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跪拜父愛

跪拜父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小三子離家遠行獨闖天下時18歲,當娘從衣兜里掏出皺巴巴的120元錢塞於他手上的時候,爹蹲在一旁吧噠吧噠地抽着旱煙,末了將一個碩大的瓷碗塞進他的掛包,只囑咐了一句 “娃兒,吃飽,別餓着!”那兩行被黝黑的皮膚映得發亮的眼淚早已掛滿了老氣橫秋的臉頰。

  三子要離家去一個遠在天邊的地方當兵了。那天晚上,爹和娘邀來村上的幹部和鄰里鄉親,滿屋子的人。男人們喝着酒抽着煙,挨個地教育着他:在外要聽幹部的話,別耍牛脾氣,要能吃得苦,要給山村爭臉面。嬸嬸嫂嫂們一邊燒火作飯一邊開導他:別再淘氣,別再惹事生非給領導添麻煩。聽得娘和姐姐躲在一旁偷偷地抹眼淚。畢竟這淘氣鬼在家時是那麼的讓人犯愁,而真當說走就走,去了誰也沒去過的、遠在天邊的新疆時,卻怎麼也割捨不開了。小三子跟隨爹娘長了18年,究竟能有多少事讓大人們放心得下---三子在家最小,兄弟姊妹多,爹和娘只顧能讓孩子們吃上飯起早貪黑地耕作,很少去管他,小時候他被綁在田頭的樹上,大了就任他去野去瘋,當一身身掛滿補丁的衣服被弄得骯髒不堪,當一次次被叔叔伯伯擰着耳朵送上門時,小三子就跪在爹和娘的面前,把頭縮於胸際間,一聲不吭地聽着大人們的數落,聽着爹和娘的責罵,只當有了爹的允許時,才敢抽身躲於沒人的角落,啃幾口乾饃饃以充過了的午餐。村裡人都知道他下跪,沒了志氣輸了精神,不會成什麼大器了,於是若有什麼壞事都嫁禍於他,想看看他被罰下跪時垂頭喪氣的狼狽相。

  小三子下跪成了村裡人說長論短的笑話。

  而今這瘟神要走了,來送行的有人故意喊到:“三子,給你爹娘下跪嗑個頭!”一陣鬨笑時爹的臉上掠過一絲窘迫,“三子早就不跪了,娃都去當兵了,還能不懂事么?”爹一邊開脫一邊招呼着前來相送的人,而三子早已羞紅了臉,向爹娘深深地鞠了一躬,就一頭鑽上了車,身後又泛起一陣鬨笑……。

  些許年過去了,沒有人再提及下跪的事讓他感到難堪,偶爾幾個老嫂嫂還拿當初他穿開襠褲和下跪的事涮他,而三子早已忘卻了,只朝爹和娘會心一笑,爹也樂得合不攏嘴說:“這小子當年沒少挨揍,沒想到給咱老劉家打出個官來!”

  三子自打去當了兵,再也沒給爹和娘跪過。

  那一年,爹安靜的離開了人世,三子還在天邊的新疆摟着槍睡覺呢。當他風塵僕僕趕回村頭時,就有人來接他了,一路上幾個大哥大叔勸他說:“老三,如今你是公家人,不方便就鞠個躬行了,孝子跪拜的事就免了哦”,三子的眼淚就撲涑涑地往心裡流,回家時他只看到一口盛着爹的棺材和一群忙亂的人,他逐個謝了鄉鄰鄉親,待人散後於爹的靈柩前一跪到天亮,守着爹說了一夜的話。娘說:“你爹走時叫着你的名字,讓我告訴你,如今當官了,要做忠實厚道之人,要看得起咱這些窮鄉鄰,不敢再拿你火暴子脾氣惹事了!”

  三子跪着,跪了一個星期,直到把爹送到了很遠很遠,看着爹上路……。

  少年時下跪是因為總做錯事,如今長跪着是因不能盡孝內心而生愧疚,個中意義怕只有他自己明白。

  三子又要走了,這次送他的人格外多,他突然停住了腳步,回頭朝爹的遺像前一跪,任憑哥哥拉也拉不起來。大哥大叔們把頭扭向了一邊,白髮的嬸嬸嫂嫂們早已掏出皺巴巴的手絹不住的抹着淚!

  人群中,再也沒有聽到當年的鬨笑聲!

  2006年10月-烏魯木齊

  (飲馬天山原創空間:)

您正在瀏覽: 跪拜父愛
網友評論
跪拜父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