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開卷有益 55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卷有益_55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50字  編輯:得得9

首先,我要說明,我們正方的觀點是讀書是有益處而不是讀書無害。 

  同學們,我方觀點始是“開卷有益”。大家都十分熟悉唐朝詩人杜甫的名言:“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書是人類智慧的結晶,書是人類歷史經驗的總結,書是社會生活的反映。讀書可以徹悟人生的意義,讀書可以洞曉世事滄桑,讀書可以廣濟天下民眾,讀書可以步入智慧的殿堂。自古以來,人慾成才,士欲濟世,務必讀書。只有飽覽群書,方可成人成才。反方怎能說“讀書未必有益”呢? 

  第一,不論是壞書還是好書,它都是根據該書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判斷的。也就是說,壞書也是有一定益處。 

  第二,我國古代的老子就有一種觀點:事物都有他的兩面性,既然壞書有害,那幺就一定有它的益處。 

第三,也許你想說:“假設有種壞書,內容不堪入目,文章布局全盤錯誤,滿篇病句錯句錯字……”直到沒有優點可尋。但是你想過嗎,即使存在這種書,有人能看的懂嗎?會去看嗎?既然不會去看,那幺連“開卷”這個前提都沒了,如何來談開卷是否有益或有害? 

  第四,我們語文書的第一課,是林海音寫的,因為她也喜歡讀書,所以才有那幺好的文采。我們學習語文,書中有許多字,我們也要靠讀書認識呀! 

  因此,只要是讀書,都是會有益處的,不論大還是小。所以可以推及“開卷有益”是一定成立的。

您正在瀏覽: 開卷有益5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卷有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