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河

  作者:譚向東

  河,是流動的深情;是大地的血液;是高潔的靈魂;是明亮的眼睛。

  我於河的情懷,是很久前就有了的。幾十年來,有兩條使我魂牽夢繞的河,一直流淌在我生命的流年裡,且奔流不息。那就是家鄉的婁水與澧水。它們最終,是在故鄉慈利縣城的西北角交匯。這兩條河,也是我人生旅途中見過的,最清澄、最明凈、最親切的河了。

  它們靜靜地,在故鄉的土地上流淌着,是上蒼賜予家鄉人的造化,是故鄉柔而美的風景。更是我記憶深處,於歲月清晰的流痕。

  上中學時,婁水從校旁繞過。朗朗的書聲伴着清澈的婁水,充盈了我那段單純卻清苦的時光。

  我的大學,是屹立在澧水河畔。常回想起那一段的河,是清澄,明凈,且柔美。

  三年後,我沿着河的流向,擠在了熙熙攘攘的流浪的人群中,看到那更寬闊更浩蕩的河流,竟被那雄偉的氣勢傾倒。初涉紅塵,竟覺得自己是那樣的茫然且緲小。

  後來到了深圳,看到那些褐色的河流,頓是另一種心情,另一番滋味。每天在爾虞我詐的人群中,匆忙地往返於那些河畔。在河的周圍,雖看到的是一番繁華景象,卻河裡的水,泛起的儘是深褐色的鱗光。河裡四處盪羨着骯髒的生命。河,總是沒法寧靜。有人說那是那條河的產物。

  我今回歸故里,常心閑時在婁水與澧水的交匯處散步。總覺得這家鄉的河,是讓人倍感親切。時而強勁的風自由吹過。一種粗獷,一種浩然,一種明凈,一種感悟,一種情思。我說不清是自豪還是欣喜?只感覺到自己的身體內,有一股熱血在四處游溢。家鄉的河,就似一雙明凈的眼睛,是自然地清幽明凈。我竟情不自禁地有種想親一口的涌動。河裡的生命,歡呼雀躍,也惹人愛戀。我彷彿覺得,我的靈魂也清純了許多。要我說,這應是家鄉河的傑作。

  無水,無以成河。有水的河流,其生命才會延展。有水,人與河之間才會有愜意的契合。混濁的水,只會聚成混濁的河流,其養育的生命,也只會讓人難以啟嚙。而那澄清無污的純天然之水,才會聚成澄清的河流,養育出可愛的生命,進而培育出高潔的靈魂。

  我在時光中流浪,到過不少地方,途經不少河流:有珠江、湘江、麗江、長江、黃河、鴨綠江。然而,珠江的水臭;湘江的水太悠;麗江的水溫悶無趣;黃河的水是天然混濁;鴨綠江的水雖清卻冷;長江,雖是水面開闊,湛藍如玉,水也清柔宜人,但是,總覺得它煙波浩淼,於我這“小人物”是難解讀。也因上蒼賜給我的機緣竟是那樣的短暫,使我與很多甚或更美的河流只能擦肩而過,匆匆邂逅。

  唯有家鄉的這兩條河,才是我走南闖北、久經風塵歸來,唯一可清寧駐足的風水寶地。因為這裡的河,是清澈地;水,是甘甜的。其滋育出來的靈魂,也才會清純高潔。使我的航船也不會擱淺,使我的眼睛更會清凈明亮。

  我想:於故鄉的山河水,怕是我今生已繫上了解不開的情結。因為這家鄉的河不僅是我歲月的流痕,更是我體內正流淌的血液。

  2013年12月2日 晚定稿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