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從壟上走過

我從壟上走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從壟上走過,壟上一片秋色,枝頭樹葉金黃,風來聲瑟瑟,彷彿為季節謳歌。我從鄉間走過,總有不少收穫。田裡稻穗飄香,農夫忙收割,微笑在臉上閃爍。藍天多遼闊,點綴着白雲幾朵,青山不寂寞,有小河潺潺流過……”回到故鄉,藍天白雲悠悠,我走在田間壟上,清清的山風吹過,心裡無比歡喜愜意,嘴裡哼着這首《壟上行》,心中裝滿秋色。故鄉的秋,還如兒時樣令我陶醉,青山依舊,兒時的夥伴啊,卻散落天涯,你在他鄉還好嗎?

  故鄉,在夢裡縈繞,故鄉的雲飄蕩着遊子的回憶。如今,又踏上故土,行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歡樂的情緒寫滿心懷。我尋着舊時路,野菊花飄着淡淡的清香,在秋風中搖曳舞蹈着金秋的韻味。每當野菊飄香的季節,兒時的我們,便樂在這秋山秋水秋草秋花中。野菊花,潔白如清霜或開着金秋的顏色,一簇簇,一片片的小黃菊小白菊開在田間壟上,賞心悅目之極。野菊花,飄着淡淡苦澀的清香,卻是很好的清涼草藥,性甘、味寒,具有散風熱、清肝明目之功效。小時候的我們,常常三五成群地走在田野山間,游山樂水采野菊花兒。晒乾后,拿去國藥店里賣錢,把賣菊花的錢錢大部分交給父母補貼家用,我們自己也留一點零花錢,賣紙筆文具,或到小賣部買些零食犒勞犒勞自己,那歡樂總是如這季節飄着清香。

  於是,每到九月野菊飄香的季節,那條環繞村邊田間的小河,便比往日流淌得更歡暢了,嘩嘩的小河水,唱着秋歌,流淌着農家秋收的喜悅。我和小英子他們,帶着剛從小賣部買來的食物,兜里揣着喜愛的小人書,便向村邊的小河走去。小河流水清清,初秋的河岸,水草還乏着青。不遠處,那牛媽媽正帶着小牛兒在悠悠閑閑地吃着水草,小牛和牛媽媽不時地“哞哞”輕叫,彷彿在輕言絮語地訴說著這秋的歡喜。我們是看在眼裡,喜上心頭,笑着鬧着一溜小跑到小河邊,在草地上團團圍坐着,拿出各自的美味食物,擺在中間,美美地吃着,很快地,我們就風捲殘雲般,把帶來的食物都吃光光,渴了,便用手捧着清清的山溪水,跪在小河邊呼呼地喝上幾口,頓時,清甜美意便溢滿心胸。此時,調皮的小英子,便用水潑向了我,一陣清涼愜意在我們小夥伴之間傳開,我們踩在清淺的河水裡,追逐笑鬧着,小英子給我潑得滿身是水,正撒丫朝我狂潑反擊,小夥伴們你追我趕,盡情嬉戲歡樂。哈哈,一群開心的瘋丫頭,伴着幽幽的野菊香,在小村的田頭山野壟上樂瘋了。小河水悠悠,輕快歡暢地流淌着,那青青的水草,被驚着的小魚兒,游向了波心,不見了影蹤。一會兒,小魚兒又游回到青青的水草,調皮的我們,也安靜下來,屏住了呼吸,俯下頭定睛看那小小魚兒,我用手輕輕一撈,嘿,小小魚兒,已在我的手心裡悠遊!這種歡樂,真的好懷念啊,我的故鄉,童年的故鄉,順着歲月的河流,常在我的夢中出現。

  故鄉的小河,在靜美的秋天,就這樣給我們鬧歡騰了。我們不鬧的時候,就躺在小河邊的草地上,靜靜地聽着山風從耳旁掠過,抬頭看,天上白雲,雲捲雲舒,做着遊戲變着戲法。“咦,小英子,你看哪,那天上的雲兒,像是一隻活蹦亂跳的小白兔,哇,你看你看,又變成一匹小白馬了,哈哈,你看,那像不像一朵棉花糖啊?”我驚喜地看着天上朵朵白雲的變幻,再也坐不住了,拉起小英子的手,蹦了起來,高興地哇哇直叫。清澈的河水嘩嘩流,彷彿也感染着我們快樂的心情,流得更歡暢了,小河潺潺地流淌着秋天的美麗,也流淌着我們兒時的歡樂。

