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景魅人自惜

景魅人自惜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轉眼重陽逝,秋風叶韻漫山師,似一幅凝固的畫,讓人好生愛戀,此時的山師,是一年四季中最美好的季節,因此也免不了一些多愁善感的筆客們舒寫心中那一悸頌嘆,那一愁哀戀。哀的是時光荏苒,戀的是塵世美景。

  清晨,喜歡早早起床,拖着嬌柔的陽光,和着微涼的秋風,踏着秋黃的落葉,聽着鳥鳴伴葉酥,略帶惺忪的睡眼,似睡非睡游漫于山師奇美的“天街”,此情此景,似一位妙曼的女子,怎叫人不心生愛憐,怎叫人不心緩愜意?

  而我漫走的這一條“天街”,落葉滿地,意韻十足,滿地的龍爪槐葉,似於靜謐的暖陽中小憩,腳踩落葉酥酥的聲音,似是在私語秋風冷雨,似是在呢喃樹木無情。都說秋日有一中寧靜的肅殺,前方的紅葉李,在秋天裡,卻顯得格外艷麗,似鳳舞霓裳,烽火嘯天,給凋零的秋抹添一份激揚。而我驀地發現,環衛工人,每每清掃至這條街道,似不忍心破壞這一方天景,都迂迴繞道,拖帚帶車的走了,我不禁心生好奇,忙追上去問個清楚,得到的回答只是說學校規定,此路段暫不清掃,留一段時間,與一些同學分享此事後才得知,原來是生科院的一位老師申請的,得知事由,我不禁心生喟嘆,景亦醉人何須酒,美景永遠是人們渴望暢飲飲的馥郁芳香的醇酒,所以人們惜春感秋迷辰憐月;所以有了文人騷客們筆下的風花雪月,雨露霜蝶;所以景色的魅力引人去珍惜。也令我對這位生科院的植物學教授心生敬意。

  聽同學們說,此教授會給自己的學生布置一個特殊的作業,那就是讓學生每周一去一次泉城公園,我想除了是讓同學們了解各種植物外,還讓學生們學會觀察,發現大自然的美麗,洗滌人的心靈。對於泉城公園的美麗,那更不用說,而我獨喜歡那一片竹林,當春風還未融盡殘冬的肅寒,新筍已悄然萌芽,清明一尺,穀雨一丈,竹子隨時間的步伐,愈發旺盛,盡情的舒展。盛夏之時,舒展身軀,猛然抖起一片片濃郁的綠紗,臨風起舞,不勝曼妙。而寒來暑往,竹子也不願脫去那一身霓裳綠衣,笑迎風霜雨雪。我也總想在竹林中做一個清幽的夢,夢囈着我是那獨倚幽篁的空谷幽蘭,不問世俗,遠離塵囂,做一個“晨興理荒穢”的陶淵明。而我想這位老師內心也有着那一顆似陶潛的心,還有那一顆文人之心,也許這位知名教授也是一名文藝者吧,就像愛因斯坦熱衷於文學藝術,達爾文的進化論亦對人文科學產生了巨大影響,達爾文主義與文學契舍極大地豐富了文學創作,也為文學批評提供了新視閾,形成了新文學批評。藝術和靈感都源於生活,善於發現美,善於汲取知識,這也許是這些科學家成就卓著的原因之一吧。

  老師還建議自己的學生去寫荷花,寫牡丹,寫胡楊……去製作自己喜歡的有關於大自然美景的精美ppt。我想老師大概會時常給學生們傳授大自然的美麗,聽他的課大概是一種享受。每天徜徉于山水之間,游弋於叢林樹蔭,披星斬月,帶露荷鋤,青煙飛鳥……千古文人田園夢,此生黔首伴芳土,日落西斜儂依情,不羨鴛鴦不羨仙。繁華落幕歸於平淡,我們所追求的,我們所欲得的,功名利祿,燈紅酒綠,這一切在大自然面前顯得是那麼蒼白。

  在山師,時間匆匆一瞥就是一年,大二了,經歷了山師的四季變換,春鶯啼暖樹,夏柳蔭園涼,秋雨散葉黃,冬雪映挺松。這一年四季,秋風叶韻是大自然賜給山師學子最美的禮物,而這一份禮物,我想還是要感謝這位老師,為一代代學子保留了一段段美好的記憶,願時光凝固,凝固於一幅奇美的圖畫,定格山師這一世的美景。

您正在瀏覽: 景魅人自惜
網友評論
景魅人自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