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2年中的一道難題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2年中的一道難題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我在這個班級只待了2年,所以我沒有說6年的小學生活。但這2年是我成長地最快的2年,不管是心理還是身體,都有了極大的變化。現在6年級了,再過大概2個月就要離開這裡了,不管怎樣都會有些不舍。這2年中讓我記住的東西有很多,但記憶最深刻的卻是那次8中的招生考試中數學的一道應用題。 

  當時,那道題難住了我,我完全無法理解。題目是這樣的:一個半圓形,中間有一個最大的三角形,三角形的高就是圓的半徑,它告訴我們三角形外的陰影部分面積是17.1平方厘米,讓我們求三角形的面積。看到這道題,我完全蒙了:“為什麼沒有告訴我們半徑或者直徑?只給個陰影部分面積我怎麼可能做的出來啊?”我束手無策,只好一次次地讀題,一次次地計算,一次次地假設……可是無論如何都無法求出三角形的面積。交卷時間到了,我只好滿不情願地把試卷給了老師。 

  垂頭喪氣地走出考場,那道題仍然盤旋在腦子裡。回到家的時候,表哥正在上網。看見他,我的眼睛亮了起來:“哈!可以請教表哥嘛,他數學不是蠻好的嗎?”我興沖沖地拿來紙,把那題目照樣子寫了下來,然後就去找表哥了。 

我把表哥拉來坐在我前面指着題目問:“老哥啊,我考試的時候這道題完全看不懂,你可不可以指點一下小妹啊?”他聽了看了看題目,然後故意奚落我一會兒:“這麼笨,連這個都不會。”說完,就開始講解了:“看,這三角形的高就是圓的半徑,那我們就把半徑設為r,三角形的面積就是2r×r÷2,簡寫一下不就是r^嗎?那麼半圓的面積就是3.14×r^÷2。題目告訴我們陰影部分面積,那麼就用解方程的方法做,方程就會是:3.14×r^÷2-r^=17.1然後解方程,那求出來之後不就是三角形的面積了嗎?”聽了表哥的講解,我恍然大悟,然後就獨自去做題目了。現在想想,當時做題目腦子為什麼就不想得遠一點,只是一直以為是先求出半圓面積再減去陰影部分面積,完全沒想到這題目可以用方程做。看來,我小學學到只是數學中的一小部分,還遠遠不夠,還要繼續認真地學習。就像哲學家韓愈說過的: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2年,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不管是我記憶深刻的,還是已經被我淡忘的,我想,這些在我以後的學習或生活中,都會給我帶來收穫的。

您正在瀏覽: 2年中的一道難題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2年中的一道難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