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麗江艷遇

麗江艷遇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此番來到雲南,有心打算在雲南多呆一段時間,甚者可能我就此不再回去,就做個異鄉的流浪者,希望遠遊天邊的我能夠得以平靜。然而事實卻並非如己所願。當初來時的那一星激動退卻之後,我發覺自己仍然被濃重的抑鬱包裹着,彩雲之鄉的美景也沒有能夠激起我絲毫的興趣。在雲南的這些天,我更多地使在賓館里度過的。我越來越覺得自己即使是身到了天邊,而心依然無法放鬆下來。即使外面風景正好,我卻無動於衷。

  然而,畢竟是大老遠地來到了雲南,還是要適當地看看,否則似乎有點說不過去。於是我便強打着精神參觀了雲南大學、翠湖、雲南民族村等地。

  雲南大學還是在我剛到昆明,從海源寺出來后的那天下午順路去參觀的。到了校園內,因為是周末,並沒有多少學生,倒是有不少在拍照的遊客。校園內亭台樓閣、樹木參天、相互掩映、寂靜幽深,好一個做學問的好地方,意韻深厚而無浮華之嫌。同樣這也是一個很值得一看的景點。

  從雲南大學出來后,我便打算走一段路,於是無意間發現了翠湖。翠湖最吸引人眼球的便是那一片一片的候鳥——紅嘴鷗。這種紅嘴鷗是從西伯利亞飛過來的,它們每年都要飛到這裡來過冬。這裡的人們也很歡迎這些老朋友,他們給紅嘴鷗餵食,與紅嘴鷗拍照,而紅嘴鷗也與人們很親近,一點也沒有害怕的感覺,有的紅嘴鷗甚者厚着臉皮搶遊客手中的麵包。我初次見到鳥類和人類這樣親近地相處着,感到很是詫異!紅嘴鷗已經很熟悉昆明的人文環境了,它們知道在哪裡有人類給它們餵食,也知道吃飽了之後到哪裡去玩耍休息。看到昆明人與大自然能如此和諧相處,真的感到欣慰!

  接下來的兩天我因為感到非常不適,於是便在賓館里休息。身體好轉之後,我便決定離開賓館了,還是繼續自己的旅行吧。聽別人介紹,我便轉乘了幾次公交,最後用了好幾個小時才輾轉到了滇池度假區的雲南民族村。因為我背着沉重的背包,遊覽並不輕鬆,幾個小時走下來,覺得好累。不過還好,各個少數民族的村寨民居、民族信仰、民族文化等也挺有意思。我一邊看,一邊拍照,一邊看那些文字介紹。一圈下來,雖然累得很,卻也感到很有收穫。然而還沒有看完所有的民族,我已經精疲力竭了,於是我便只好離開,坐着公交車滿城轉悠,還得尋找一個住處呢。早上離開的那家賓館我已經找不回去了,想想幸好自己將行李都帶着,否則麻煩就大了。這樣我便隨遇而安了,隨便在哪裡住下便是了!

  又在昆明轉悠了兩天,我便決定去麗江看看。一路的火車,幾乎都是在隧道里穿行了,本想順便看看沿途的風景的,沒想到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黑暗中。火車穿山越澗,輾轉九個小時之後,終於到了麗江——艷遇的天堂!( 散文網: )

  艷遇在麗江已經形成了一種文化,姑且叫做麗江的艷遇文化吧。在我剛剛到達麗江,還在公交車上的時候,就看見一輛出租車的車頂上打着這樣的一句話:“麗江神話演繹酒吧,艷遇的天堂。”在我來麗江之前就對麗江的艷遇文化有所耳聞,但是沒想到艷遇在麗江竟然如此的“明目張胆”,居然都被搬上了廣告牌。對此,我不覺啞然失笑。也許,這裡真的是天堂,為世俗所不容的事情,在此卻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在這裡,艷遇並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反而是被用來大張旗鼓宣傳的吸引遊客眼球的一種文化了。當然來這裡的人並不是都來尋求艷遇的,在他們來麗江之前對此也必然多少有所耳聞,所以當他們在聽到有人對他們說什麼艷遇之類的話,也都是一笑而過。然而,這種艷遇文化卻會對遊客產生巨大的心理暗示,說不定很多人便在這種心理暗示之下前往神話演繹酒吧去尋求艷遇了呢!當然也有人是專程到麗江來尋求艷遇的!在這裡我得弱弱地為自己澄清一下:我不是來麗江尋求艷遇的!

  然而對於麗江的艷遇文化,我感受最深的還是今天遊玩的茶馬古道——也算是我來到雲南正兒八經玩過的一個景區吧。

  我的嚮導是一位年輕的小夥子,他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你一個人啊?小心艷遇啊!”我聽了有些疑惑,但並沒有多問。他和我各騎一匹馬,他在前面牽着我的馬。這是我第一次騎馬,剛開始心裡還有點犯怵,但是後來卻不再擔心了,因為馬兒非常溫順,個頭也不大,行走起來也很穩當。小夥子一邊走一邊給我介紹一些景點。

  首先看到的是納西民族,和民族村的擺設不一樣,這裡是真正的納西民族聚居地。小夥子告訴我,納西民族的男人最多可以娶七個老婆,而女人只有有一個男人。我說現在也是這樣嗎?小夥子說是的。我想現在男女比例失調嚴重,哪有那麼多女人讓納西男人娶啊!不過,能娶上多個老婆的一定也不是一般的納西男人,娶不上一個的也不乏其人。小夥子指着牆上說,這是納西民族的文字,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語言文字。納西族的文字是典型的象形文字,如果文字的意思是英雄,那麼便畫一個英雄人物頭像;如果意思是大雁,便畫一隻大雁。

