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感悟.感言》文集自序

《感悟.感言》文集自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感悟。感言》文集自序

  神龍

  五零年七月,生於貧苦之家,八個月父病逝,姐七歲,母親五旬,娘兒仨負債艱難度日。八歲入學,糠菜果腹,學業優良。可惜“十年浩劫”,加家貧無糧,含淚輟學務農。無望中,斗轉星移。六八年秋,參建黃壁庄水庫有功爭光,公社推薦,次年正月,脫農入商,吃上皇糧。此後,感恩戴德,勤學敬業,不辭辛勞,盡忠盡孝,倍加努力。從供銷社到縣委機關,自售貨員起步進展,一般幹事,副科,正科,副處到正縣級。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力正不邪。無論領導變換,無論崗位變遷,無論寒冬夏暑,盡職盡責,風雨無阻,貴賤如一,高低無擾。每個崗位,力求極致,直到平安退居。

  從小喜愛文學,工作后遂於文字常伴,文章也常見於省市乃至國家級電台、電視台、報刊,但埋於公文之中,悔恨與文學創作少緣。幸得退休,家事無憂,應酬減少,所負老體、老促會工作,又得心應手。身心閑暇,網絡暢遊,閱新聞,搜歷史,品詩文,聯朋友,迷亂中覓得一方心靈凈土。心思所致,方有靈感。握鼠標,敲鍵盤,展吾腦中所思,所想,述吾眼中所見,所聞,複製吾心中所喜,所愛。或鸚鵡學舌,或比貓畫虎,觸類旁通。順思維而走,應感悟脫出。文體不羈,平仄難韻,不倫不類,任馬由韁。不為出名成家,不求他人贊音,只為一吐為快,傾瀉心聲,釋放心靈!滴水成溪,長流不息,日積月累,至《感悟·感言》成冊。

  之前,也曾出過幾本書,一曰《成功之路》,反映縣紡織廠改革之經;二曰《文稿摘編》,二線后,摘錄在媒體刊發之文;三曰《回憶走過的路》,退休年前,初次用電腦,述吾人生之旅。尤為之三,所有讀者,都有贊音,面議者較多,贈言饋詩者亦有之。大多為吾經磨難,歷艱辛,而動情。尤為小字輩,獻言“讀後深受感悟,為之激勵”。所言不測真假,已越吾初衷。本冊特擇一二,略表謝意。《感悟·感言》,與前不同,邊作邊發,或短信,或郵箱,或聊天,傳親朋好友,或當面念給老伴、兒女。讓他們當第一讀者,評鑒,正誤。饋音多贊之。吾心有數,並非文筆咋好,多為鼓勵。遂雅興更張。綜上所述,此冊內文,某些人並不陌生。

  歲愈古稀,其言也善。在盡情享受晚年天倫之樂之際,思前想後,總有靈魂上天,骨灰入地的時刻。老朽力不從心,無大為之舉,謹以善良之心、微笑之容、善意之言、真摯之情、微薄之力,去感染周圍的所有人,快樂的生活每一天。這就是《感悟·感言》之初衷!

  至此,誠心誠意,對《感悟·感言》助力者,深表謝意!

  神龍。錢志華

  2012年7月

您正在瀏覽: 《感悟.感言》文集自序
網友評論
《感悟.感言》文集自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