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防止人性變獸性

防止人性變獸性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防止人性變獸性 標籤:人性的弱點

  在種種誘惑的複雜社會裡,每個人都想活得有滋味,活得精彩,很少願意做一個平平淡淡的人。然而,在為“精彩”的人生奮鬥過程中,有的為了金錢六親不認,賺錢之後還是賺錢,最後成為金錢的奴隸,沒有了原先的人性味;有的為了地位不擇手段,升遷之後還是向上攀,最後成為孤家寡人;有的為了享受花天酒地,活一天算一天,寧可要生命寬度,也不要生命的長度;寧可坐在寶馬車裡哭,也不願坐自行車上笑……。

  其實,他們所要追求的“精彩”人生,無非是享受式的純物質的生活,是缺乏精神品味的。他們的這種追求偏離了人類的軌道,混淆人與動物的區別,可以說他們在追求物質財富的同時,又把自己從人性王國拉回了獸性王國。因為,人與獸區別的本質在於人類有崇高的道德規範和精神世界,獸演變人需要數萬年,而人變成獸是瞬間的問題。現實中,一個人通過某種手段短時間內可以成為億萬富翁,但要讓他成為道德模範,恐怕通過一輩子的教育也不可能。

  所以,要防止人性變獸性,唯一的辦法是控制和平抑人的物質佔有慾,提倡適可而止的平淡人生。平淡不是平淡無味,而是自然的,正常的,追求有序的,慾望適中的,沒有貪占欲,沒有裝偽,沒有表演,沒有修飾,不張狂不出奇。表現出的是大眾的、積極的、向上的、愛心的、反哺的、純粹的、真實的人性。

  其實,平淡的生活,才能活出一個獨一無二的自我,瀟洒奔放的自我,真實的自我。平平淡淡是一種境界,一個人能平平淡淡地生活,是需要很高修養的,一個人如果能平淡地生活,平淡地做事,他就能懂得人,善解人,關心人,用平淡的心去消化喜怒哀樂。有了平淡的心態去看待問題,就會步入正常的做人做事的軌道,就不會就不會妄自菲薄,更不會浮躁和狂妄自大,就會腳蹋實地,從點滴做起,成就一些事情。就不會放縱自己,過分貪慾,過分傷神勞心,做出一些不該做的事情,就不會給自己,給家人,給社會帶來更多的負面作用。平平淡淡的體味生活,就會讓自己融入自然,回歸自然,享受清靜無慮的人生。

  平平淡淡的人生,是永恆的、持久的、真實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防止人性變獸性
網友評論
防止人性變獸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