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大相國寺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相國寺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大相國寺位於河南開封,始建北齊天保六年(公元555年),這裡原是我國古代戰國四公子之一的魏國信陵君的宅院舊址。初名建國寺,到了唐延和元年,唐睿宗李旦為紀念自已由相王登上皇位,將“建”改為“相”,自此相國寺聲名顯赫,歷久不衰,成為中州名寺。

  在一座大殿內,我看到了許多佛像。有降虎佛、探手佛……非常之多,它們個個具有特色。比如說降虎佛吧,腳下踩着一隻老虎,那老虎眼睛瞪得老大,嘴巴也張得老大,那個降虎佛眼睛死命地瞪着老虎,使勁摁住老虎的頭,舉起拳頭想一拳打死老虎呢。有一尊佛一隻手伸得非常長,好像能探到天啦,另一隻手卻非常短,所以就叫探手佛。

  大相國寺之所以出名,因為裡面發生了一段非常膾炙人口的故事,就是《水滸傳》中魯智深倒拔垂楊柳。魯智深出家了,變成了和尚,但他照樣還是喝酒吃肉。一天他的幾個朋友過來約他玩,他們喝酒正在興頭上,忽然聽見了門前的楊柳樹上傳來了幾聲烏鴉的叫聲,在古代烏鴉是不吉祥的象徵,所以他的兩位朋友就想去把烏鴉趕走。而魯智深說:“不用你們費勞,我直接把樹拔了就是”。兩位朋友都不相信,魯智深來到院子里,雙手一用力拔,那棵楊柳立即就被拔出來了,離地三尺高。雖然這不是事實,只是小說中描述的情節。為此在大相國寺內立了一座雕像,魯智深禿着頭,手裡拽着一棵樹,嘴巴大張,眼睛圓瞪,感覺全身力氣都用在那棵樹上了。再看那棵樹,根莖都被拔出土來了。這座雕像雕刻得栩栩如生。

  再往裡面走走,我來到的地方是千手觀音。千手觀音是大相國寺的鎮寺之寶。為什麼是鎮寺之寶呢?因為這座雕像真的是有一千隻手、一千隻眼,它一共有四面,每一面都有許多許多的手,而每隻小手裡面分別畫著一隻眼睛,所以這座雕像又叫做“千手千眼觀音像”。而觀音像的來歷是在古代有位書生,在大相國寺內燒了香,立下一個心愿,結果這個願望實現了。他非常感激菩薩,於是花了許多銀兩,請人用樹根做了這座千手觀音像。這座像一直保留至今,成了鎮寺之寶。再看看觀音菩薩的頭頂上,只見雙手合併,放在頭頂,頭頂上又有一個佛像,說明他一心向佛,非常虔誠。再看他的胸部,雙手合併正在念經呢。他眼睛下垂,正好能看到祈禱的人們,以實現他們的願望。千手觀音菩薩是男生,那為什麼我們在小說中看到的觀音菩薩是女生呢?其實佛是不分男女的,是為了方便人們拜佛。因為古代女孩子也是要拜佛的,但是不可以在自己的閨房中拜一個男生,所以就出現了女版的千手千眼觀音。

  大相國寺,歷經1500多年風風雨雨,依然是這麼莊嚴肅穆。我喜歡這美麗的大相國寺。

  五年級:馬皖湘

您正在瀏覽: 大相國寺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相國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