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關於“構建節約型社會”的調查報告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構建節約型社會”的調查報告_2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得得9

關於“構建節約型社會”的調查報告 標籤:社會調查報告作文 調查報告作文 環境調查報告作文 環境調查報作文

一、我們開展調查的社會背景和原因 。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用到一些能源,如水、電、紙、木材、鋼材、石油等等。有的人可能會想:這些都是我用錢買來的,我想怎麼用就怎麼用,想怎麼花就怎麼花。那麼浪費能源會有怎樣的後果呢? 

  我們通過上網查資料和閱讀有關的報紙、雜誌,經常會看到跟能源有關的信息報道。如現在的社會新聞常常報導許多天災、人禍,如海嘯、每年夏季的颱風,許多人一聽到就會開始擔心家園會被毀壞。因為現在的自然災害的威力好像比過去要猛、要厲害得多。 

  還有全球氣溫變暖,引起的“溫室效應”,就是因為人類過量的利用地球上的能源——石油,運用石油當作機器的動力來源,再運用機器製造大量的塑膠,而人類又把塑膠用火燃燒,因此二氧化碳就越來越多,臭氧層的破洞就越來越大,太陽的輻射就越來越強。這樣,地球就開始產生“溫室效應”,據科學家預測,如果這樣發展下去,最後受害的還是人類自己的滅絕。 

  二、我們的調查活動 

  調查主題: 構建節約型社會 

  調查組長:陳甸甸 

  組員:應一勤 張婧 吳儀 徐迎 

  地點:安吉縣豐食溪黃墅村中亞傢具、小超市 

  調查方式:採訪中亞傢具的負責人和超市老闆 

  第一次調查活動 時間:2007年7月20日 

  我們來到採訪地點,通過詢問有關人員和我們自己的親身觀察,獲得如下信息: 

  1、中亞傢具。一天約用水250千克;沒有隨時關水龍頭;亂扔舊電池;比較節約用電。 

  2、超市。一天約用水500千克;能隨時關緊水龍頭;亂扔舊電池;比較節約用電;空調不低於26℃;用紙很浪費。 

  我們對中亞傢具的用電和超市的用水、用電覺得很滿意,而對以上兩家存在的問題,我們提出了建議,要求他們從國家、全球的利益出發盡量節約能源,對水龍頭要及時關緊、對舊電池不能亂扔,而要回收到“可再生廢品”站(一般大電器商店都有),用紙也要節約,因為電視上有這樣一則廣告:一刀A4紙就是一棵樹。因此紙的正反兩面都要用。 

  第二次調查活動 時間:2007年8月1日 

  經過第一次調查和我們提出的建議,我們再次來到這兩個地方進行回訪。看看他們有沒有採取改進措施及效果怎樣: 

  1、中亞傢具。一天約用水240千克;沒有隨時關緊水龍頭;錯扔過兩節舊電池;節約用電。 

  2、超市。一天約用水480千克;沒有隨時關緊水龍頭;亂扔舊電池;節約用電;空調不低於26℃;用紙比較節約。 

  我們對兩家在節約用水方面比較滿意,其中中亞傢具錯扔過兩節舊電池、超市的空調不低於26℃和用紙都有進步,這說明他們的負責人在思想有了節約的意識,但還存在問題,如對於隨時關緊水龍頭這一點還做得不夠,我們建議他們修一下龍頭,以免再浪費水資源。 

  第三次調查活動 時間:2007年8月15日 

  經過前兩次的調查和我們提出的建議,半個月後我們再次來到這兩個地方進行回訪。我們發現: 

  1、中亞傢具。一天約用水225千克;關緊了水龍頭;沒扔過舊電池;非常節約用電。 

  2、超市。一天約用水450千克;關緊了水龍頭;沒扔舊電池;非常節約用電;空調不低於26℃;非常節約用紙。 

  我們對兩家在節約用水、用電等方面都比較滿意,特別是經過我們的提醒,他們的節約意識得到增強,不僅自己做得很好,還帶動了附近的人都來節約日常用水、用電、用紙等,我們感到非常滿意。 

  三、我們的收穫 

  通過這三次調查活動,我們知道了在我們生活中、在我們身邊還有許多浪費的現象,還有許多人不知道怎樣節約能源,不知道為什麼要節約。 

  但是讓我們感到欣慰的是,經過我們的講解和建議,人們都理解了節約的好處,也都表示浪費能源是可恥的行為,知道了節約應該從小事做起,從我們身邊做起,也願意和我們一起打造一個“節約型社會”。他們也提出要節約能源、好好善用能源。因為能源是有限的,“能源”是人人都不可或缺的,沒有了能源,人類有許多事情都無法完成。 

  因此節約能源人人有責,我們能源用得太多,就會造成許多浪費,用得太少又可能會造成傷害。我們就像一株植物,它的生長需要陽光和水分,但吸收太多的水分,它就會被淹死、糜爛;吸收太少或曬太多陽光的話又會枯死。 

  我們究竟怎樣可以節約能源,既可環保,又可省錢呢?我們覺得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1、離開房間時,把電燈關掉。 

  2、使用省電燈泡,可減少耗電量,燈泡壽命亦較長。現在使用省電燈泡的燈飾設,比以前更輕巧美觀,不妨考慮使用這些產品。 

  3、那些無須不停運作的電器用品,如室外電燈,可以安裝計時器或移動感應器。 

  4、一般的電腦都有節省能源的選擇,應該盡量使用這項功能。還有,應該使用睡眠程式,讓熒光屏在不使用時自動轉暗。很多人喜歡裝置熒幕節約程式,因為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畫面,不過要緊記,這個程式不但不可以節約能源,而且是頗費電的。 

  5、如果長時間不使用電腦,例如一至兩小時以上,應該把電腦關掉。 

  6、手提電話及小型吸塵機等電器所使用的充電器,如果是不停接駁著電源的話,耗電量是頗驚人的,可以高達全屋用電量的百分之十。因此,在不使用時,不要把充電器接駁電源。 

  7、在冬天裡,如果日間沒人在家,或是晚間睡覺時,可以把室內的溫度調低至攝氏十八度。為方便起見,可以安裝溫度自動調節器, 每天在預定的時間自動調校室內的溫度。 

  8、陽光是免費能源,應多加運用。在冬天的晴天里,應該拉開窗帘,盡量讓陽光照射到室內,但在晚上則要把窗帘關上,避免室內的暖氣流失。相反地,在夏天則應該在日間關上窗帘,保持室內陰涼,這樣可以減少使用冷氣或電風扇。 

  以上這些僅僅是我們想到的一部分做法,只要我們心中有節約的意識,時時處處注意從節約入手,人人都爭做節約的帶頭人,那我們的社會就是節約型社會了。

您正在瀏覽: 關於“構建節約型社會”的調查報告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構建節約型社會”的調查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