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九種特色面試命題的攻略

九種特色面試命題的攻略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九種特色面試命題的攻略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1不宣而考的考題

  招聘考試有的是事先明確地讓應聘者知道是在考他,而有的則是事先不講明,在應試者不留意中進行測試的。有一家食品公司招業務員,老總特意留下10位初試入選者吃午飯。不想下午複試時,午餐交談甚歡的3位應聘者中選,而心思重重、食不甘味的另7位卻全部名落孫山。這位老總事後解釋說,公司要求每個員工都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和應變能力,否則是做不好業務員工作的。像這樣的考題就提醒應試者:在參與招聘單位的一切活動中,都要增強應試意識,處處留心招聘單位在暗中測試你,爭取成功。

  2故設圈套的考題

  小魏應聘電視台記者,筆試過關后參加面試,主考官問道:“你說你愛好寫作,可是我看了你填的報考表,在‘自我評價’欄中居然出現了三次語法錯誤。現在既沒有多餘的表格,也不準塗改,你怎麼辦 ”小魏吃了一驚,填表時他字斟句酌,怎麼可能出現這樣的錯誤呢 時間不允許他多想,他當機立斷,邊想邊回答:“為了彌補失誤,我在表后附一張更正說明,上面寫道:‘某某地方出現了三處語法錯誤,實屬填表人的粗心大意,特此更正,並向各位致歉。’不過……”。他停頓了一下,接著說:“在發出這份‘更正說明’之前,我想知道是哪些錯誤,因為不能無的放矢,錯誤地發出一份‘更正說明’,我不願意犯這種錯誤。”考官們笑了,原來這是故設的一個圈套。

  3答案因職業而異的考題

  有一位優秀大學畢業生參加一次招聘公務員的面試,自我介紹後主考官就向他提出了一個問題:“請回答l+l= ”這位畢業生稍加思索便十分自信地回答:“你需要它等於幾,它就等於幾。”結果他被淘汰了。考官解釋原因時說:有一位企業老總在招聘部門經理時也問過“1+1 = ”問題,有一位應聘者的答案與這位畢業生的答案一樣,結果這位應聘者被錄取了,顯然這位畢業生也看過這樣的題,但他忽視了很重要的一點——職業特性。人家應聘的是企業的部門經理,企業老總希望他一年創造上百萬的利潤,那他就得朝這個方向去努力。但這裡招聘的是公務員,公務員的基本素質之一是實事求是。因此他對1+1= 的回答只能說明兩個問題:要麼是生搬硬套,要麼是盲目服從。這與公務員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

  4“暗藏殺機”的考題

  面試開頭的問法有許多種,有的在求職者毫無知覺的前提下就會探到許多有關的信息。例如:“你是怎樣來我們這兒的 ”這是在測試求職者對交通路線的熟悉程度及對諸如對機動車、自行車等交通工具的使用能力。這種題目對銷售、外勤等人員的求職者提問的可能性較大。又如“我們廠里有個籃球場,你進來的時候看到了吧 ”這是在測試求職者履歷的真實性,很有可能是求職者在“業餘愛好”欄中填寫了“打籃球”。很顯然,籃球愛好者肯定對一個偌大的籃球場是不會視而不見的。所以,參加求職面試,特別是遇到“老奸巨滑”的面試主考官一定要小心。雖然看上去十分“慈祥可親”,總是笑眯眯的,臨走時還“熱情洋溢”地說一句“回去等通知吧!”說不定你早已被他照了“X光”,把你讀得十分透徹了,或許你被拒之門外,還蒙在鼓裡呢!

  5無需準確答案的考題

  有這樣一種考題:現有10套三居室、20套兩居室的住房,有100人要求參加分房。作為負責人,你怎樣把房子分得公平合理 回答這樣的題目,如果拘泥於數字的計算,就會弄巧成拙、出力不討好。比較好的分法是從分房原則等大處着手。可以從這幾方面來回答;一是組織一個三結合的分房領導小組;二是制訂分房方案,並交群眾討論通過;三是如果自己要房,則避嫌不參加分房領導小組;四是調查除新房以外的其他房源,一併參加周轉分配。這樣的答案從客觀上提出了解決問題的方案和辦法,因而是比較好的。

  6意外出錯的考題

  考題本身不應該隱含錯誤,但是意外的情況還是有的。小王報名參加某報社招聘校對員的考試,考完后,她面帶喜色,說考得不錯,但對改錯一項仍心存疑慮:考題標明30個錯別字,一字一分,她只改正了25個,丟了5分。小王錄取后,考卷真相大白,原來有5個錯別字未能從電腦中輸出來,改正25個就是滿分,有的應聘者為取得滿分,反把對的改錯了。評委們一致稱讚小王語文基礎過硬,沒亂改一個字,十分難得。

  7與所聘工作“毫不搭界”的考題

  有一民政局新建一幢現代化大型養老院,擬招一些素質高的工作人員,除學歷、口才、形象要求外,還要經過筆試。試卷有填空題和問答題,最令應聘者頭疼的是如下兩題:“我母親的生日是”,“我父母身體主要毛病是,癥狀是,採取了治療手段。”有人疑問:母親生日與招聘何干 院長答:養老院工作要特具愛心,連自己親人的生日和病痛都不關心的人,愛心何在 細細想來,這樣的題目出得實在是匠心獨運,別具一格。作為民政局養老院實在有必要考這樣的題目。有關本職工作的考題總是各種招聘考試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8從求職者所攜帶的物品上出的考題

  求職面試,有的考題是預定的,有的考題是隨時隨地、見機行事提出來的,有時從求職者身上所攜帶的物品上也能出題來考你。有一位電腦人才,參加面試時身上背着一個碩大的行李包,這引起了主考官的注意和好奇。主考官暗自思忖:究竟裡面是些什麼玩意呢 因此第一個問題就是“囊中探物”。“請你出示一下有關的證件和證書”。主考官見他剛坐下,便立即發問。只見這位求職者十分吃力地放下行李包並解開,不慎從行李包中抖落出幾副撲克牌。這位求職者不好意思地解釋說:“我馬上要去出差。”雖然他的解釋合乎情理,但無論如何這種場景使他的形象大打折扣,最終導致他應聘的失敗。由此看來,求職面試不該帶的東西最好別帶,必須要帶的東西也要精心選擇,以免給你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9臨到考試才出的考題

  今年元月29日上午,118名來自全國各地的碩士、博士研究生坐在了“新華報業”招聘考場內。考捲髮下來了,卻是一張白紙,什麼題目也沒有。這些久經考場、“身經百戰”的老考生們,不禁面面相覷起來。隨着一陣輕快的腳步聲,新華日報副總編輯趙紹龍微笑着步入教室,拿起粉筆,“刷、刷、刷”在黑板上寫下了題目:《抉擇——觀察就業前夕的高校畢業生》。有的考生說:“這種考試我還是頭一回經歷。”為了準備這次考試,有不少考生由於受定向思維的影響。有的忙着複習報紙編輯學、版面設計、新聞理論、採訪業務等新聞知識;有的考生也不知道考什麼,就匆匆地翻了一下新聞方面的書籍。總之,不少考生都對未考多少新聞知識而感到有點意外。

您正在瀏覽: 九種特色面試命題的攻略
網友評論
九種特色面試命題的攻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