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閱讀《資治通鑒》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閱讀《資治通鑒》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閱讀《資治通鑒》 

  “流水無弦萬古琴,《通鑒》無聲天下音”,讓我們去閱讀《資治通鑒》,了解其中的一個個歷史故事吧! 

  《資治通鑒》是我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編年體通史,與《史記》並稱為中國史家之絕筆。它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下至後周顯德六年,共跨越1362年的歷史。在這近2000年的漫長歲月里,發生了多少曲折動人的故事啊!比如:“戰國爭雄”、“楚漢相爭”、“三國鼎立”、“隋唐盛世”、“五代十國”等等,便是這歷史長河中泛起的朵朵浪花。其中牛角掛書的李密、以死盡忠的豫讓、賢能勇猛的荊軻、神機妙算的諸葛亮、賢良淑德的長孫皇后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打開北宋史學家、政治家司馬光所編著的《資治通鑒》,之所以命名《資治通鑒》是因為它意為“鑒於往事,有資於治道”。只要我們認真閱讀它,便可以從中體會到烽煙四起的朝代戰爭,無數百姓處於流離失所、水深火熱的痛苦。我曾記得有這樣一段故事:李密小時候經常牧牛,可他卻每每帶上幾本書,把書掛在牛角上,這樣便可以邊看邊牧牛了,后被瓦崗軍推選為“魏公”。為什麼他們在那艱苦的條件下都能自學成才呢?而我們現在的條件比他們優越幾千倍,有什麼理由不更勤奮學習呢? 

  《資治通鑒》不僅為我們生動演繹了一段真實的歷史,再現了一位位栩栩如生的歷史人物,還給了我們後人警醒。

您正在瀏覽: 閱讀《資治通鑒》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閱讀《資治通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