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二戰盟軍德軍奪橋之戰:失敗的“市場花園”行動

二戰盟軍德軍奪橋之戰:失敗的“市場花園”行動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二戰盟軍德軍奪橋之戰:失敗的“市場花園”行動 標籤:秘密花園

  殘酷的戰場上充斥着黑色幽默。人類歷史上這次超大規模的空降作戰——二戰盟軍“市場花園”行動最後以失敗告終。其實,只需要再前進一小步,歷史就會是另一番模樣。

  “這座橋過於遙遠了”

  盟軍第一空降集團軍副司令布朗寧中將一語成讖。1944年的9月,盟軍曾經距離攻入德國本土有咫尺之遙。但一切還是在荷蘭境內的阿納姆大橋附近停擺了。等待盟軍的將是之後包括阿登反擊戰在內漫長的8個月的拼殺。

  1944年6月,盟軍在諾曼底登陸后,即在法國、比利時邊界遭遇德軍的頑強抵抗,此時,盟軍自登陸始的攻擊鋒芒已有所削弱。而蜂擁在前線的作戰部隊的給養仍舊來自幾百公里之外的法國瑟堡港。攻擊行動因後勤制約屢遭掣肘。

  為打破這種僵局,曾在北非擊退隆美爾的英國陸軍元帥蒙哥馬利構思了一個計劃,即以3個英美空降師和一個波蘭空降旅分別空降至荷蘭境內的三座大橋附近。在奪取大橋之後,等待自荷蘭-比利時邊境戰鬥前進的地面部隊依次通過,並最終攻至荷蘭-德國邊境,以期摧毀魯爾工業區,來迫使德國投降,並提前結束戰爭。這就是代號為“市場花園”行動。

  此計劃極富想象力,而且,依賴盟軍佔據優勢的大量技術裝備和諾曼底空降的成功經驗,不可謂沒有勝算。此外,先於蘇聯紅軍攻入德國境內,乃至進而奪取柏林,更是極具誘惑力的政治前景。

  於是,盟軍最高統帥艾森豪威爾批准了這個計劃。盟軍所有的給養、裝備、人力均以“市場花園”行動為優先,並組建了空地聯合部隊。

  三十年後,歷史作家科尼利厄斯·瑞恩以此為內容撰寫了非虛構作品《遙遠的橋》,出版后即大受歡迎,1977年,基於該書的同名巨片攝製完成。至此,人類歷史上一次超大規模的空降作戰重回到人們的視野中。

  行動開始

  就在戰役籌備之初,情報軍官於航拍偵察照片上發現:在阿納姆盟軍預定的空降地點發現了黨衛隊裝甲部隊。雖然,這只是無數偵察照片中的5張。然而,戰役指揮官布朗寧中將卻說:“大概它們不會頂用。”一場令人激動的大戰就要開始了,何況盟軍正在節節獲勝,誰會注意這小小的5張照片呢?而事實上,盟軍的情報一直顯示,荷蘭境內的德軍是些二流部隊,不堪一擊。

  但誰都沒有料到的是,就在幾天前,德軍前線的黨衛隊裝甲師被調到了阿納姆。而調動原因僅僅是:部隊休整!

  此時,勝利進軍的熱望壓倒了一切。許多人,包括布朗寧中將在內,即便心存疑惑,也只能執行命令。

  9月17日,4700架軍用飛機飛臨荷蘭上空。其間彙集了2023架運輸機,及其拖曳的478架滑翔機,還有1500架各類戰鬥機、轟炸機。是人類迄今為止,單次空降行動中的最大規模。

  空降行動的確突然。望着從空中進行地面炮火壓制的B24,一些德國人起初還以為是往返柏林-英國之間的例行轟炸。就連德軍傘兵司令,當年閃擊荷蘭、比利時、希臘大獲成功而名噪一時的司徒登特中將,也不知道這支超大規模的機隊會飛往何處。

  然而,很快,德國人反應了過來。

  在比利時-荷蘭邊界運河南岸的盟軍車隊來往頻密,這意味着,地面進攻即將開始。

  黨衛隊第二裝甲軍團司令比特里希認為,盟軍的目標在於阿納姆大橋,他建議陸軍元帥莫德爾立刻炸毀尼美根和阿納姆的大橋。眾所周知,荷蘭、比利時屬低地國家,境內分佈河流、運河,於是,橋樑就成了各地之間至關重要的聯接點。而盟軍意圖攻取的艾因霍溫、尼美根、阿納姆三座大橋恰好斜斜地指向了德國邊境。