  家鄉門前的那條小河,不單流淌着我們童年的歡樂,它年復一年地澆灌着田地,也澆灌着家鄉的希望。夕陽西下,輕輕哼唱着《鄉間小路》:“荷把鋤頭在肩上,牧童的歌聲在蕩漾。藍天配朵夕陽在胸膛,繽紛的雲彩是晚霞的衣裳。笑意寫在臉上,哼一曲鄉居小唱,任思緒在晚風中飛揚,多少落寞惆悵,都隨晚風飄散,遺忘在鄉間的小路上。”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暮歸的老牛是我同伴,不禁愜意盈懷。田邊那個稻草人,日夜守護着這片片的稻田,小鳥兒被這日夜不眠的稻草人驚擾,不敢來偷食了。也不知是哪位先輩想出這麼個法子,用稻草人守護農田。想想啊,這是多麼智慧的農家人啊,勞動者的智慧真是無處不在,勞動創造了神話。在此金秋時節,一大片金燦燦的稻穗,在眼前閃亮,小河水清清,風吹稻穀香兩岸。鄉親們正忙着秋收,亮晶晶的汗水,流淌在喜悅的臉上,滴到禾田裡,彷彿農家豐收的喜悅也在田地里滋潤地生長着。農家人祖輩都辛苦勞作,在希望的田野上,一代接一代地播種着,收穫着。那年月,靠天吃飯,要是遇上了天災,田地里的米糧不保,農家人就得忍飢挨餓。好在,現在是科學種地,農家人不用這麼愁苦了。農忙過後,田地里的水稻也收割完畢,我們小孩子,也沒閑着,正三五成群結伴,挎上竹籃子,穿梭在田地里,拾稻穗呢。吃着碗里白花花的米飯,要是有誰掉了飯粒在桌上,奶奶定要讓他撿起來吃了,一邊嘴裡念叨着那首《鋤禾》:“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首教育後人要珍惜糧食,珍惜勞動成果的詩作,便在兒時,奶奶的念叨中,在我們幼小的心靈播種,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當一彎新月被清晨的風吹過拂曉,月牙兒像是一彎鐮刀一樣,懸挂在天邊。天色漸漸露出魚肚白,晨曦之光在召喚,“喔喔喔!”村裡鄰居家的大公雞便打起鳴,不一會兒,此起彼落的“喔喔”聲便把沉睡的村莊叫醒了。勤勞的父老鄉親們,風雨無阻地,只要早晨雄雞一叫,便起床,開始一天辛苦的勞作。清晨的小河,也開始了一天的熱鬧了,阿媽媳婦們,早起挑水,淋菜地,洗衣服,個個忙得不亦樂乎。晨煙裊裊,小村莊淡淡地氤氳在這隨風飄蕩的人間煙火味道中。阿媽在廚房做早飯的香味,陣陣地襲來,讓我這個小饞蟲,不由地睜開惺忪的朦朧睡眼,我一咕嚕地從床上爬起,直接往廚房蹦去,正好和阿媽撞了個滿懷,“嘿嘿,小丫頭,幹嘛呢,這麼毛躁!”阿媽小聲輕斥着我,忙叫着我們姐弟幾個起床,“快快地洗漱,吃早飯上學啦。”那時,天色還很早,如到冬天,外面都是黑乎乎的,可我阿媽從沒斷過我們的早飯,儘管在那個年代,沒什麼豐富的食物,一鍋熱氣騰騰的紅薯稀飯,在那樣的年月天氣,可真是暖心窩呀。後來的日子,家中富裕些時,便有淡菜粥吃,那個鮮美,真是無法形容。如今,好吃的東西太多了,食品安全問題也日趨嚴重,還是自家阿媽做的食物可口,天然綠色,放心暖心。心裡直念叨着那時阿媽做的早飯,時常在夢裡都會流着嚮往的口水呢。

  如今,我回到故鄉,青山依舊在,青磚白瓦房被鋼筋水泥房代替。那清盈的小河水,如今卻不見了影蹤。舊日歡暢輕流,如今卻只是一條小水溝,青嫩的水草岸,不見當初的模樣,小魚兒小蝦兒,也難得見一條一隻。新農村新風貌么?如今家鄉的土地,好多被徵收,引進了什麼五花八門的工廠,山上種滿了綠油油的桉樹,這桉樹,是“抽水機”,“抽肥機”,是“霸王樹”。桉樹的綜合經濟價值很高,可桉樹對土壤的危害非常大,桉樹是日本研發出來的速生樹,在日本是限制種植的,因為它的根系特別深,生長速度驚人,吸取大量土壤的有機物和大量的地下水,被稱為植物的抽水機,地下水會大量抽取,造成地下水位下降,不宜大面積種植,會造成土壤板結,沙化。引發土地退化,水土保持情況惡化,土地貧瘠,到時再引種其他植物根本無法存活。土壤強度侵蝕比例逐年升高,山體滑坡和洪澇災害增多,等等諸如此類的災害,帶給我們子孫的是無窮的災難啊。可這日本的桉樹啊,你怎麼踏上我家鄉的土地?長在了我家鄉的山野?那些只求眼前利益,不顧子孫後代的人啊,你可要覺醒啊,不要為了眼前利益,而貽害了自己的後代子孫啊。我痛心莫名,疾呼高喊:“還我青山綠水長流,還我子孫後代千秋福址!”

  如今鄉親們是過上了好日子了,怎麼現在的家鄉,沒有了以前的風味了?家鄉的變化喲,真的令我驚心痛心。我尋着舊時的路,從壟上走過,走過家鄉的田野山地,走過家鄉的山水,山風掠過,我那可愛的小河啊,往日潺潺的流水聲,只能在夢裡流淌了,怎麼不教人念想!

您正在瀏覽: 我從壟上走過
網友評論
我從壟上走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