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養成走“斑馬線”的好習慣

養成走“斑馬線”的好習慣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貴州省凱里市提倡走“斑馬線”,幾年過去了,走“斑馬線”已經成為市民的習慣,不但使城市交通井然,而且安全也有序可控。

  由此,筆者聯想到我們的“兩違”現象屢禁不止,有些安全隱患除而不盡,反反覆復,嚴重危及我們的安全生產。“如履薄冰、如坐針氈、如臨深淵”成為我們的口頭禪,實在是對安全生產現狀的生動刻畫。

  的確,以往的安全事故以慘痛的教訓讓我們明白:確保安全有賴於科學的安全管理機制,更有賴於廣大職工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規章、制度,始終如一地堅持標準化作業。

  我們常懷敬畏之心,隨時隨地保持高度警惕,在取得一些安全成績后也時常提醒自己要謙虛謹慎而不忘乎所以,要持之以恆而不一暴十寒。但是,我們始終感到安全壓力之大,其主要原因就是危及安全生產的現象時有發生。

  “一個好習慣能使人受益終身。”千百年來,我們這樣教育我們的孩子和孩子的孩子。因為我們不能一輩子看護在孩子身邊,所謂“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而在浩如煙海的現代管理學類書籍中,從學術專家的言傳身教到商海精英的現身說法,都一再強調沒有完美的執行力,再科學、再完備的管理機制和成體系的規章、制度都只能是一紙空文。

  筆者認為,完美的執行力是一個互動效應。因為當被管理者從被動的“要我不”變為主動的“我要不”時,管理者的執行力才能真正得以體現;而有意識的“我要不”再轉變成無意識的“我要不”時,一個規範化的工作行為才能潛移默化為一個良好工作習慣。習慣體現的是一種行為自覺、甚至於行為無意識,是完美的執行力所能達到的最高境界。這樣,我們的規章、制度才能長久地發揮應有作用。

  就一個單位而言,良好的工作習慣如何培養呢?原永川工務段把榮獲全局“安全自控型班組”榮譽稱號的雙鳳驛養路工區作為副班長培訓基地,還堅持組織新入路的職工到該工區跟班勞動至少一個月,旨在把該工區“嚴、全、細、實”的標準化作業精神發揚光大。該段黨委書記說,這樣,副班長作為兵頭將尾會強力推行標準化作業,新入路的職工則能在開始新工作之前深刻地理解作業標準的嚴肅性。而這樣做的實際效果是帶動其他工區職工有效地提高了堅持標準化作業的意識。

  雙鳳驛養路工區工長游光貴在談到如何帶領職工不折不扣地執行作業標準時說:“標準是這樣的,我們一直就是這樣乾的!”從他的話語中反映出的是他們持之以恆的工作態度。

  就像凱里市民能習慣走“斑馬線”一樣,工作習慣一旦養成,我們就沒有那麼多的為什麼。走“斑馬線”的習慣可以確保人身安全,良好的工作習慣則可以確保我們的安全生產持續可控。

您正在瀏覽: 養成走“斑馬線”的好習慣
網友評論
養成走“斑馬線”的好習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