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沒有錯誤,只有教訓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沒有錯誤,只有教訓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人的成長是一個不斷嘗試、經歷磨練和失誤,最終變得聰明起來的過程。每當我滿信心採取行動時,你永遠無法預見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或成功,或失敗。不論最終成功與否,這些嘗試都是可貴的。事實上,你往往可以從失敗的經歷中學到更多的東西。 

  要想使這還學習過程輕鬆些,你必須首先修得同情和寬恕這兩門基本課程。否則你永遠只能是井底之蛙,永遠不能把錯誤轉化為寶貴的學習機會。 

  同情之心 所謂同情,就是敞開你的心扉,拋開你的情感障礙,用心去感受、體會這個世界。同情心是種感情黏合劑,它使你與自己的心靈和周圍其他人的心靈聯繫起來。 

  對於呈現在你眼前的課程,你可以選擇學習,也可以選擇不學。此時,你就需要用心選擇是敞開還是緊閉你的同情心。如果你選擇同情,你可以試着站在對方的立場,設身處地地為對方想一想。這樣你就能與對方的心靈聯繫起來,消除你心中的成見。 

  有時你過分苛求自己,此時你也需要對自己敞開同情之心。當你自責犯了某個錯誤,或辜負了自己的期望時,你往往會在你的真正自我和所謂的“犯錯嫌疑人”之間豎起一道障礙。 

  擁有了同情之心,你才能開啟寬怒的大門,才能使自己從自輕自鄙的困境中解脫出來。 

  寬恕之心 寬恕是指寬大為懷,盡釋前嫌。由同情到寬恕,你已擁有一顆開放的心靈,並開始逐步地、有意識地釋放自己的憤怒與不平。如果你認為過去的行為都是錯誤的,勢必會讓你內疚、自責。而當你忙着自責時,你根本無暇顧及從中汲取任何有益的東西。 

  有四種類型的寬恕: 

  第一種是對自己的初級寬恕。 

  第二種是對他人的初級寬恕,即你需要寬恕他人的過失。 

  第三種是對自己更深層次的寬恕,所涉及的是那些你深感恥辱的嚴重過失。當你做了某件違背自己的價值觀和道德觀的事情時,你的實際行動和你的為人準則之間就出現了一道裂縫。這時,你需要努力支原諒自己的過失,以便修復這道裂疑,重新找回真正的自我。這並不意味着你可以很隨意地原諒自己或不知悔恨、一錯再錯;但是,一味地深陷於自責、悔恨是不健康的,而且過分地自我懲罰只會使你越發遠離你的道德標準。 

  第四種也是最難的一種寬恕,就是對他人的更深層次的寬恕。生活中,有時你可能受到過極大的委屈、極深的傷害,而且這一切似乎是不可原諒的。但是,如果你的心中充滿仇恨以及復仇的幻想,那你只會深陷於受傷害的情緒之中,不能自拔。 此時,你必須強迫自己把眼光放得長遠一些,只有這樣你才能轉移你的注意力,不至於沉溺於怒火和仇恨之中。只有通過寬恕,你才能忘卻過錯,重新獲得心靈的平靜。當你最終能夠從中解脫時,你也許會意識到這是你成長過程中必修的一課。

您正在瀏覽: 沒有錯誤,只有教訓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沒有錯誤,只有教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