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水滸傳》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水滸傳》有感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讀《水滸傳》有感 

  千古幽局一旦開, 

  天罡地煞出泉台。 

  自來無事多生事, 

  本為禳災卻惹災。 

  社稷從今雲擾擾, 

  兵戈到處鬧垓核。 

  高俅奸佞雖堪恨, 

  洪信從今釀禍胎。 

  中國古代著名作家施耐庵所寫的長篇古典小說《水滸傳》想必大家人人皆知吧。《水滸傳》以它傑出的藝術描寫手段,揭示了中國封建社會中以宋江為首的農民起義的發生、發展和失敗過程的一些本質方面。不僅如此,還深刻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和腐朽,及統治階級的罪惡,說明造成農民起義的根本原因是“官逼民反”。 此外,《水滸傳》中還寫了地主惡霸的種種作惡行為,如鄭屠霸佔金翠蓮,西門慶害死武大郎,毛太公勾結官府構陷獵戶解珍、解寶。中國歷史上發生過無數次的農民起義,中國的農民富有武裝鬥爭的傳統和經驗,但用文學形式來歌頌農民戰爭,並且真實生動地作全面的藝術再現的,只有《水滸傳》。怪不得金聖嘆評論《水滸傳》“無美不歸綠林,無惡不歸朝廷。” 

  我讀《水滸傳》,最喜愛天雄星豹子頭林沖。他生性耿直,愛交好漢,武藝高強,慣使丈八蛇矛。在梁山泊英雄中排行第六,馬軍五虎將中第二員,初充太尉府八十萬禁軍教頭。因他的妻子被高俅兒子高衙內調戲,自己又被高俅陷害,在發配滄州時,幸虧魯智深在野豬林相救,才保住性命。被發配滄州牢城看守天王堂草料場時,又遭高俅心腹陸謙放火暗算。林衝殺了陸謙,冒着風雪連夜投奔梁山泊,為白衣秀士王倫不容。晁蓋、吳用劫了生辰綱上山後,王倫不容這些英雄,林沖一氣之下殺了王倫,把晁蓋推上了梁山泊首領之位。林沖武藝高強,打了許多勝仗。在征討江浙一帶方臘率領的起義軍勝利后,林沖得了中風,被迫留在杭州六和寺養病,由武松照顧,半年後病故。林沖雖武藝高強,但有時卻懦弱隱忍。 

  《水滸傳》的語言是以口語為基礎,經過加工提煉而創造的文學語言。其語言特色是明快、洗鍊、準確、生動。無論是作者的描述語言,還是作品人物的語言,許多地方都惟妙惟肖,有濃厚的生活氣息。寫景、狀物、敘事、表情,極為靈動傳神,讓我讚不絕口。

您正在瀏覽: 讀《水滸傳》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水滸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