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一縷陽光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縷陽光_2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小景

一縷陽光【請小荷老師點評】 

  一 

  男孩坐在窗前,盡情地享受着這冬天的縷陽光。 

  男孩用了足足五分鐘,才從學習桌旁挪到窗前,半躺在一張古老的油漆已剝落的藤椅上。雖然學習桌和藤椅的距離不過一米之遙。 

  男還是一副什麼樣子呢?大大的腦袋勉強被細細的脖子支撐着,似乎稍不用力腦袋就會垂下來。眼睛大而無神,嘴歪歪的,就是想不流口水也無法控制住。一雙大手就像七八十歲的老人那樣無肉、粗糙、彎曲,有時還乏力。更要命的是行走,7歲的他走路就如同剛滿周歲的嬰兒,腳底下稍不留神,就有摔倒的危險。 

  此時男孩的思緒穿過陽光,他想到媽媽一定在課堂上給學生上課,媽媽只要看到學生,什麼煩惱都會消逝的。 

  男孩每天都要到窗前享受這一小時的陽光,任陽光照着、撫摸着,陽光帶着他去幻想。 

  二 

  “升生,你必須自己去努力。否則誰也幫不了你。”就是男孩從記事起,媽媽就經常對他說的一句話。 

  他眨了眨有些木木的眼睛,口水順着嘴角流下來,打濕衣服一片。這是他第一次聽到這句話的反映。 

  媽媽看見了,鼻子一酸,背過臉去擦乾淚水。 

  男孩大腦雖然遲鈍,媽媽流淚他卻看到了。他彷彿又看到了母親背着他上火車、進醫院、求醫生、尋偏方時的情景,他知道自己得了“小兒腦癱症”。是媽媽與醫生談話時,他聽到的。 

  他不知道什麼時候搬到這個小屋裡來的,只依稀記得以前的家好得多。 

  “升生啊,這裡是苦了,可只要能治好你的病,我們什麼困難都要忍受着。”媽媽說這句話時沒有流淚。 

  還記得爸爸來過一次,他太高達太魁梧了,與他站在一起,就像小人來到了大人國里,除此外再沒有爸爸的印象了。 

  男孩不去問為什麼,說實在的他的語言很少,說話特別奮進,得張大嘴使很大的勁才能說出幾個字來,而且語句還不連貫。 

  三 

  男孩漸漸長大了,到了入學的年齡,可無法上學。他的生存、語言、思維、行走……一切的一切都決定着他不能走進校園,儘管媽媽是老師。 

  可媽媽沒放棄男孩,在家裡教他認字。 

  大約他9歲時,聽說媽媽要教他認字時,他樂了,口水流了一大片。媽媽扶着他的手,開始寫字了。 

  男孩雖高興,手拿起鉛筆來,卻不聽使喚,像在欺負他。鉛筆在紙上畫了半天,卻連個“1”也沒有寫出來。他急了,嘴唇咬着下巴,只聽“嘭”的一聲,鉛筆斷了。那個寫了一半的“1”正在齜着牙笑呢!媽媽心疼地看着他,腦門上冒出一層汗珠。媽媽撫摩着他的頭,咬咬牙細聲說:“咱們還要努力!” 

  男孩似懂非懂,卻認真地點了點頭。 

  媽媽走了以後,他拿出田字格本像模像樣地坐在桌前練了起來。他每寫一字都會用很大的力,鉛筆的痕迹深深地印在之上,力透紙背。等他寫到滿滿一頁時,不但滿頭是汗,渾身也濕透了,汗珠已弄濕了紙。他握筆的手半天伸不直,捏筆的手指留下了兩個深深的坑。已是深秋,等汗一退,他頓時感到渾身發冷。 

  他感冒了,渾身發著高燒,燒的他凈說胡話,媽媽看着那滿頁橫七豎八的“1”,又看着他發乾的嘴唇,淚水漣漣。 

  半個月後,男孩高燒退了。他覺得渾身上下輕快了許多,他想起了寫字。 

  男孩心裡一陣高興,他開始向“2”衝刺。他信心百倍,相信一定能很快地寫好“2”字。半天過去了,寫的“2”字就像三根火柴棍拼成的,硬邦邦的,毫無生氣。他看着滿紙怪怪的傻傻的“2”字,望着用斷的幾支鉛筆,委屈得淚水順着腮邊流了下來。 

