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別忘了給父母倒100杯水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別忘了給父母倒100杯水_2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小景

這個世界有些東西往往在你不經意間蘊含著深奧的人生哲理,哪怕是極簡單的一件事,就算你平時並不刻意留意它,但當有人通過一種極自然的方式跟你說起時,你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那種震憾力是無法預知的。 

  那天,一個朋友突然問我:“你為你的父母倒過100杯水嗎?” 

  這確實是一個令人措手不及的問題。老實說,在我的人生當中,自己有記憶為父母倒過水的印象並不多,甚至一次也沒有過,更不用說100杯了。而這又是我平時根本不屑的問題。 

  大概與我有同樣感覺的人不在少數,他們一樣也並不在意自己平時為父母做了多少貢獻,或者大多數的父母也並不在乎自己的子女給予了自己多少,雙方都在這種不經意間淡化了互相的溝通,甚至造成的所謂的代溝。 

  當然,為人父母,或者他們真的並不要求自己的子女為自己貢獻什麼,哪怕是簡單的一杯水,因為在他們看來,一生中,為了子女的長大成人,自己付出的已經無法計算,還在乎這一杯水嗎?作為子女的,也並不是沒有能力去為父母倒一杯水。但是,事情往往就是這麼奇怪,在人們認為極簡單的一個動作,要他真正去完成,卻是如此的艱難,何況是重複100次,甚至更多。 

  記得有一首歌叫做《常回家看看》,從旋律來看,我並不覺得特別優美,但是卻在早幾年一直佔據了歌壇流行榜,並且傳唱大江南北、街頭巷尾。究其原因,我認為只要是這首歌簡樸的歌詞打動了人們的心。歌中唱道:“找點時間,帶上笑容,帶上孩子,常回家看看。媽媽準備了一桌嘮叨,爸爸張羅了一桌好菜。生活的煩惱跟媽媽說說,工作的事情跟爸爸談談-----常回家看看------哪怕跟媽媽洗洗筷子涮涮碗,哪怕跟爸爸揉揉背脊捶捶肩,老人不圖兒女為家有多大貢獻,一輩子就奔個團團圓圓----”其實,這首歌也並不是什麼偉大的經典佳作,當中所表達的主題只是凡人所經常歷經的過程。然而,就是這種看似平常的話語最能打動人,它不是用華麗的言語堆砌起來的表象,而是實實在在的生活。 

  從歌中,我們也不禁感嘆,父輩們的胸懷是多麼的寬廣,即使是捱了一輩子的苦,在他們的眼中,那根本不是什麼,重要的是一家人平平安安,兒女事業有成。 

  寫到這裡,我真的是有點愧疚了,平時自己並不真正注意過父母的需求,有時父母希望我為他做點什麼,我甚至會大發脾氣,責怪他們太多事。比如,農村老家的人來了,大都會先找到我父母家,說明有事要求幫忙,叫我父母出面為他們向我說情,而要求說情的無非是一些打架鬥毆、交通事故的事情。原先我的父母見是老家的人來了,自然是熱情接待,好吃好住,並對我進行一番貧下中農再教育,動之以情,讓我時刻不忘本,在這種情況下,開始時我也竭力為他們奔忙,偶爾也會僥倖辦成一兩件。正因為這樣,事情就一發不可收拾,在老家,我的名聲一傳十,十傳百,一下子我在他們的心目中就成了英雄,沒有什麼辦不了的事情,大事小事,他們都喜歡出來找我。也難怪,既然來了,有吃有住,事又得辦成,何樂而不為?只是苦了我,請吃請住,賠了錢不足算,還要為能否把事情辦成煩惱,一個月下來,剛領的一點工資,也所剩無幾,連養家糊口都成問題。漸漸地,我的態度也開始有了變化,不再那麼熱情為鄉親們辦事了,連父母親說情也無濟於事,甚至有時候還會惡狠狠地責難幾句他們。每當這時,父母親也不敢多言,只是面露委屈之色。或者有時會自言自語道:“農村人不容易,如果有條件,能幫一下他們也未嘗不可。”但是,怎麼幫呢?我能幫得了那麼多嗎?況且,有些人你看了就覺得反感,他們以為你有了一份工作,就可什麼事都能辦成,有的甚至認為你為他辦事是理所當然,即使你為他辦了99件好事,有一件辦砸了,他就會都處唱你,說你沒本心,怎麼樣怎麼樣,這種人你能容忍他嗎? 

