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教學所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教學所感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教育是一種不留痕迹的愛,是一種心靈碰撞中的感悟,也是一種無私的愛與責任。 

  創新作文與其他所有的任何一種技能(如武術)一樣,相同的都是一開始就要苦練基本功,到最後都是以無招對有招,到了一種心到手到,手到擒來的熟練。創新作文教學要讓學生自先學會捕捉生活的每個動人細節,記錄生活的每個精彩瞬間,然後才能筆下生花。 

  我的教學理念是:由於教學對象是起步作文為主的學生,因此,根據“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的理念,我要讓學生的興趣建立在喜歡的基礎之上,要讓學生喜歡我,喜歡上我的課,在寫作時才會在興趣的指引下,主動自主地對自己所喜歡的人或事物進行描述,對所經歷的事進行講述,對未知的領域進行合理的想象。要正確對待家長對孩子的起步作文期望值過高的現象,耐心地宣傳、講解起步作文的要求,不要對孩子過高要求。 

  我的教育教學:第一、作文首要的就是“立人”。作文不僅僅是寫一篇文章,這也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它與做人密切相關,與老師的人格魅力息息相連。因此,在教學中我會努力地塑造自己完美的人格。學生也許會記不住我教過的知識,但學生心目中老師那健全的人格卻能影響學生的一生。所以,在教育教學中,我會更關注、着眼於學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心、協作的精神以及鮮明的個性。第二、作文,其實就是一種簡潔、明了、準確地表達信息的能力,包括善於觀察、勤于思考、積累生活素材的習慣,還有良好的思維、語言習慣,以及認真寫作、反覆修改的習慣。而這一切,在我們的教育教學中,都將以學生喜聞樂見的作文形式出現,在他們的筆下,細膩地表達出來。我要讓學生知道,心苦不等於辛苦,只要心裡不覺得苦,生理上就不會覺得苦。第三、創新作文倡導的是新思維、新表達、真體驗。怎樣才能激活學生生機勃勃的創造力和想像力呢?首先,要用發展的眼光審視新作文的寫法。新課標鼓勵學生要自由表達和有創意地表達,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意識。生活和閱讀就是創新的沃土,要動口、動腦、動手。要教給學生篩選素材、及時捕捉靈感的方法,使學生創新作文的土壤越積越肥沃。要有意識地引導學生學習中外名著和名人名言,豐富自己的知識量,提高自身的素質等,在閱讀中獲得豐富的間接生活經驗和信息,增強學生認識事物的能力,使他們在廣泛閱讀的基礎上吸納精華。其次,讓學生寫自己源於生活真實的新體驗。要讓學生寫自己的話,不油滑,不輕浮、不虛無。老師要善於激活學生那生機勃勃寫作的創造力和想象力,要讓他們釋放出充滿熱情,飽含生命的蓬勃活力。創新方法——求真與想像並存。神思互動,文思泉湧,浮想聯翩。創新途徑——仿寫到創寫。仿形式,即文章的立意構思、謀篇布局、遣詞造句、表現手法,要做到仿中有創,創中有新。創新秘訣——我手寫我心,我筆寫我口:說自己的話,抒自己的情,寫自己獨特的見解,交還學生作文的自主權,即喜歡寫什麼就寫什麼,喜歡用什麼方式就用什麼方式。最後,現在作文教學的新理念就是要突出一個新字。新,就是要新在鮮活的作文流程里,真誠地感受生活,充實源頭活水。我們要認真感受生活,認真過好每一天,特別注意身邊那些看起來細小瑣碎的事情,在實實在在的生活中體味人生的酸甜苦辣,這樣寫出來的文章才會有生命力。新表現在:一是題目要新,二是視角要新,從哪裡入手,怎樣圍繞話題立意。三是語言要新,或風趣幽默,或清新明麗,或婉約動人。四是故事要新。好的故事都來源於生活,“處處留心皆學問”。

您正在瀏覽: 教學所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教學所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