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首義精神耀千秋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首義精神耀千秋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

  通過閱讀《首義精神耀千秋》后,我不禁為在我們前面拋頭顱?灑熱血,捨生忘死的革命志士所感到自豪與驕傲。

  回想過去,舊中國災難深重,我們不會忘記。1895年,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簽訂后,晚清着名思想家、政治家譚嗣同難以抑制心頭的怒火與悲憤,寫下了這首飽含血淚的詩篇:

  世間萬物抵春愁,何向倉冥一哭休。

  四萬萬人齊下淚,天涯何處是神州。

  這首詩反映出譚嗣同愛國的強烈思想感情,但因“有心殺賊,無力回天”譚嗣同只得屈服於晚清中國社會。

  清王朝的腐朽統治,使列強入侵、山河破碎,人們在苦難中無助的掙扎。19世紀上半期,英國率先完成工業革命,成為頭號資本主義強國,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國。為了牟取暴利,英國無恥的向中國走私鴉片,這使中國白銀外流,國庫入不敷出,而且,還極大地摧殘了國民的身心健康。鴉片是一種毒品,人一旦吸食,很容易染上毒癮,使人傾家蕩產。在這民族危亡之際,民族英雄林則徐挺身而出,一針見血地指出:鴉片不禁,幾十年後弄得國貧民弱。1839年,林則徐在虎門海灘銷毀了2萬餘箱(100多公斤)鴉片。林則徐捨生忘死、為人民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同時,他也付出了代價。1840年,英國政府對中國發動了蓄謀已久的侵華戰爭。在英國的炮口下,中國政府被迫簽定了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英國勢力散去,但英國人對林則徐懷恨在心,於是,對中國大臣進行賄賂,使其陷害良臣林則徐。他雖然死了,但我相信他是死得其所。

  中國走向苦難的深淵。鴉片戰爭后,資本主義列強相繼侵入中國,先後發動了第二次鴉片戰爭、中法戰爭、中日甲午戰爭等,這些侵華戰爭無不以清政府的慘敗、簽定割地賠款、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而告終。

  如果沒有清政府的腐敗無能,那我們就不會有國恥國恨了。

  第二次鴉片戰爭,八國聯軍洗劫了圓明園,為了掩人耳目,又放火焚燒,大火連燒了三天三夜。這是多麼大的國恥國恨。圓明園內有着各朝代的器物,這是一座活博物館。然而,我們今天卻失去了它。

  張之洞在任湖北總督的18年時間裡,在湖北新建漢陽鐵廠、漢陽槍炮廠。設立湖北紡紗、織布、繅絲、制麻四局等。這些物品無一不是他老人家的結晶,正是因為有他這種為人民無私奉獻、不求索取的人才會有現在的商貿大國—中國。“漢陽造”步槍的創造靈感來自於德國,但如果洋務派首領張之洞沒有愛國的一顆赤子之心,那中國也許就會不復存在。“漢陽造”於1908年生產,1944年停止,其跨度之長、產量之大超過任何一款在中國生產過的武器。這豐富的基礎怎能不使中國成為強國?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任需努力!”這就是孫中山先生說的一句話。它表現出來的是每一個革命志士對革命事業的鍥而不捨與堅持不懈的追求精神。從貧弱走向富強,從卑賤走向尊貴,沉睡的東方雄獅終於醒了,東方巨人終於站了起來,這無不使每個中國人都感到自豪與欣慰。

  我們生活在這樣的氛圍中,那我們怎能不以此為動力呢?

  在生活中,我們遇到困難時,應該想到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要珍惜,要有奮進心。無論是在事業上、學業上……我們應該堅持不懈、努力奮進、持之以恆,創造出一個更富強的中國。

  先烈們,你們不畏艱險、敢於犧牲的精神熠熠生輝?萬古流芳。我一定會以你們為動力,創造出一個更富強的中國。

  湖北省恩施市白楊坪鄉洞下槽村小學六年級:楊貴山

您正在瀏覽: 首義精神耀千秋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首義精神耀千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