  可是,回過頭來想一想,即使是這樣,也不能責怪父母呵。父母只不過出於善意罷了。而且,作為子女,我們根本沒有權利去怪責自己的父母,試想一下,一生中,我們為父母真正做了多少,付出了多少,正如朋友說的為父母倒過100杯水了嗎?相信我們的父母也並不在乎這一杯水兩杯水,可是就是這樣一杯水,辛苦了一輩子的父母如果從自己的子女手中得到,該是何等的滿足和自豪!而一旦作為子女的我們哪怕是有半點不妥,父母或許即使付出生命也在所不辭。 

  曾經聽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對夫婦是登山運動員,為慶祝他們兒子一周歲的生日,他們決定背著兒子登上7000米的雪山。 

  他們特意挑選了一個陽光燦爛的好日子,一切準備就緒之後就踏上了征程。剛天亮時天氣一如預報中的那樣,太陽當空,沒有風沒有半片雲彩。夫婦倆很快輕鬆地登上了5000米的高度。 

  然而,就在他們稍事休息準備向新的高度進發之時,一件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風雲突起,一時間狂風大作,雪花飛舞。氣溫陡降至零下三四十度。最要命的是,由於他們完全相信天氣預報,從而忽略了攜帶至關重要的定位儀。由於風勢太大,能見度不足1米,上或下都意味着危險或死亡。兩人無奈,情急之中找到一個山洞,只好進洞暫時躲避風雪。 

  氣溫繼續下降,妻子懷中的孩子被凍得嘴唇發紫,最主要的是他要吃奶。要知道在如此低溫的環境之下,任何一寸裸露的肌膚都會導致體溫迅速降低,時間一長就會有生命危險。怎麼辦,孩子的哭聲越來越弱,他很快就會因為缺少食物而被凍餓而死。丈夫制止了妻子幾次要餵奶的要求,他不能眼睜睜地看着妻子被凍死。然而,如果不給孩子餵奶,孩子就會很快死去。妻子哀求丈夫:“就喂一次。” 

  丈夫把妻子和兒子攬在懷中。餵過一次奶的妻子體溫下降了兩度,她的體能受到了嚴重的損耗。 

  由於缺少定位儀,漫天風雪中救援人員根本找不到他們的位置,這意味着風如果不停他們就沒有獲救的希望。 

  時間在一分一秒地流逝,孩子需要一次又一次地餵奶,妻子的體溫在一次又一次地下降。在這個風雪狂舞的5000米高山上,妻子一次又一次地重複着極為平常簡單而現在卻無比艱難的喂動作。她的生命在一次又一次的餵奶中一點點地消逝。 

  3天後,當救援人員趕到時,丈夫已凍昏在妻子的身旁,而他的妻子??那位偉大的母親已被凍成一尊雕塑,她依然保持着餵奶的姿勢屹立不倒。她的兒子,她用生命喃育的孩子正在丈夫的懷裡安然地睡眠,他臉色紅潤,神態安詳。被偉大的生命的愛包裹的孩子,你是否知道你有一位偉大的母親,她的母愛可以超越5000 米的高山而在風雪之中塑造生命。 

  為了紀念這位偉大的母親、妻子,丈夫決定將妻子最後的姿勢鑄成銅像,讓妻子最後的愛永遠流傳,並且告訴孩子,一個平凡的姿勢只要傾注了生命的愛便可以偉大並且抵達永恆。 

  相信每個人看了這則故事都會被這位偉大的母親所感動,同時我也相信,每一個遇到這種際遇的母親會做出同樣的舉動。天下的兒女們呵,珍惜與父母的那份親情吧,人生一世只有這麼一次,我們何不在自己的父母有生之年為他(她)倒100杯水、1000杯水,甚至更多、更多……

您正在瀏覽: 別忘了給父母倒100杯水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別忘了給父母倒100杯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