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聽冬,一曲

聽冬,一曲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聽冬,一曲

  時間呢就是這樣,不管你願意不願意,它還是不緊不慢的向前推進,看着指針周而復始的在轉動,我們能做的就是把牆上的掛歷一張又一張的撕下來扔到屬於它的地方。當然,時間的變化我們還是能夠清楚的感知。

  看,那一片片泛黃的葉子,稀稀落落的不停的往下掉,曾經有多少人在感嘆“這是風的追求,還是樹的不珍惜”,而在我看來,這是深情的葉子在頑強護根,樹葉把樹根包裹的嚴嚴實實的,讓光禿禿的樹抵過寒冬,才能在來年煥發新生、吐納新綠,這就是生命的傳承。而草則不同,草學的是一種隱忍退讓,它把枯黃留在外面,把生命都退回到泥土裡,待到春來天暖之時,又將生命的綠意擠弄,一點一點的還原生命的本真。一些不知名的小花依舊開的燦爛,彷彿是在給深秋的遠去吟唱一首輓歌,就像是是劃破黑夜和打破寧靜的煙花給人的醒目,但在我看來野花的盛放又遠勝於煙花的一現,畢竟從時間上來說,它不是那麼的一瞬,並且它也不以打破安靜為由而是恬靜淡然的釋放自己的生命,更重要的是給人無限的懷念和臆想。我想是的,至少對於我來說是這樣的,我一向都是偏愛於春秋兩季,可能是因為自己身處“火爐”的原因,總覺得春秋季節是那麼的不堪一瞥,留下的只有惋惜和懷念。

  當然,我覺得最美的當屬冬天了,因為那是一位藝術家,除了冷,凌亂之中給人無盡的遐想。當清晨的陽光還在遠方的山頭掙扎,霧靄沉沉便把整個的天空、大地、樹木籠罩起來,我們自由的呼吸着,輕鬆的感覺到那份清新。再看看地上、小草上、枝椏上的好似銀裝素裹,十足的以為冷若冰霜的美人兒,行走在這樣的境遇之中,可不就是一種視聽的盛宴。當朝陽擺脫沉重的包袱,探出那圓乎乎的頭,一切從冷艷變得可愛起來,隨處可見晶瑩的露珠彷彿是一滴淚,慢慢的彙集到枝葉的末端,再也無法承受深愛之重滑落下來,所幸,你還有可能聽到那“叮咚”清脆悅耳的聲音,又恰在此時,你偏偏看到那無數中的一滴,便看到那一圈圈的細小的波紋擴散開去,極像是青春男女對視的一瞬,便埋下那鍾情的種子。

  沐浴着陽光是舒服的,不免有種想褪去身上包袱,真正融入自然懷抱的衝動,就像是愛情不沾染金錢、權勢,那才是純潔至上的,可現實畢竟是現實,我們更多的是選擇妥協,去迎合世俗的審美和裁定。倘若有一陣風不小心的輕輕吹過,你便能領略到那落英繽紛,你閉上眼睛,踏着細碎的步子,極其柔軟,這才是大地母親的身子,雙耳敏銳的聽着葉子在枝椏之間的停停落落,就像是自己人生的走走停停,終究是掉進那極其溫柔的夢裡,不就是人生的葉老歸根?要是,此刻你深處在一片銀杏樹林里,那種美就更無法去描繪了,因為你只會沉醉,哪顧得上去堆砌那溢美之詞。

  盼天亮,盼夕陽。冬天的夕陽多了幾分冷峻,少了幾分溫熱,多了幾分憐愛,少了幾分衝動。可謂是“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冬天的夕陽是冷冷的,就像是一個人行將就木,有的儘是懷戀,在回憶着人生的起起落落,再極力的多看幾眼這熟悉而終究陌生的一切。可也變得淡然起來,覺得得便是失,失便是得,少了年輕時的衝勁,覺得一切源於塵土,終歸塵土。坦然的接受着一切,有人說,人在離開人世的那一刻才是真正的頓悟,才能真正的看見上帝,我想是的,每個人都應該是一位哲人。( 散文網: )

  冷,伴隨着夕陽的遠去而愈發的濃烈,就像是思念。當四幕合一,寒鴉歸巢,所有騷動都歸於平靜,我們也應該歸故里,藏被窩。

  夜,因為燈光的照射而顯得更加的黑。夜深人靜,還是不敢睡去,怕在睡夢中尋不見冬的身影,怕一入夢境就錯過了與冬的不期而遇。

  /

您正在瀏覽: 聽冬,一曲
網友評論
聽冬,一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