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適度是美

適度是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適度是美

  有一天碰到了當過多年中學校長現已退休的熟人,幾句寒暄扔下一句話:“人沒知識不行,知識多了也不行。”很長一段時間悟不出其中的道理,知識對人類社會進步的作用之大不言而喻。他在位時就是以拼升學率,使學校和他名揚小城的,為一批一批的學生長知識奮鬥了一輩子,退休了,糊塗了?

  最近搬家到城鄉結合部,房子大,窗戶多,樓層好,頗肅靜,價便宜,最開心的是視野廣闊,北望、東望都是鄉居、田野、樹林,西面是鄰居,南望是城市裡密密麻麻的樓群和螞蟻一樣多的車輛。為了躲避市內的喧囂、浮躁、轟鳴,躲避擠壓、碰撞、燥熱搬到此處,北窗和東窗自然就成了消耗時間最多的地方。那裡有日出時的絢爛和溫暖;有夜幕降臨時的炊煙和燈火;有雲遠遠的飄來送出風和雨雪;有望不到邊的滿眼的綠和秋風掃過後的枯萎孤凄;有陰沉沉的霾靄和白騰騰的雲霧;有佝僂着身軀在田間勞作的人和不停嘰喳飛來飛去的鵲。久違的天與地是那麼的自然和諧真實親切,着實高興了一陣。同在一個小區,還有幾棟別墅,獨門獨院、雕梁畫柱、開闊的樓上露台,很是令人羨慕、嫉妒,每每路過不知從身體哪一部分冒出一點酸楚和自卑感。

  由房子的巨大落差想到了錢。錢,真是好傢夥,幾乎主宰了當今社會一切領域的活動,多多益善不為過。

  快退休了,老想梳理一下朋友關係,求得情感和心裡的平衡。其實你不梳理,人家也會梳理你,如今常在一塊喝酒交心的還有幾人,數數就足以證明還有朋友幾何。

  退休校長那句話我暫且理解為就是一種生存態度。是量力而行、順其自然、求到合適的心態。知識沒有不行,多到自己的能力能掌握的度數是很合適的,同理,房子、金錢、朋友也如是。

  想到此,覺得適度實在有些內在的美、哲學的美。四季在於平衡,天陽地陰在於互動適度,萬物才得以生機盎然,缺一不可,過之成災。有房住、不缺錢、朋友幾人,知足恬淡舒然,奢望太多則苦累煩悶,急於求成則易劍走偏鋒。度,就是順其自然、量力而行的尺度,度也不妨是一劑調理心態,治療面對當今社會產生的種種不解、而導致的鬱悶、糾結、煩躁、喧囂的良藥!

  2012——11——28——4:30——草

您正在瀏覽: 適度是美
網友評論
適度是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