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讀的經典名著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讀的經典名著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周末七國分爭,併入於秦。及秦滅之後,楚、漢紛爭,又併入於漢。漢朝自高祖皇帝斬白蛇起義,一統天下,後來光武中興,傳至獻帝,遂分為三國。”這是《三國演義》第一篇的開章段。在我讀完了《三國演義》后,真正理解了“忠義”二字的真諦。

  本書以魏蜀吳三國紛爭為背景,展示了諸多英雄有情有意的精彩畫面。

  在我讀完這本經典名着后,認識了不少的英雄、大丈夫。劉備,關羽,張飛,曹操,孫權,司馬懿,諸葛亮,周瑜等等。

  我們先來說說一手建立起蜀漢的昭烈帝---劉備,字玄德,亂世中求賢若渴,桃園結義與關張,三顧茅廬請諸葛,為報弟仇攻東吳等等,都是他的英雄事迹。不過他在三位君主當中,野心最大,他的兩個兒子長子叫劉封,次子叫劉禪,合起來就是“封禪”之意。劉備得了卧龍鳳雛出謀劃策,又有五虎上將衝鋒陷陣,可謂是天下無敵,只可惜有劉禪這個兒子,把蜀漢拱手讓給司馬昭。

  其次,關羽,字雲長。關於在人們的印象當中,不是人,是神,而且歷代加封,直封到“蓋天古佛”成為人與神的極致。他忠,他義,他智,他勇,可謂是三國演義里最成功的一個角色了。他忠,表現在過五關斬六將,尋劉備;義,體現在華容道義釋曹操;智,表現在水淹七軍;勇,體現在斬顏良誅文丑。可惜最後驕兵必敗,不免被孫權殘害致死。

  再來說一說曹操,字孟德,小名阿瞞,亂世奸雄,挾天子以令諸侯,本書的反面人物,可他又是實幹家,曾獨身行刺董卓,矯詔聚諸侯討董卓……他在我國歷史與文學上創造了不少的奇迹。曹操是我國傑出的文學家,軍事家與詩人。他雖然口碑不好,但在種種事情的發展上,他都沒有稱帝的舉動,就連稱帝的袁術,也是被他打敗的。

  然而,最後稱帝的吳大帝孫權,字仲謀,相貌紫發須碧綠眼,人稱“紫髯碧眼號英雄”,繼承父兄之業,威震江東,歷經有,周瑜,魯肅,呂蒙,陸遜四任都督輔佐他,在赤壁之戰打敗曹操,從關羽手裡奪回荊州,夷陵之戰讓蜀國大傷元氣等等,都寫了他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君主,除此之外,連亂世奸雄曹孟德都稱他“生子當如孫仲謀”。

  司馬懿,字仲達,“司馬八達”之一,曾統領大軍阻擋諸葛亮進行北伐,用苦肉計打敗曹爽,自己獨攬曹魏大權。只可惜,不久就去世了。不過,他的次子司馬昭,與孫子司馬炎先後滅了蜀、魏、吳三國,自己稱雄,國號為“晉”,司馬懿自己也被追封為晉宣帝,司馬懿在九泉之下也算是瞑目了。

  再來說說故事的內容,本書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東漢末年群雄並起,董卓專權,以袁紹為首的十八路諸侯各自紛爭,直到第二部分十八路諸侯只剩下曹孟德,劉玄德,孫仲謀三人在赤壁之戰後,建立了曹魏,蜀漢和東吳,最後是魏武帝司馬炎繼承父志、父業,先後消滅了蜀、魏、吳三個國家,稱國號為“晉”,歷史上稱“西晉”,自稱“晉武帝”,從此,司馬氏統一了天下,為歷史又翻開了新的一頁,這正是“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三國演義》是我們青少年的精神食糧,請大家好好閱讀,不要枉費作者羅貫中歷經十數年的心血!或許,你從讀中也會體會到“忠”“義”二字的真正含義!

  五年級:本尊風流倜儻

您正在瀏覽: 我讀的經典名著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讀的經典名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