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真實的記錄生活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真實的記錄生活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初步學會真實具體地記錄生活,適當展開想像。這也就是教學大綱中所要求的“能不拘形式、自由地把自己的見聞和想像寫出來,內容具體”。有了前面細緻、有序的觀察,我們也就取得了寫作文的材料,這時,我們就要考慮如何將我們所觀察到的如實、具體地記錄下來,讓其他小朋友和我們一起分享心中的那份美好與?快樂。??我們在記錄生活中也要掌握一定的方法。首先要按一定的順序來寫,這樣寫出來的作文才會給讀者以條理、清晰的感覺。遵循順序的同時還要注意寫作的重點,道理與前面所講觀察方法相同,我們不再多加評論。其次,我們在寫作文、記錄生活中,要注意吸取生活中富有生命力的生活語言以豐富自己的寫作詞彙,還要逐步學會運用我們所學到的修辭方法如比喻、擬人等來表現我們所觀察到的生活。?初步學會展開想像。想像是指在已經認識的事物的基礎上,經過新的組合而創造出新形象的過程。如孫悟空就是人們通過把猴子的一些特性與人的一些特點相結合而創造出來的,它既具有人的思想,又有猴子頑皮、好動的特點。孩子們的心靈是無拘無束、浪漫天真的,正因如此,他們的心中才存放了許許多多美妙而動人的心愿、想法。一件普通的事物或現象,經過孩子們的想像,可能會變得色彩斑斕、韻味無窮。如一位同學寫了一篇作文《我的“寶貝”》,寫的是自己收藏的一些橡皮,而在小作者眼中卻變成了一個寧靜、和諧的“動物世界”:“彎彎的‘月亮’高高地掛在天空,天邊的‘星星’閃爍着……‘夜鶯’小姐唱着動聽的歌;頑皮的‘小猴’快樂地在樹上打鞦韆……”? 

  初步學會在作文中真實地流露自己的情感。感情是作文的催化劑,有了感情的滋潤,我們寫出的作文才能引起讀者的注意,容易與讀者產生共鳴。如果不帶任何感情去描述一件事物、敘述一件事情,不論你的語言如何精練,結構如何完美,在讀者的眼中也只能是文字的堆砌,文字與讀者的心靈始終無法實現完全的溝通與交流。要實現這一點,關鍵一點,就是要在習作中真實地表露自己的情感,用心寫作,用“心”體察萬物,用“情”打動讀者,這樣,我們的作文自然就會成為讀者眼中的“寵兒”。?在作文中體現作者的情感,就是要在習作中充分體現作者對文中寫作對象的態度與愛憎。而這種情感的流露並不是沒有任何根基的無病呻吟,而是要服務於習作中心的表達需要,服務於材料的組織與安排。我們在學寫作文時要讓內心情感與素材緊密結合,在對人物、事件、物體的描述中,讓情感得以自由地流淌出來,讀者在明白作文內容的同時領略作者感情的熏陶,才不會感到作文中情感的突兀、生硬。這才是在作文中流露情感的最佳方法。?

您正在瀏覽: 真實的記錄生活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真實的記錄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