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泥水裡的笑容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泥水裡的笑容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在小賓館旁邊的巷子里,每到夜晚,總會有幾個外地來的打工者橫七豎八地躺在那裡。我每天早晨從賓館里走出來,總能看見他們運貨用的平板車和他們夜裡蓋在身上的臟衣服——人是看不見了,他們5點多就去什麼地方上工了。 

  對我這樣住在賓館里的人,他們似乎是不敢看,常常迴避我的好奇眼神。爸爸說,他們是農民,是衝破阻力從家裡走出來離開土地的農民! 

  農民,是的,我看得出來——從他們臉上的溝壑里,分明流淌着渾濁的泥水,笑起來的時候,那泥水裡像長出了稻子。那當然不是稻子,是塵土?亦或是滄桑?我說不清楚。 

  我所好奇的,是這些窘迫的農民,為什麼總能讓自己的喜悅,透過層層繭和疲憊,從筋骨里流露出來。我猜想,他們的喜悅,是從破了“守土地”“守老家”“守祖墳”的觀念那一天萌生出來的!他們終於離開了“種地生娃”的傳統規則統治下的那片黑濕的土地,離開了沒有富裕希望的生活。他們終於可以在日落之後依舊勞動—一有償勞動而不是回家睡覺了!所以,在他門飽嘗辛酸苦楚、五味雜陳的城市生活之後,漾在臉上的表情仍是樸實的笑容。 

  對他們而言,衝破束縛了他們一千多年前的所謂精神規則,僅這一點,就足以使他們滿面春風了。 

  我簡直不能抑制自己為他們的喜悅而感到的興奮!因為我在歷史書中學到的,那一千多年來日復一日索然無味的農民生活終於在我眼前土崩瓦解了!這個社會最頑固的封建文化精神規則終於在被斬斷枝葉的幾十后即將被連根拔起了!我怎能不快慰! 

  我了解“農民問題”是讓朱總理失眠的第一原因,困為農民窮。而現在,我敢斷言,農民不會這樣一直窮下去,一如一千多年那樣頑固地守在社會底層。因為第一,讓農民窮的政治規則變了。第二,讓農民窮的規則也變了。 

  農民的命運,從他們進城來的第一個微笑開始轉變。當然,我所看到的,只是農民笑容的一個縮影,還有在農村,城鄉結合部甚至是國外的各種各樣的打破精神規則而從此笑對人生的笑容! 

  每當巷子里的農民叔叔發現我在在看他的時候,他總是羞澀地笑着走開,好像怕我看穿他想給自己的愛人買一件新衣裳似的。

您正在瀏覽: 泥水裡的笑容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泥水裡的笑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