,忍受着病痛的百般折磨;他幾次跌進死神的懷抱,可又一次次頑強地爬起。

  保爾是一個有理想、有信仰的熱血青年。他的信仰不是權力、名譽、地位、金錢、美女……而是把自己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是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生命不息,奮鬥不止”是保爾身上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這種精神構成了他人生的一個亮點。病魔殘酷地折磨着保爾,他隨時準備迎接死神的到來,但即使這樣,他也一刻沒有放棄生命,沒有放棄奮鬥,不願意從共同事業的隊伍中掉隊。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每個人都只有一次。僅有一次的生命應當怎樣度過,當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不論未來的道路是布滿鮮花還是布滿荊棘,我都會想保爾·柯察金一樣勇於拼搏、堅持不懈、永不言敗!

  蒼南縣第一實驗小學六年級:晨

您正在瀏覽: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