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頑強適度地生活

頑強適度地生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頑強適度地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每當我們站在歲月的旅程中小憩時,回過頭來,看看自己走過的路,無論什麼樣的人,在生活上或事業上,從其內心深處都會有不少感慨和遺憾。為了少些感嘆和遺憾,我們就必須頑強適度地生活和做事。

  生活需要頑強。人生的道路歷來不平坦,布滿坎坷,有時正當我們得意地一路暢行時,忽然會被突如其來的什麼東西絆了一下,輕則,打個趔趄,重則,跌上一腳,或傷或殘,都有可能。這其中,有些是不能預料的,有些是預料但不可避免。這些挫折不乏客觀的,主觀的,別人加於的,多種因素兼有的等等。因為社會不可能為我們每個人,都提供適合發揮作用的生活場所。現實中,我們所要做的很多事情,往往是不適應我們去做的,或者是不自願做的,但是我們必須得做,而且還得做好。生活給我們製造黑暗也給我們點燃光明,困難就是生活的音符,有高有低,有長有短,無聲和有聲,相互交錯,相得益彰,豐富多彩!人生就如玩撲克牌,雖然我不能決定自己能取到什麼牌,但如何出牌是我們自己決定的,無論牌如何壞,它都有最好的出牌結果,因此我們要爭取最好的出牌方法,去爭取最好的結果。生活中,雖然上天沒有賜給我們好的環境和好的條件,但我們既然來了,占居了這個區域和這一段時間,就是天意,是緣分。我們只要用心儘力做了,不管什麼結果都不要後悔,也不要怕別人說什麼。有人會說你做過的事不如他,假若他做了會如何如何,也不要同他理論,更不要發脾氣和爭吵,要特別記住:發脾氣是人的本能,但能控制住脾氣是人的本事。因為世上沒有假設,況且,在這個環境和時間段內沒有人去做,只有你做了,讓他們去說吧!

  生活需要適度。一方面,世上的事做不盡,世上的財占不完,人的生命是有極限的,不要一味地向前拼,拼過頭了就沒意義了。做事要有張有弛,要有停頓,要有節制,要會善待自己,涵養自己。另一方面,人們都希望,萬事如意!一帆風順!但世上沒有理想的如意和順風,相反,我們遇到的往往是不如意和不順心。即使有了如意和順心,那也是暫時的。登過山的人都知道,當我們為自己一覽眾山小而高呼時,接着面臨的就是下山的艱難。所以,當我們鼓足力氣向上攀登的時候,還必須做好下山的心理準備和體力保留。當我們遇到困難和災禍時,不要氣餒,不要心急,要靜心忍性,尋找一下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就是說,當我們得意時不要忘記留下後路,失意時不要忘記尋找出路。

  在當今物質豐富的社會裡,不少人認為生命的質量或者說生活的質量,就是社會地位的至高無尚、社會財富的充分擁有和物慾的充分滿足。甚至不少人還認為生命的質量不在長度而在寬度,他們說的寬度就是地位、財富在短期內的佔有率。所以很多人,一旦進入某種機遇或狀態,就拚命地去攀爬和爭搶,拚命地去撈取和佔有,拚命地去消費和享受……,無所不用其極。如此以來,不說別的單說身體就出現了肥胖和疾病,於是很多人在三、五十歲就走到了生命盡頭。其實世間任何事物的質量都有一定的適度,事物的長和寬是相輔相成的,任何東西如果不考慮長度,只注重寬度,是非常脆弱的,是經不起折騰的。一句話,追求生活質量不能無休止,沒有節制意識,生活沒有節制,就如車輛沒有制動,遲早會掉進深淵,或被撞得粉碎!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生命需要休養,不休養的生命是傷殘的,是談不上生活質量的。同時,生活的質量還在於對慾望的調整,一是對物慾的調整,這個慾望無終極數量,這個問題調整不好,人生就成為慾望奴隸。二是對虛榮心的調整,這個慾望是無標準的,這個問題調整不好,人生就變為精神桎梏。

  同時,在生活中,我們不要太在乎成功的結果。因為我們對任何事情的滿意結果,都是閃電式的感覺。儘管當你要求別人做事的結果時,渴望和需求的心懸挂在別人做事的過程中,但是,結果一旦形成,這個事情很快就會淡化而失。相反,在生活中,失敗和過錯比功勞更值得借鑒,很多時候,過失和失敗比成功更有意義,因為它更能促使人進步和醒悟,相反功勞往往讓人忘乎所以,滋生驕傲和自滿情緒。因為人生所遇到的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一旦事件結束,而另一件事情或很多事情又向我們招手,一切又從零開始,又一種渴望和需求重新產生,循環往複,無窮無盡!所以,我們在做事情的時候,要重視做事的過程,不要只求結果,過程是漫長的,結果是暫時的。因此,生活的質量在於生活的過程,不在於結果。人生的過程就是產生壓力和解除壓力的過程,誰的壓力解決的快,誰的生活壓力小,誰的幸福指數就相對高一點。

  總而言之,生活對待每個人都一樣,只要我們正確對待,用一顆熱情和責任的心做事,頑強自信地生活,有節制地做人做事。並能用一顆感恩的心活着,用一顆寬容和善良的心待人,不要忘記我們在為自己生活奔波的時候,多想想他人,為他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幫助他人緩解一下生活壓力,這樣我們的人生就會光彩奪目,我們的生活就更加快樂和幸福。

您正在瀏覽: 頑強適度地生活
網友評論
頑強適度地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