  中午媽媽回來了,她驚呆了:男孩面連污黑,鉛筆粉混合著淚水掩蓋了本沒有多少血色的臉;男孩的雙手也破了,流着血;扔了一桌子鉛筆,旁邊還有一本用過的田字格本。 

  媽媽默默地看着男孩和屋裡的一切,終於露出欣喜的目光。男孩也傻傻地衝著母親笑着,“我還要寫3、4……我要學——寫——字!” 

  “媽媽叫你。”媽媽點點頭,把男孩緊緊地抱住。 

  一年,兩年,三年過去了,男孩終於能像正常孩子一樣去寫字了。那字儘管歪歪的,怪怪的。 

  四 

  下雪了,小屋裡變得陰暗,冷嗖嗖的。屋裡唯一去年的土爐子,剛才還暖暖的,現在卻變得冰涼。男孩發現火滅了。當時媽媽考慮的恨自己,怕他萬一摔倒在爐子上……所以就自己動手搭了這個土爐子。屋裡很冷,凍得男孩雙手捏不住筆,他不得不停下來,冷彷彿使他身上的血凝固了。 

  男孩想去點燃爐子,點燃它,自己就不會挨凍了。他學着媽媽的動作把引柴塞進爐膛里,扯下做練習用的一張廢紙,用凍僵的雙手費力地捏出一根火柴,使出全身的力氣向磷面劃去,火柴斷了。他不得不抽出第二根火柴來,這回終於着了。他扔下火柴,費力地去撿那張紙,等他拿起紙時,火柴又滅了。他懷疑自己的雙手是不是真的凍僵了。 

  男孩把凍僵的雙手放到嘴前,想暖和暖和這雙小手,之後又去點燃火柴,火柴跳動着不算旺的火苗,點燃了一張紙。顫顫地把那張紙伸進爐膛,引柴被點燃了,冒着濃煙,發出絲絲的歡呼聲,嗆得他直咳嗽。 

  男孩絲毫不敢怠慢,他知道必須儘快添上煤,否則時間一長,一切又前功盡棄。他加快了動作,費力地端起一撮煤球,顧不得直起腰來,把煤球倒進了爐膛。然後,吃力地捧起爐蓋子,放了上去。但此後他卻無法站直身體,慢慢地蹲了下去,剛才一系列的“快節奏”讓他窒息,他噁心,想嘔吐……他靜靜地蹲在那裡,能聽到太陽穴上的血管在嘭嘭地跳。 

  不知是屋裡漸漸暖和的原因,還是休息好了,男孩漸漸正常了。 

  他慢慢地站起來,“伸開”雙臂舒展一下身子。屋裡暖暖的,男孩笑了。 

  正在男孩享受着溫暖的爐火時,他忽然發現雪停了,一縷陽光射進窗來。他好久沒有看到陽光了,沒有享受到陽光了。他吃力地離開土爐,扶着傢具,挪動着自己,他想站到陽光下,讓陽光撫摸撫摸,讓陽光親一親自己。 

  男孩終於佔到陽光下了,一切都是那麼美好、舒服,身上的血液彷彿也融進了陽光,在血管中有力地突突地流着。他感到此時此刻自己渾身充滿了力量,這種力量不但能幫助他寫字、點爐子,還能幫助他戰勝一切…… 

  男孩把這個秘密告訴了媽媽。媽媽瞪大眼睛,她終於讀懂了兒子,往日的憂慮煙消雲散…… 

  “升生啊,路終於有了。咱還要努力啊!”媽媽意味深長地說。 

  男孩不再似懂非懂,他說:“我會努力的……媽媽……因為……有你……有陽光……”他說這句話的時候,卻沒有流口水。這是第一次。

您正在瀏覽: 一縷陽光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縷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