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海霞斗雕

海霞斗雕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海霞斗雕

  武都氐人楊海霞年三九,筋骨秀出,樸素大方。一子五歲,留諸公婆,夫妻外出打工,年歲相仿,體貌匹配,憨直同等。茫茫人海,相遇大漠,實屬緣分。余亦甘南楊氏苗裔,同姓故,親如兄妹。

  七月流火,暑氣蒸騰。余及海霞夫婦十餘人除草棉田,或得一雛鳥,大如鵝,黃喙烏鉅,羽翼初豐,色澤鮮亮,瞳似霜鏡,不懼人。莫能識其名,或謂大雕,且曰其肉似牛腱,久燉不爛。得鳥者意甚愜,投諸袋囊,封口,置地頭。

  俄一大鳥至,翼展一米有奇,眼如珠而爪似鉤,俯衝盤旋,尖叫不止。母呼雛喚,大鳥直撲橫撞,欲啄人,翅爪所及,無不披靡。或竄伏,余亦遠遁,恐為利爪所傷。眾皆躲避,惟海霞立田間,大鳥至,揮鐮傷其翅,墜地,猶撲騰,一翅拖曳委地。身手矯健者得之,奉還海霞,共約回家慶賀,吃大盤雕。

  雕因護雛而負傷,余感鳳族之勇敢而恥人類之貪婪,勸得雕者放生,皆弗從,且痴余。

  勞作畢,將晚歸,眾人疲憊不堪,大雕母子分盛囊中,不作聲。余再勸,海霞默不作聲。

  囊昔海霞夫婦長余 ,其夫曰:“聽大哥語,無過。”海霞仍不語,近視袋囊,若有所思。

  余知其有悔意,因謂:“眾人吃肉,爾傷性命,不智。且未聽吃狐肉、狼肉、雕肉者,回家大哥買雞請客,如何?”

  海霞赧然,急釋雕。大雕蹣跚竄伏紅柳叢,貌甚凄慘,或為之動容,眾皆默然,莫能仰視余,得雛者亦釋之。

  及歸,無復談大雕者,蓋愧於海霞傷其翅也。

海霞斗雕 範文推薦:

  • ·+海霞斗雕
  • 您正在瀏覽: 海霞斗雕
    網友評論
    海霞斗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