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致青春

  一(寫給青春)

  摩天輪不停息的旋轉,帶走了我的回憶,卻沒帶走那滄桑的故事。其實它的經歷和世間所有事物都是一樣,由起點回到起點,經歷的並不是一個輪迴,卻能夠欺騙一個個深藏故事中的人。

  看着摩天輪,我想到了一個恍惚迷離的憂傷,那抹去的青春記憶。

  這個年紀,在寫下青春兩個字心痛的同時,深切的體會到“流年易逝,青春難回”的味道,着實是不好受。

  雖然,對當年寫下這句話的心情,早就隨時間的磨滅已經不留半點痕迹,什麼也不能回想起。

  曾經所有沉重的夢想,就在這恍惚迷離的憂傷中,墜落,然後支離破碎。

  原來,心痛是沒有聲音的,只有爆裂的撕扯。

  原來,疼痛,也是青春的一部分。

  曾經,我對自己說,明天,我將消失,在某個不為人知的時刻,不需要群鳥,不需要孤舟,就那樣煙消雲散,再無蹤跡。人類不會有記載。只有某些人會悲傷哭泣,而其中一些,是一輩子,另一些,則只是片許。這個世界就是這般殘忍,你來的不夠隆重,失去,亦是無聲息。

  可是,現在,我在自己編織的籠子里,抗拒並渴望着外面世界的自由,卻再沒有消失如煙消雲散般的勇氣。雖然我也知道,不論是抗拒還是渴望,只要煙消雲散,籠子終究是關不住的。

  我把這,說成是成長的代價。

  成長,讓我淪為一個沒有激情,沒有靈魂,沒有衝動的行屍走肉。總之,早就不在是一個人。

  我們總在失去。一步步,悲壯、不知疲倦的邁向死亡的年華,亦或是不知的。青春燃燒殆盡,等待的是空殼軀體的最後一刻傾頹。

  二(寫給自己)

  人的老去其實只在一瞬間。一輩子老去的是身體,一瞬間老去的靈魂。又有多少個人,可以讓自己的靈魂永駐。可是,我們可以找個方法,讓自己的靈魂延續。

  如果有一天/我自殺了/請不要哭泣/我不是你的/眼淚何必為我而流/人終有一死/我只不過比你早走一步/你選擇了時間的老去/我選擇了歲月不留痕/與其等身體沒有生命/不如等靈魂還未墮落/我只想告訴你/趁青春還在/請輕輕的死去

  面對洗滌與同化,我們總有不同的抉擇。

  有的人青春永駐了,其實早已腐朽。有的人都已經腐朽了,卻也還在我們面前。

  空白的人生,有人寫滿了追求,與寂寞為伴,然後成就一個輝煌。有人選擇了世俗的繁華,空有外表,而虛無在內。

  我渴望自我,我不想被同化,我不要被洗滌,我要耐得住寂寞。

  孤獨的人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有思想的人,人有了思想最可怕。

  依賴別人不能塑造出個性的自己,沒有一個被自我充實的軀體,生與死,又有什麼意義。

  人類不能失去聯想,人類最怕幻想。幻想讓人墮落,幻想讓人迷茫,幻想的都不是真的。不會寫現實兩個字的人,活的真的有些悲哀。

  那一刻讓我明白,人有時候得對自己殘忍一些。用永遠的溫柔成為自我逃避的借口,就算別人能夠原諒,自己,也不能原諒。

  有些人成功了,他們一直在付出。我沒有成功,我還不知道什麼是付出。我所渴望的擁有一切,在付出面前,比我自己勇敢,煙消雲散,成功的從籠子逃出,無論任何時候。

  我不要做一具屍體去嚇唬別人,我要成為一個有靈魂的人去溫暖別人。

  我也不要去死,青春已經在我的軀體留下了揮不去痕迹,我就只能往前,一直往前。

  三(寫給時間)

  杜拉斯說,“十八歲時我就已經老去”。於是,陸緘寫下了《十七歲開始蒼老》。

  我也想起了我的十七歲。

  十七歲,我在夢中拚命的奔跑,驚醒后常常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

  十七歲,我用幼稚的語句來支撐自己那漸行漸遠、支離破碎的時光和夢想,然後去欣賞和嘲笑別人寫下的揮霍青春的文字。

  十七歲,我討厭所有的故事中總有一個愛着王子的公主,也討厭所有的公主最終都能夠得到王子的愛。

  十七歲,我還不知道要從音樂中去聆聽心情,還讀不懂音律的美妙。

  十七歲,我分不清玫瑰還是百合,只知道每天總有那麼一種香味縈繞。

  十七歲,我們的十七歲……

  時光的流逝改變不了歲月的痕迹,只是在改變歲月中的你。有人因此恐懼,有人滿是珍惜。呼吸同樣的空氣,就那樣漸行漸離。

  活着,真的不容易。老去,又有什麼可怕。時間是永恆的,總要有過去、現在和未來。

  如果不會變老,我們又何必去回憶青春?如果不會變老,我們又何必去珍惜青春?