  騎馬經過納西族寨,正在我們邊走邊聊的時候,迎面過來幾個人,這條道上的除了極個別的導遊外,都是騎着馬的。只聽到走過來的那個嚮導衝著我喊道:“美女(在這裡只要是女的,他們都喊美女,和長相是否年輕美貌無關),千里走單騎啊?”我聽了哈哈一笑,大聲回答:“是啊!”因為來往人很多,時不時會有人朝着我喊,有的說:“美女,一個人,去艷遇啊?”有的說:“美女,我這裡有帥哥要不要?”還有的說:“美女,一個人啊,山上色狼多啊。”也有遊客喊道:“美女,高大帥要不要?”當然我的嚮導遇到其他馬客時也會喊道:“帥哥,我這裡有美女要不要?”

  剛開始我聽到他們這樣對着我喊的時候,我還覺得怪怪的。心想艷遇這樣的話怎麼能這樣當眾大喊呢。不過我很快就反應過來了,這就是他們的一道風景,一種文化。於是再聽到他們這樣喊的時候,我便只是覺得很好笑,還時不時地笑答他們的話,有時也會和他們調侃幾句。當然,他們見了誰都會這樣喊上兩句,似乎是彼此之間的一種見面寒暄了。

  當我們走在一條老樹密布的山路時,小夥子告訴我,這就是茶馬古道,道旁的是原始深林。我看那些樹顯得古老蒼涼,不知有多少人從它們身旁穿過。我不忍錯過,拍幾張照,留住它們蒼老的身形。

  小夥子跟我說:“以前這裡是茶馬古道,現在這裡是人馬古道。以前馬兒馱着茶葉賣,現在是馬兒馱着人賣!”我聽了,不禁大笑起來!

  這時三匹馬超過了我們,一個嚮導,一個姑娘,一個小夥子。那個嚮導又衝著我們喊:“呦,千里走單騎啊!小心艷遇哦!”我在笑着,我的嚮導衝著那個小夥子喊道:“帥哥,我這裡有美女,你要不要!”還沒等那個小夥子答話,見面的那個姑娘便回過頭來警惕地看了我們一眼,並且把之前戴在頭上的帽子拿了下來。我什麼也不說,只是覺得好笑。這時我的嚮導又對那個小夥子說:“帥哥,我記得你上次來帶着的是另一個美女啊!”這時前面的那個美女似乎更加不安起來,我趕緊笑着對他說:“話不能亂說啊!”於是大家一笑而過,而那個姑娘始終未笑!也許她還沒有明白艷遇在這裡意味着什麼。

  我們一路行來,途經殉情崖、殉情谷,因為在《木府風雲》有關於殉情崖、殉情谷的美麗描述。我便特別留意,在返回途中,我還特意要求嚮導帶我到殉情崖那裡看看,小夥子說,你想殉情啊,我說是的,我正想殉情呢。他說,殉情好呀,到了那邊就可以住別墅了。我不禁哈哈大笑,因為我知道他說的是墳墓,我早就注意到,這裡的墳墓修得很靜美,像一棟棟小別墅。但是,我不是麗江人,即使在這裡殉情了,也沒有機會住這種別墅!

  在殉情谷那拍了幾張照,小夥子便要求我趕緊離開這裡,因為這裡常年見不到陽光,非常陰冷。我說也許還因為這裡殉情的人多,所以陰氣比較重。我問小夥子:“殉情是很凄美的字眼,現在還有人殉情嗎?”小夥子說:“有啊,但是沒有以前多。因為納西族實行的是包辦婚姻,所以自由戀愛的男女的愛情受到挫折時往往會到這裡來殉情。”對此,我心中不免感嘆!

  騎馬游的終點是大家都熟悉的一個神話誕生地——七仙湖,一個不大的湖泊。據傳七仙女當初就是在這裡洗澡,然後遇上了牛郎的,於是便成就了一段千古艷遇佳話!這也許就是麗江艷遇文化的源頭吧!另外這裡也是拉市海的源頭。我們在此下馬,小夥子在茶棚前休息,而我則在此拍照。來之前小夥子就告訴我,喝一口這裡的水可以生男孩,喝兩口可以生女孩。當我我返回的時候,他還問我喝水了沒有,我說沒有,我不用喝了,家裡有兒子了。他連連說可惜了。於是我們便沿着原路返回,下山的時候比較快,他還打着馬兒跑。馬兒跑起來的時候,我很緊張,一邊笑着喊着,一邊叫他快停下來!不過真的聽刺激的!此時盡顧着興奮了,所有的抑鬱情緒都不見了!

  天已經過了中午了,我也結束了這趟旅行。並沒有覺得疲乏,也感覺收穫很大。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富有傳奇色彩的納西民族,凄美的殉情崖和殉情谷,滄桑的茶馬古道,美麗的七仙湖,而將這些串聯起來並賦予活力的便是麗江的艷遇文化!

  我在雲南已經逗留了近十天了,雖然遊玩的地方不多,然而茶馬古道一行、那麗江的艷遇文化也已經讓我覺得不虛此行了。其他優美的風景暫且就讓它們繼續停留在想象中吧,這樣也許更好,因為最美麗的風景永遠都在想象中!

您正在瀏覽: 麗江艷遇
網友評論
麗江艷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