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誠實守信,你做到了嗎?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實守信,你做到了嗎?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誠實守信,你做到了嗎?

  誠實守信,既是公民道德規範,又是建立規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的重要保障。可是在現實生活中,人與人交往或進行消費的時候,總會時不時的發生一些誠信缺失的事,讓人煩惱不已,心痛不已。

  不僅僅是社會當中,就連我們平常的家長和孩子也沒有做到誠實守信。

  “人不可能都成為英雄,但人人都要有英雄氣。”這句話是在1988年抗洪搶險中壯烈犧牲的英雄戰士李向群說的。什麼是“英雄氣”呢?在和平年代,誠實勇敢、知錯就改的人就可以稱得上有“英雄氣”。人的一生中,誰能保證做事不出錯呢?一個孩子正是在不斷地犯錯誤又不斷地改正錯誤中長大的。

  你想成為英雄嗎?那就從誠實守信開始把。

  說道守信,我們就會想起古代大哲學家老子的一句話:“輕諾必寡信。”意思是說輕易答應別人一件事,就一定沒有足夠的信用。沒有信用的人,不會有朋友,也不會有事業上的成功。

  我們少年兒童如何做到信守承諾呢?那就是,答應別人的事情之前,一定要慎重,認真地想一想,自己能夠做到的再答應;一旦答應了的事,就要千方百計地去做好,這樣你才能不失信於人,你才值得別人信任。

  一個男孩說:“我爸說,只要我考試得了100分,星期天就帶我去公園玩。我真的考了100分,爸爸卻說他沒有時間。

  一個女孩說:我媽媽說,等我寫完了作業就可以讓我出去玩了,可是等我寫完了作業,她不僅不讓我出去玩還讓我做練習題。

  家長們就是這樣一次次“說話不算數”,失去了孩子的信任,也失去了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威信。家長失信與孩子,害處相當大。第一,這會讓孩子覺得,一個人說話可以不負責任,答應的事也可以不辦,於是從小就養成了“輕率”的壞習慣,長大以後就會因為“失信”而失去朋友和大家對他的信任。第二,家長會失去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家長的威信從哪裡來?主要基礎就是自己的言行。說話算數、說到做到的家長,會使孩子重視他們所說的每一句話,從小向他們學習“有令必行”。

  那麼,家長怎樣才能做到“說話算數”呢?

  重要的是不輕易許諾,不隨便許願。不要為了達到自己眼前的目的,就隨便地答應孩子的任何要求。當孩子提出要求時,您一定要認真想一想,這種要求是不是合理、能不能兌現。只要是合理的、能兌現的,您就認真地承諾,然後一定去兌現。假如這個要求不合理、不可能兌現,您一定不要答應,而要耐心地和孩子一起研究出可行的辦法再答應。

  誠信是做人之本,守信是立事之根。誠實守信,對自己,是一種心靈的開放,是對自己人格的尊重;對他人,是一種交往的道德,是一種氣魄和自信。

您正在瀏覽: 誠實守信,你做到了嗎?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實守信,你做到了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