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一道判斷題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道判斷題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暑假裡,我買了一本數學考捲來做。剛開始,我做得很順利,但做到判斷題時,我被一道題難住了。 

  這道題目是這樣的:沿一條直線把一個圖形對摺,兩邊大小完全一樣,這個圖形就是軸對稱圖形。看完題目,我想打勾,另一個念頭卻在我的腦海中出現了:書上寫的是對稱軸的兩邊“完全重合”才是軸對稱圖形,而這裡說“大小完全一樣”, “完全重合”和“大小完全一樣”有區別嗎?是不是“大小完全一樣”就一定能“完全重合”呢?想到這裡,我就停下了筆。 

  我反覆地想了一想,決定還是做一個實驗來證明。我先用紙剪了一個圓形,把她按一條通過圓心的直線對摺,兩邊的大小一樣,也重合了。我又剪了一個正方形,把它平均分成兩份,沿着兩份中間隔開的一條直線對摺,兩邊重合了。我拿起筆來,就要在題目後面的括號內打上勾。剛要下筆的時候,我又猶豫了:如果大小一樣就會一定能重合,那正方形豈不是有4條對稱軸了嗎?我迅速剪了一個長方形,把它分成了大小完全一樣的兩個三角形,沿着那條分界的直線對摺,得到的結果卻與圓形、正方形的試驗結果截然不同:兩個三角形大小一樣,但是它們所處的位置不同,所以不能重合。於是,我開心地笑了,就在題目後面的括號內打上了一個差。 

  做完后,我看了看後面的參考答案,果然對了! 

  我想:如果我當時輕易地根據表面現象作出判斷的話,就很可能作出錯誤的選擇,但是,清醒的是我沒有被表面的現象所迷惑,而是透過表面現象進行了深入的思考,並動手做了實驗,才找到了問題的正確答案。 

  其實,不光是做數學題要這樣,做其他事情也應該如此。因為人生本身就是由各種各樣的判斷題所組成的。

您正在瀏覽: 一道判斷題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道判斷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