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柳笛聲聲

柳笛聲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柳笛聲聲

  春分在即,弱柳扶風,遙遠的柳笛聲似乎又在耳畔響起,抑揚頓挫,嗚嗚咽咽,那年那月的點滴往事也在這飄飄渺渺的音韻中連成了一串……

  也是這樣的季節,熬過一個漫長的冬天,在春風中一聲無拘無束的吶喊,就踏上了春的列車。柳枝在風中搖擺,婀娜而矜持,麥粒般飽滿的嫩芽顆顆排列在枝條,調皮而俏麗,孕育着一個輪迴的全部希望。一開始略帶金黃的顏色,似乎也就三兩天的工夫,由黃轉為微綠,微風吹拂,萬條起舞。正如賀知章詩中所繪“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真是煙柳滿河堤了。

  在古人的意念里,“柳”字諧音“留”,因而古人有折柳贈別的習俗。“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楊柳枝,芳菲節,苦恨年年贈離別”,“笛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揚子江頭楊柳春,楊花愁殺渡江人”,“染柳煙濃,吹梅笛怨,春意知幾許?”文人墨客,對柳可謂是情有獨鍾啊。我並不想留住誰,也無需留住誰,然而卻有着與生俱來的折柳之好,只為做成一枚小小的柳笛,吹出心頭的幽思。養柳者總是喜歡砍去柳的枝條,僅留下粗壯的枝幹,並在其傷痕處包紮上棉花破布之類,是為保持水分還是防寒,我至今也沒弄明白。然而他們的做法恰恰給我提供了樂趣:在枝幹傷痕纍纍的旁側,總會生出新的、柔軟的、修長而又光滑的枝條,這可是做柳笛的最佳材料。一把折下,去掉尚為錐形的小葉,從這一端扭到那一端,在表皮鬆動后,抽出雪白的筋骨,柳笛便大致成型了。再掐成幾段,去掉一端的皮膚,柳笛就到此完工了。柳笛聲聲,此起彼伏,給單調的鄉村增添了些許最原始、最質樸的曲調。纖細的柳笛,聲調高亢、婉轉,如戲中青衣的低吟;粗陋的柳笛,聲調渾厚,音域寬廣,如舞台上忠臣良將的長嘯;三兩支柳笛同時吹響,又恰如交響樂,激昂、雄壯,令人熱血沸騰……空氣中,到處傳響着聲聲柳笛,似乎整個春天都屬於了柳笛。繁華過後,地上時而可見乾枯的柳笛,它們走過了笛的年華,消散了絕妙的傳響,逝去了今世的美麗。柳樹上也隨處可見新增的傷疤。我們瞬間的樂趣,是以犧牲柳樹一年的希望為代價的,這樂趣的代價也許太大了!柳笛聲中,總伴隨着無限的樂趣與無盡的希望。天真無邪暫且不說,那一種上天賦予的年少青春是人世間最寶貴的東西啊!駐足柳畔,總要凝神半晌,內心總如逝水滔滔。雖已年近不惑,卻仍摯愛柳笛,鍾情於柳樹,生命的長河中一直縈繞着笛聲柳影。究其本源,對柳笛的痴情也許來源於對遙遠的歲月的追憶吧?

您正在瀏覽: 柳笛聲聲
網友評論
柳笛聲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