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管理員培訓班開班典禮上的講話

管理員培訓班開班典禮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pp958

  管理員培訓班開班典禮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縣計算機管理員培訓班開班上課了,同志們將在這裡度過一周緊張而充實的學習生活。首先,我代表縣教育局向各位學員表示熱烈的歡迎,向進修學校的幹部教師致以誠摯的問候。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縣教育局始終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把提高教師隊伍素質、不斷增強教育的軟實力作為推進教育發展的基礎性工程。去年,在全球金融危機、國內經濟形勢嚴峻,教育經費十分緊張的情況下,投資300萬元,建成了教師學習資源中心。這是目前全市十八個區縣唯一一個具備學習、餐飲、住宿等功能的教師教育培訓基地,為高質量、高水平培訓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和條件,使我縣的幹部教師培訓歷史性的實現了脫產集中、封閉管理。學習資源中心的建設受到市教委領導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讚賞。

  我們這個培訓班,是根據縣教育局第四周期繼續教育規劃和校本研修的實施意見舉辦的。項目引領與學校自培相結合是我縣第四周期繼續教育校本研修的基本組織形式,也是我縣教師教育的一項創新舉措。計算機管理員培訓是校本研修的引領項目之一,主要目的是為了加強學校信息技術的應用與管理,使各校計算機管理員能夠更好的管理和使用本校計算機及網絡,充分發揮設備的功能,並通過計算機管理員及骨幹教師的傳、幫、帶,全面提高我縣中小學教師的現代教育技術水平和信息技術與學科整合的能力。

  教育局主要領導對這次培訓非常重視,在項目確定和培訓班準備階段,幾次聽取彙報,提出了具體意見和要求。進修學校為組織實施培訓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制定了培訓方案,並反覆修改完善。從課程設置到授課教師,從培訓形式到組織管理都做了周密細緻的安排。各鄉鎮、學校的領導對培訓班也給予了大力支持,認真推薦人選,保證經費落實。所有這些,都為培訓班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這次脫產集中培訓,也為同志們創造了一個機會,搭建了一個平台,使大家能夠在更廣闊的範圍與同行相互交流,拓寬視野,共同提高。

  下面就此次培訓提幾點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提高認識,明確學習重點。實施繼續教育是提高教師的專業化水平重要途徑,依法接受繼續教育是每位教師權利和義務。高素質的教師是提高教學水平和教育質量的關鍵。也是促進教育的和諧、可持續發展的保證。積极參加培訓,不斷提高專業化水平,是教師實現自身價值,豐富教育人生必由之路和內在需求。我們這次學習的重點是:信息技術與學科整合、課件製作,計算機的維護與管理,電腦數據安全。課程的針對性、實用性都很強,希望大家專心學習,深入思考,通過學習切實提高自己的技術水平。

  二是要緊密聯繫實際,講求學習方法。這次培訓共安排了一周天時間,既有理論和演示,也有上機操作,晚上還安排了自習交流,內容很多,任務很重。要求大家結合自己的技術水平有針對性的學習,掌握基本方法和技術,找出解決實際工作中遇到的技術問題的辦法。這次培訓因為時間有限,不可能講述得很全面,希望大家勤思考,勤動手,緊密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緊密聯繫工作實際,不斷總結經驗,進一步提高理論素養和業務水平,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

  三是要互幫互學,取長補短。參加培訓的學員來自各個鄉鎮、學校,在本單位都是計算機教師和管理人員,但實事求是的講,專業基礎有好有差,掌握的知識有多有少,我們在學習中要互幫互學,取長補短,共同提高。多數高中校和直屬校學員的知識和操作技能相對比較熟練,除了自身繼續學習之外,還要把所學到的專業知識和工作經驗傳授給同行,也在傳授的過程中進一步鞏固提高。基礎差一些的學員要主動拜能者為師,虛心學習,從而實現全縣計算機管理員整體素質的大幅提升。

  四是要遵守學習紀律,樹立良好形象。我們的培訓班是有組織的集體,在培訓期間,大家要及時轉換角色,強化大局意識,規範言行舉止,遵守培訓班的各項制度要求,服從管理,認真聽課,積极參加各項活動,自覺愛護生活設施和教學設備。我們的學習資源中心在燕山中學院內,我們的餐廳和宿舍有來自社會的服務人員。希望大家在培訓期間要常思為師之德,遵守社會公德,修養個人品德,使我們培訓班在燕山中學樹立學習型群體的形象,在服務人員面前樹立新時代教師的形象。

  五是要創新工作思路,加強管理。教師進修學校要轉變培訓管理的觀念。要根據學員的特點,學員的需要,嚴密組織,精心安排,教師要努力做到不但是課程的講授者,更是學習的組織者、引領者。班級管理要充分發揚民主,發揮學員的潛能,在班主任的指導下實現學員自主管理。後勤工作要強化服務意識,多聽取意見和建議,不斷提高服務水平。

  最後,祝各位老師學有所獲,祝培訓班圓滿成功!

您正在瀏覽: 管理員培訓班開班典禮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管理員培訓班開班典禮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