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朽木”可雕

“朽木”可雕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孩子們當中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老小王小石,這讓小城最大商號隆昌錢莊王掌柜傷透了腦筋。

  王小石剛生下來時如一隻貓崽,簡直能放進西街做香油的馮大腳的大鞋裡。王掌柜搖着頭說,就叫他小石頭吧,興許長大後會壯起來。但長大后的王小石並沒有像父親想象的那樣,體質一直很虛弱,如同一根病秧秧,請了中醫又請西醫。

  不過王小石腦瓜子挺靈活,很會舉一反三。王掌柜希望他能繼承父業,跟他四哥一樣受到良好教育,將來與他四哥一道經營錢莊。以王小石的智慧完全可以。這孩子三歲能把《百家姓》倒背如流,私塾先生也說王小石是塊料子。可是等王小石長到八九歲的時候興趣突然變了,迷上了畫畫。王掌柜家文人墨客應接不暇,王小石耳濡目染什麼時候迷上畫畫的,王掌柜也說不清楚。

  自從王小石迷上畫畫就不沾私塾先生的邊了,派人去找,王小石不是蹲花叢里看花就是趴河邊瞅魚,要麼就是仰頭望樹上的鳥。望子成龍的王掌柜大怒,用竹板教訓王小石。可他心裡哪捨得,竹板仰得高高的,落下去就成了撓痒痒。王小石不哭不鬧,把碗一推飯菜不沾嘴,就已經把王掌柜給制服了。王掌柜只得無奈地甩手,小八子啊小八子。私塾先生搖頭捋須說,孺子不可教也。這句話反把王掌柜說惱了,他讓王小石拜到小城有名望的畫師外號“畫鬼”韋一多門下,一半時間學功課一半時間學國畫。在小城呼風喚雨的王掌柜不相信王小石就是一塊難雕的朽木,雖然王小石的興趣轉移改變了他的初衷,但王掌柜堅信自己的兒子才是最棒的。

  王小石的聰慧在繪畫里得到體現,跟“畫鬼”韋一多學畫幾年,繪畫技巧突飛猛進,花鳥蟲魚蘭梅松竹畫得栩栩如生。提到王小石這個得意門生韋一多的腦袋總是左擺右晃,得意之情溢於言表。王小石十五歲國畫在小城已小有影響。韋一多搖晃着腦袋說,此乃神童,孺子可教。

  儘管“畫鬼”在小城頗具名氣,但畢竟是彈丸之地,王掌柜不放心,一次去天津談生意,帶上王小石的幾幅畫請名家指點。天津名家看了頻頻點頭,說功底深厚,不可限量。名家又說,不過畫風還略顯拘謹,缺乏國畫的空靈與飄逸。空靈與飄逸是國畫之魂,對花鳥之作尤為重要,貴子還需再上台階。

  犬子拜投先生門下如何?王掌柜問。不可。名家說,技法本身已沒什麼可學的,需要提高的是貴子的心,空靈與飄逸來自於心胸的開闊和把萬物納於胸懷的豪情,這樣才能開合自如下筆有神。

  王掌柜問,怎樣才能讓犬子茅塞頓開心胸豁達呢?名家說,一句半句難說清楚,那份感覺來自自信。名家又仔細端詳着王小石的畫說,貴子如能邁過這道坎,定能成為一代名家。道理已明,您自己把握。

  回到小城王掌柜便給了王小石一筆盤纏,要他去游名山大川。王掌柜卻對韋一多說他要讓王小石去拜見一代宗師齊白石。儘管有些不舍,但對弟子來說畢竟有益,韋一多隻好點頭同意。

  王小石遍游崇山峻岭江河湖泊,回來時已經是第三個年頭。王掌柜滿面春風邀請小城各界名流為王小石接風。王掌柜說,犬子王小石這次去京雖然沒讓大師收為弟子,但也從他那裡學到了不少精髓。王掌柜隨即展示了王小石的幾幅近作。大家紛紛探過腦袋,對王小石嘖嘖稱讚。王小石的幾幅國畫當場被人收藏,而且價格不菲。

  王小石埋怨父親,我根本就沒有拜見齊白石嘛。王掌柜呵呵一笑,不過你的畫確實長進了,這才是最重要的。雖然對父親的謊言不滿,但是作品被紛紛收藏,王小石還是從中增加了很大自信,那以後畫畫更加勤奮。

  不久便有許多生面孔來以高價收藏王小石的國畫,王小石名氣漸漸蓋過了老師“畫鬼”韋一多,滿腔自信讓王小石更加揮灑自如。

  王掌柜共有八男二女,最小的小八子王小石出生時他已經年過花甲,到底是年歲大了,一場大病讓王掌柜不治而亡。按王掌柜生前吩咐,錢莊交給四子經營,八個兒子除早年夭折的二子外,另外六個都有股份,唯一沒有股份的是王小石。四子留過洋,把錢莊交給他經營王掌柜放心。當然王掌柜也不會忘了最小的王小石,他給王小石留下了一個錢櫃。

  王小石一向淡漠錢財,何況自己在繪畫方面已初露鋒芒,要錢何用。王小石準備把錢給二姐王小丫。不聽話的王小丫,當年違背父親的意願嫁給了一位革命黨,結果落了個孤兒寡母,日子過得最拮据。

  王小石緩緩打開錢櫃,包裹十分完整、厚厚的一摞東西露出來。王小石拆開包裹,一下愣住,裡面根本不是錢,而是自己的畫。王小石周遊回來后整整兩年內的國畫一幅也不少。王小石終於明白了父親的一片苦心,仰天長嘆,淚如雨下。

您正在瀏覽: “朽木”可雕
網友評論
“朽木”可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