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走過那段頭髮飄飄的歲月

走過那段頭髮飄飄的歲月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走過那段頭髮飄飄的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恰逢單位整改,撤各林場小學合併到車隊小學。因為自己三年的教齡太短,加之自己過早的步入婚姻而又剛剛生育在哺乳休假期間等種種原因吧,自己沒能被編製到繼續任教的老師行列當中去,教師夢也因此而破滅了。情急下,婆婆給我出了個主意說:“去學美髮吧,省得去求官拍馬屁的。”於是我懷着一顆忐忑的心情走出了大山深處,走上了拜師學藝的道路。

  我的師傅是我高中要好的一位女同學,她很有眼光,也有闖勁,早兩年前就把美髮店開到了鎮上。她傳受手藝很有一套方法,首先她讓我從認識、熟悉梳子和剪刀的名稱開始。梳子有好幾種類別,它分別為手梳、尖尾梳、挑梳、叉梳、滾梳、排骨梳、九排梳等,剪刀又分為條剪、牙剪、電推剪等。她耐心的向我講解如何把握手梳、條剪和電推剪的方法,然後要我觀察她在剪髮時如何應用抓剪、挑剪以及推剪的手法。燙髮時,她讓我從認識燙髮藥水、定型水、捲髮杠、橡皮筋以及濕棉紙入手,然後又教我如何根據顧客的需要把髮型先修理出來,在如何安排捲髮杠的排列,以及掌握好濕棉紙包裹發梢時的手法等。不學不知道,一學才知道,其實美髮沒有我原來想像的那麼難,當時我有一種驕傲的心情,以至於有些兒沾沾自喜。不出一個月的工夫,憑着滿腔的熱情,還有一股初出牛犢不怕虎的膽氣,我毅然離開了師傅,把美髮店開到了單位車隊大門口。

  記得開店那天,是兩位車隊退休老頭來我店開的張,沒想到第二天那兩位老頭戴着氈帽領着退休在家的老理髮師我的公公到店裡笑着說:“姑娘,你理的發不過關喲,都理成鍋蓋頭了。”滿以 為手藝到家的我慚愧極了,於是公公親臨指導,他把兩位老人請到理髮椅上,披上圍布,拿起電推剪,一邊推一邊耐心的教導我:“手一定要穩,推剪要分階段慢慢往上翹起來,推出的髮際一定要均勻,有層次感。”從此公公每天都要來店裡坐陣指導。他教我磨刮鬍刀,剃嬰兒頭,還有男老人和小男孩的高裝圓平頭、矮裝圓平頭,以及中年男人的中裝頭等。隨着時間的推移,經過不斷的實踐和認真踏實的勤學苦練,自己的手藝也一天天漸好起來。

  俗話說得好“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隨着社會的發展,外界的新鮮事物撲面而來,髮型的流派、樣式也層出不窮,顧客的需求也越來越多,越來越高。於是我買來多種髮型的碟片,利用晚上在家休息的時間一遍又一遍的觀看。我學會了方平頭、磨姑頭,長碎、短碎發的修剪,自學了染髮、盤發、焗油、化妝以及當時最流行的直板燙等等。我晚間看碟,白天找來朋友、家人做模特,在他(她)們頭上練習,然後才到顧客頭上實踐。人常說“一通百通,融會貫通,”我的手藝也因此而變得突飛猛進,我的小店也在當地名聲雀起,方圓的村寨,附近的工廠、學校以及政府單位的人們都成了我店裡的老顧客。

  本着認真、踏實、誠信、熱情、禮貌的經營理念。有顧客需要的時候,我也上門服務,往往針對那些生病、甚至病危的老年人,以及養老院的老人們。

  每年每逢十月份以後的這段日子是我們美髮行業生意最旺的季節,也是我比較辛苦的時候,往往零晨4點鐘就要起床來跟預約好結婚的新娘新郎盤發、化妝、吹頭。遇上每周六趕集天,我也十分忙碌,顧客盈們,你不能讓人家久等,所以午餐經常只能吃的簡單一些,諸如米線、雞蛋炒飯。每年三十這天更是我忙得不可開交的日子,早上的早點一定要先吃了才能開門,要不然一天的飯就只能三打兩頓了,午餐都是推后了不能再推后了。顧客排成長隊,你起我落,搞得我們全家齊上陣,公公理老人和小孩的頭,婆婆染髮、洗頭,我呢理、燙、染全乾。老公在家做年飯,他往往跑幾轉催促我們關門吃飯,都無法早早收場。

  隨着生意的節節攀升,公公已年老體力不支。於是我招了幾個小工,裝修了鋪面。一天天,一年年,慕名前來拜師學藝的徒弟相繼已有二十多個。本着看十遍不如做一遍的經驗,本着先易后難的道理,我也有我的一套受業方法:第一,講述磨刮鬍刀的口決、示範操作要領,並要求她們即時親自動手,第二,觀看我跟顧客染髮時的全部操作過程后,並要求她們即時的用相互的頭髮來做實驗,第三,觀察我跟顧客理髮的多遍操作過程,並讓她們儘快的在一些小孩或她們要好的朋友,親戚的頭上做實踐,發現難點,以便示範,道出技巧。第四,觀看我與顧客吹髮型時的過程,然後告知熱風吹,冷風定型的關鍵技巧,也讓她們能夠即時互換實驗。第五,最難的就是燙髮和盤發了,要有一段時間的觀察,看碟片,然後相互用對方的頭髮實驗、苦練。堅信實踐出真知的道理,只要工夫深,鐵棒磨成繡花針。我帶的徒弟不走彎路,學成很快。生活中我待她們親如姐妹,家庭困難的我免學費,還把我稍微舊了的衣褲下放給她們穿,夏季天氣炎熱的時候,我會帶她們到水庫上去郊遊。旁邊的同行老闆娘都來跟我取經:”你們家的小工、徒弟為什麼呆得長呢?“我說:”以誠相待,廢除教會徒弟餓死師傅的老觀念。“老公的一位朋友幽默風趣的對他說:”你媳婦,咔嚓、咔嚓就是一斤大米。“說得非常生動形象,的確也有一翻道理啊,在我們單位資源枯竭,多數工人下崗,父母的退休工資不能及時到賬的那段日子裡,我的這行手藝確實擔起了全家老小的生活啊。

  回首十一年的美髮身涯,着實讓我難以忘懷,也讓我懂得了當上帝為你關閉一扇窗時,同時也幫你開啟了一道門的道理。回憶走過那段頭髮飄飄的歲月,我自由、開心、充實、自信......現在有時候在睡夢裡,我還飛舞着剪刀,剪啊、剪啊剪......

您正在瀏覽: 走過那段頭髮飄飄的歲月
網友評論
走過那段頭髮飄飄的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