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北京的過街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北京的過街橋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說起北京的橋,大家一定會想起蔡國慶的那首歌“北京的橋 啊,絢麗多姿,北京的橋啊……”今天我們不談那富有民族色彩 的石拱橋,也不談那雄偉壯觀的立交橋,單說說北京的過街橋。

  進入80年代,北京的交通日趨緊張,車輛日益增多,行人與 車輛的矛盾日益突出。人們過馬路極不方便,交通事故不斷發生; 一些主要路口常形成入牆,阻礙車輛行駛。因此從1982年起,市 政府幵始建造過街橋。第一座過街橋便是西單商場過街橋。建成 后,車速有所提高,行人的安全有了保障,交通事故下降。過去 有些老太太過馬路心驚膽戰,怕車撞了,現在就不用擔心廠。

  其實,解決交通擁擠、行人過馬路不方便的問題既可以開地 道,也可以造過街橋。一般來說,地道比較方便,因為地道高差 小,最多不過三米多,但過街橋高差要達到六米多,時且地道不 影響街景。但是北京市不僅地上擁擠,地下也很擁擠,自來水、煤 氣、排污水、電訊等13種管道交錯分佈,像蜘蛛網一樣鋪在地下。所以,開地道很困難,而造過街橋這些問題便很少,只須將附近 的電線架高便可以了。

  北京市幵始建造的過衝橋,形狀比較單調,幾手是清一色的 “板錇式”。以後設計者們又積極想辦法改換形式,大膽創新,在 “美”字.“新”字上下功夫。崇文門的箱形框架,東單的“彩虹 式”,疏璃廠的"宮廷式”,有欄板望柱、欄杆……層出不窮。近 幾年又出現了一些新形式,它們與街景相應,構思巧妙,美化了 市容。如菜市上過街橋與西便門角樓遙相輝映’顯得古香古色,富 有民族特色。

  為了準備亞運會,保證主要街道安外大街的交逋暢通無阻,又 修建了三座過街橋,其中有兩座是圓拱式,與地壇景點相呼應。而 蔣宅口的過街橋則是我國日前最大的環形天橋,這座橋無論是造 型、結構、色彩都標蘋着我市的過街夭橋達到高水平。橋形無直 線,由曲線和閼弧連接,造型優美、流暢、富有韻味。這座橋還 採用了細桿鋼筋結構,地而有鋼架,地下跨距為米,但顯得 很輕盈,飄逸。大跨度,橋樑輕,這在世界上也是罕見的。設計 苦因曾學過航空設計,對飛機很有研究,便將美國先進的飛機庫 房建造技術應用在這座橋的設計上了。另外,還首次採用了鋼筋 冷鉚工藝,這是中國建築科學院最新發明使用的。橋身採用淡綠 顏色,與街景協調一致,並且與路旁的樹木的顏色相映成趣,很 有特點。

  “玉帶連碧水,明珠鑲此京”。近十年來,北京市已建起五六 1座過街橋。漫步北京城,那姿色、風韻各異的座座過街橋,恰 似一顆顆明珠鑲嵌在五帶般的大小道路上熠熠閃光,給美麗的北 京城增添了無數風釆。我愛北京^更愛為美化北京作出貢獻的勞 動者們。

您正在瀏覽: 北京的過街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北京的過街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