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物體在水中為什麼或沉或浮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物體在水中為什麼或沉或浮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物體在水中為什麼或沉或浮 標籤:水中作文 物體作文 十萬個為什麼作文 為什麼作文

物體在水中為什麼或沉或浮?在我們的生活中經常會發現:巨大的萬噸級貨輪不知道為什麼能浮在水面上?而一些極小的物品為什麼能沉到水裡?為了探索這些問題,我進行了更深入的觀察、實驗、分析研究。 針對以上疑問我在家裡做了一個實驗:我用準備好的材料----“梨”來開始我的實驗,因為家裡條件的限制,實驗只能在浴池裡進行,同時我也收集了一些其它材料放在桌子上,包括橡皮、泡沫塑料、剪刀等物品,做同種物體體積輕重和沉浮關係的實驗。 

  實驗正式開始了,我把梨放入水中,當然在這之前我也有過猜測,這樣大而重的梨究竟是浮的還是沉的,我拿起梨,要對它進行切割,因為梨比較大,我先豎切一刀,把梨的一半放入水中,結果出現的是浮的現象。 

  再順手把拿在手上的半個梨橫切,把上半部分放入水中,結果出現的是還是浮的現象。 

  這時,手中的那截的體積已經不是那樣大了,我水平切,放入水中,結果出現的是反現象沉。 

  這個實驗原本是很簡單的,一直都沒有太大變化,而這時候突然出現的現象馬上吸引了我的眼球——這是怎麼回事,剛才都是浮的梨怎麼現在沉了呢?我的內心再次沸騰起來。 

  我隨即再重新放入一次,所得結果還是沉。 

  到底怎麼回事啊?我感到疑惑極了,大塊的梨是浮的,小塊的梨也是浮的,為什麼偏偏會出現那一塊沉的呢?我無法猜測得到,也沒有找到什麼依據。 

  帶着困難,事後我進行深入的分析發現:原來主要是因為這部分沉的梨處於梨的下端,所以富含豐富的水分,也就是說,雖然都是梨的一部分,但是它跟其他部位的梨的密度是不一樣的,這從剛開始放入水中整個梨的狀態也可以看出,那時候它是浮的,但是是頭部上浮的比較多,尾部下沉的比較多。以上的實驗反映了一種科學現象,這種科學現象給予了我們啟示:使我們找到了其他物體可以沉浮的主要原因是什麼,通過查閱資料了解,原來呀!是浮力的作用,物體上、下面浸沒在液體中的深度不同,物體下部受到液體向上的壓強較大,壓力也較大,可以證明,浮力等於物體所受液體向上、向下的壓力之差。例如:石塊的重力大於其同體積水的重量,則下沉到水底。浮木或船體的重力等於其浸入水中部分所排開的水重,所以浮於水面。氣球的重量比它同體積空氣的重力小,即浮力大於重力,所以會上升。這種浸在水中或空氣中,受到水或空氣將物體向上托的力叫“浮力”。例如:從井裡提一桶水,在未離開水面之前比離開水面之後要輕些,這是因為桶受到水的浮力。不僅是水,例如酒精、煤油或水銀等所有的液體,對浸在它裡面的物體都有浮力,所有物體都一樣。在我的觀察、試驗和分析過程中,逐漸解釋、揭示了物體在水中或沉或浮的奧秘,使我增長了知識,把學到的知識聯繫實際加以應用,既鞏固了學到的知識,又提高了學習的興趣,還初步學會了科學觀察和分析方法。 

  使我不禁感嘆!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科學現象等待着我們去發現、探索!

您正在瀏覽: 物體在水中為什麼或沉或浮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物體在水中為什麼或沉或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