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以小見大

以小見大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前一段時間校工在宿舍樓門前和門前的道路兩旁用木條標示了紅色和黃色的停車線。剛巧那天我在樓下也看到了,而且自行車停在線內綽綽有餘。心想以後自行車再不會縱橫交錯,紅杏出牆了,因為在這之前學生的自行車都是按自己的意願停放,每天還需要有人重新停放。寬敞的道路被自行車佔去大部分空間,人走在路上狹窄,擁擠。每次下樓上課或吃飯,看到東倒西歪的自行車凌亂地排置一堆,本來愉快的心情頓時煙消雲散。有時放學路上人多的時候難免發生車撞人或車撞車。現在有了停車線,道路不但寬敞了許多,自行車都整齊地排放成一排,人也精神了許多。

  然而不過短短几天時間,自行車的停放又凌亂了,大有死灰復燃之象。儘管停車線每天遭到萬人踐踏,卻依舊清晰的標示在地面上,可人們偏偏把自行車停在線外,似乎不這樣做不足以炫耀自己的威風。停車線本是為方便停車和行人的,停車也不過舉手之勞,即使再忙的人十秒二十秒的時間也是有的吧。可是現在道路兩旁的自行車竟沒有一輛能標準規矩地停在線內,不是你壓了我就是我超了你,寬敞的道路被擠成了一個似乎只供流水通過的甬道,如果停車線有思想的話不知該怎樣嘲笑人們了。

  呵,這就是大學生的生活,這就是大學生的素質。

  大學生接受了高等教育,結果被教育得連最基本的道德規範和素養都丟失了。這無疑給教育貼上了一個失敗的標籤。其實單就從小小的停車事件就能窺測到當代大學生的素質。在這樣的教育下大學生是未來社會的頂樑柱,社會主義的接班人來看只能成為一句空話,一句順口溜,一個笑談吧。若在以前路上沒有停車線,大家隨意停車,只要有縫隙能使人通過似乎也無可指責,畢竟沒有標準沒有約束。現在有了停車線,大家在心裡也有了標準但誰都熟視無睹,依然故我,原來大家都樂意效仿,上一個人怎樣停車我只需依葫蘆畫瓢就一切OK了。這件事清楚地告訴我們大學生的素質其實還在上幼兒園。我們年幼時,父親教育我們:吾兒,你在學校要好好學習,為父的希望全在你身上,你出息了為父做牛做馬也值得。我們在學校,老師教育我們:同學們,你們要好好學習,只有高分數才能上好的學校,將來才能出人頭地。從小到大我們每天都在學知識,為分數而奮鬥,上了十幾年學卻沒有一天接受素質、文明為何物的教育。單從素質、文明、道德等名詞來衡量當代大學生是否合格,相信一大半學生會被過濾掉。以小見大,從停車到素質,到為人,到生活,到處事,既然最微小簡單的事都不及格,更別提日後成大事立大業了。學校只教給了學生知識,卻沒能教育人的本性,大學生的素養實為人堪憂。魯迅說國民的劣根性,這無疑就是劣根性之一。

  停自行車難嗎?不難。停自行車費時間嗎?不費。大學生如果有耐心把自行車停放好,那麼大學生在整體素質上將會提高一個新的台階。

您正在瀏覽: 以小見大
網友評論
以小見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