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別了!夢園

別了!夢園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寒冬的夢園,那一朵朵粉紅的杜鵑花,一朵朵雪白的百合花開始掉落到地上,儘管這裡仍有一縷陽光,但是,北國的嚴寒,一陣一陣奔襲過來,使人隱約地看到,今年夢園的冬天,寒氣更加逼人……

  夢園,人們稱為四季如春的地方。可是,隨着寒冬越來越早,寒氣越來越熬人,這裡己不是避寒之地了。這個時候,當看到一隻只北國天鵝,紛紛飛到南國夢園避寒時,作為南國天鵝,被寒氣襲擊得遍體鱗傷的它,又往何處飛去呢?

  此刻,面對着陣陣的寒氣襲擊,它再也不想繼續忍耐下去了,要像北國天鵝一樣,哪裡溫暖就飛到哪裡去,按自己的意願,自由快樂地生活。在這彌留之際,它心中顯露出無限的悲傷與無奈,想起往日的歲月,夢園確實在它的心中,留下深深的回憶。當年,它是懷着美好的追求,落足於夢園的。這裡沒有寒冬,一年四季,儘是春花怒放、百花盛開的季節。傍晚,漫步於夢園中,猶如踏入一個美妙的世界,令人賞心悅目。一盞盞紅綠燈,在檳榔樹底下時隱時亮;杜鵑花、百合花、菊花、茉莉花、夜來香等各種各樣的花朵,爭妍吐艷,彷彿像一位美麗的少婦在小路邊,對你露出甜甜的微笑。尤其是夢園中央的水池,成群結隊的金魚,伴隨着潺潺流水,在屹立水池中的大石柱周圍翩翩起舞,快活嘻戲。這裡,沒有"叭叭"的煩惱音,沒有"隆隆"的喧鬧聲,閒情逸緻、夢筆生花。夢園,曾經使它度過了漫長的美好歲月,也使它心甘情願把自己最美麗的青春獻給了夢園,它那別樹一幟的"南國三部曲"作品,就是在這裡問世的。

  隨着特色環境的變化,如今的夢園,再不是往日的夢園了。這裡,樹木被嚴寒摧殘得蒼白無力,初冬不到,那些檳榔葉子就開始掉落,僅存一條光禿禿的樹身;那些百合花、茉莉花、菊花,儘管還長着一條長長的技條,可是,她們再也開不出純麗潔白的花朵了。尤其是杜鵑花、夜來香,當它乾渴時,沒有人來澆灌;當寒氣襲擊時,更沒有人問聲溫暖……委屈、失望、痛苦、惆悵的心情,重重的籠罩着心頭上。那種種的心頭之痛,使得滿園杜鵑花漸漸枯黃,情緒低落;使那夜來香垂頭喪氣,泣不成聲。在陽光下,再也看不到當年紅艷艷的杜鵑花開;在夜間中,也聞不到當年夜來香那陣陣的飄香。於是,夢園變成了一個傷心之園。

  一江春水東流去。此刻,當真的要離去時,痛苦與無奈的眼淚還是像雨點一樣流滴下來……為今後的生活,它要離開這傷心之地,到一個遙遠的地方去,重新尋找一個四季如春的夢園……

  作於2012年冬

您正在瀏覽: 別了!夢園
網友評論
別了!夢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