  在青春里,還是讓那些未知的憂傷與彷徨,一點點遺忘吧。

  每一天,我們都在長大。所以總有那麼一天,我們終歸蒼老。到那時,我們只要手挽手去看要落下的夕陽,即便沒有力氣做到像曾經那樣大聲的歡笑,那樣毫無顧忌的大肆奔跑。但這一切,不就是滿足,不就幸福么?老成的我們,選擇一個有陽光的下午,彼此分享那深藏內心的青春記憶,去回味那再也觸碰不到的年華,就已經,很好。

  變老,沒什麼可怕。蒼老,更沒什麼可怕。

  沒有什麼會永垂不朽。青春也是。

  四(寫給2008——2011年的夏末)

  2008年的夏末,熾熱的太陽似乎要融化大地,身上的衣服總是和前後背保持着親密無間,穿梭在擁擠的人流中,我們擦肩而過,誰也不認識誰。

  2008年的夏末,那個木質的講台,流動着八月的彷徨,十五六歲激昂的青春夢想,我們從那裡起航。

  2008年的夏末,校園裡被樹蔭割裂的小道上,破碎的陽光打落在我們的臉上,抬起頭想要向藍天吶喊自己的青春宣言,沒有被太陽刺眼,卻遺忘了要說的話。

  2008年夏末,我們尋找感動,書寫那美麗的故事開頭。

  2010年夏末,時間遺失了一切,大家都在踐行一個不知道被誰發明的“擠”字,語言和行為都是那麼的蒼白,文字也瞬間失效。

  2010年夏末,我們選擇了不同的道路,我們決定着各自不同的未來。你在奮鬥,我也樂在其中。

  2010年夏末,當一場暴雨過後,我們踏着鋪滿樹葉的小路,重溫那初見的美好。只是,再也找不到當時的感覺,再也回不到過去。

  2010年夏末,我們明白故事原來也可以改寫,因為不斷的有我們所不能控制的人和事加入。你說,故事在美麗,也都是向著結局奔去。

  2011年夏末,我們驚奇的發現,十五歲的小男生已經成了十八歲的少年。原來,2010年,我們其實長大了不止一點點。

  2011年夏末,我開始鍾愛一個詞,青春。然而,我卻不知道你在留意些什麼。

  2011年夏末,當還沒有開始分離,哀傷已經布滿了整片空氣。其實,再見的不只是我們,還有這將完的夏天。

  2011年夏末,我們送走時間的煎熬,寫下一首首美好的青春頌歌,只是在後來的歲月里,再也沒有共同吟唱……

  2011年夏末,我們從2008年走過的那個門,不是進去,而是出來。然後,各分東西,背影相離。

  2011年夏末,十八歲天空的雲很白很白,我幻想着那很長很長時間的未來。最終終於知道,你的未來,沒有給我預留過存在。

  2011年夏末,我獨自一個,踏上遠方未知的征程,用一雙好奇的眼睛重新打探着這個豐富的世界。我知道,夏末漸遠,秋華將至。

  2011年夏末,當故事的結局已定,我恍惚明白,故事是我們的,沒有人會知道主角的我此時的心痛是怎樣的節奏。夢醒,曲終,人散。眼淚,原來是無味的。

  2012年夏末,我將歲月定格,看着,聽着,想着,憶着我們的故事。然後寫下,淚水是鹹的亦只有我們自己知道。

  2012年夏末,我按下發送,郵件飄向遠方,飄到你在的空間,以為存檔的故事還可以繼續,可後來才知道,原來錯的不只是情節,還有回不去的時間。

  2009年的曇花一現,真希望它永遠沒有出現。如果沒有這一年,我們,將是怎樣?

  流浪,看着眼前成雙成對的腳印,我在想,你在何方?橋邊紅葯,不只嘆夜太漫長,也說,夜再冰涼也難訴情殤。

  我相信,沒有人會看見我寂寞的眼淚是如何劃過我蒼白的面龐。

  五(寫給青春的結局)

  生活給我一張泛白、泛白的紙,我把他折成紙船放在地上,卻不見它前行。只有在風雨中,偶爾會漂泊搖擺,卻也不聽我言。

  成長的標誌之一,就是學會承受命運。不管它是好是壞。

  是誰說“我為希望而延續着我的生命,為失望而忍受着我的命運”的?

  我只知道,前面的路是沒有盡頭的。

  我們要做的,就是走下去,一直走,一直走,尋找那不存在的終點……

  六(不再擁有青春的日子)

  走進與青春不再相符的年紀,經歷過歲月的洗禮,我開始有你,我開始珍惜。

  你的出現,打亂了我原有的生活節奏,為你,我開始給人生的歌重新譜曲。瘋狂的想法,和從沒有過的衝動。

  是命運的劫還是人生的結?我不要去分辨,也不要去辯解。

  我不怕做錯,卻怕錯過。無論是當初的選擇,現在的行為,還是那迷茫的未來。

  可是至少現在,我應該說上一句慶幸。慶幸有你,慶幸有你的時間,還有那些時間裡留過的悲樂哀囍。

  飛過的時光,伸出手,什麼也不曾擁有,思念的弧線,卻可以停留。就讓這不會暫停的時間來記住和證明一切吧!我相信,有些記憶是不會在時間裡褪色的。

  要怎樣證明愛一個人?如果有,我願意為你。

  我不要你和我一直走,如果我走的路是沒有盡頭。

  重新為你而劃定的藍圖,我要給你預留足夠的存在,我相信,我可以,你也可以。

  我不要現實,現實是什麼,現實也只不過是人,用時間一點點積累出來的奇迹和用腳一步步走出來的路,而已,沒什麼了不起。

  事在人為,只要我們努力,我相信,沒有什麼不可以!

  我要把信念轉化成永遠,我要把文字轉化成實際,我要手拿一份未來,也不是虛幻。我要把你緊緊攢在手裡,然後,讓早已發芽、也不會凋謝的幸福之花,一直長大。

  如果給我一片天空,而你卻沒有翅膀,那我也不要成為那會飛翔的鳥。

  如果我現在最怕失去,卻又沒有什麼可以失去,那也只是在擔心着你。

  如果給我一個未來,沒有孤寂的未來,那我想帶進去的,也只會是你。

  如果可以有一個永遠,沒有虛幻的永遠,我只要用心對你說,我愛你!

  如果所有的如果不僅僅成為如果,我想,我會笑,一直滿足的笑下去……

您正在瀏覽: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網友評論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