  可以說,比特里希的判斷極為準確。如若真的依他建議所為,那麼“市場花園”幾乎即刻就成泡影。但是,莫德爾元帥以形勢不明朗拒絕了這項建議。即便是在空降發起后,德軍在一架墜毀的滑翔機上繳獲了盟軍的公文包,內有關於戰役的整套資料。但莫德爾依舊認為,這只是一個欺騙。因為,如此重要的情報不可能輕易地落入敵手。

  歷史總是充滿着謬誤與巧合。

  如果德軍真的連在艾因霍溫渡口的貝斯特橋都沒炸掉的話,蒙哥馬利的大膽計劃或許會贏得更多時間。可惜,貝斯特橋還是在美軍101空降師的眼前被炸掉了。擔負地面進攻的英軍第30兵團的機械化洪流,只好坐等工兵的修復。在攻進荷蘭的第一個關口,盟軍的步伐就被遲滯了。

  而遠在阿納姆的英軍第1空降師的官兵正急切期待着友軍的到來。他們已經控制住了橋的北端,而且預期只守2天即可。可是,他們的師長厄克特在空降后,未能聯繫到各部隊。

  戰場上,同樣充斥着黑色幽默。

  按常理而言,把部隊空投在阿納姆大橋周圍,是最理想的作戰方式。然而,為了讓寶貴的運輸機躲避德軍高射炮火的攔截,盟軍指揮部決定把部隊空投在了大橋的西郊。反諷的是,正是這個因素,讓德軍也作出誤判——既然是為了奪取大橋,幹嗎降落在離大橋那麼遠的距離。所以,盟軍不是沖大橋來的。大橋不能被炸毀!我們要用來反擊。

  不過,厄克特有無線電,知道了弗羅斯特上校所在營已經佔領了大橋的一端,他可以命令其他部隊向大橋靠攏,支援並固守。然而,他忽略了一個常識——荷蘭很多地區低於海平面,根本接收不到無線電信號!成了聾子的厄克特師長只好步行前去尋找部隊。

  失敗

  30兵團終於渡過了貝斯特橋,開始由艾因霍溫向尼美根進發。但是,在那條細細的高速路上,遭到了德軍的猛烈阻擊。

  這個時候,首尾相連的機械化縱隊再脆弱不過,它們不可能像在平地作戰一樣,展開隊形,發揮火力優勢。況且,30兵團的主要任務是沖向阿納姆,而非原地戀戰。於是,美軍101師擔負了清道夫的角色。

  9月20日中午,30兵團趕到了尼美根大橋下。德軍仍在橋北端固守。美軍82空降師決定派塔克上校必須帶隊渡過河去奪取橋的北端。可是,幾乎整整一天,塔克和他的戰友都在等待着衝鋒舟的運抵。

  下午,寬闊的河面正值能見度極佳的時候,衝鋒舟到了。攻擊立即開始。愛爾蘭近衛團愛德華少校的坦克提供炮火支援,他對這樣的攻擊行動感到毛骨悚然。他問塔克,之前是否進行過這樣的軍事訓練。“沒有,”塔克說道,“他們正在進行在職培訓。”

  26艘衝鋒舟開始了進攻。對岸的德軍用重機槍和迫擊炮進行攔阻射擊。有的船被炸飛了,有的船被炸成了兩半,船上的士兵一個都沒活下來。但塔克還是帶着戰友衝上了對岸,向橋北端進擊。而橋南端愛爾蘭近衛團的坦克也開始了相向攻擊,德軍防禦有崩潰的跡象。

  德軍哈梅爾將軍見勢不妙,下令炸橋。但是,當他的士兵按下撞針后,橋卻紋絲不動。

  晚上7點,尼美根大橋被奪下了。30兵團離阿納姆只有11英里了(近17公里)。

  然而,在阿納姆,第一傘兵師依舊被德軍分割成了幾塊。師長厄克特雖然已知曉有弗羅斯特營在扼守阿納姆大橋北端,但他無力發動攻勢去增援。用僅僅裝備着輕武器的傘兵去對抗黨衛隊裝甲師,確實力不從心。弗羅斯特營沒得到任何補充,空投物資悉數落到了德軍的手裡。

  如果盟軍在此時往阿納姆派出哪怕一個排、一個班,歷史可能就被改寫了。

  但令人驚奇的是,在愛爾蘭近衛團的裝甲部隊爭分奪秒地衝過尼美根大橋后,他們停了下來,並開始喝茶。

  奪橋的塔克上校過去勸說:“你的孩子們在阿納姆受苦,你最好還是過去,那裡只有11英里遠。”

  愛爾蘭近衛團的一名少校回答說:“在步兵趕上來之前,裝甲部隊不能前進。”

  塔克又說:“你們是在按書本打仗。”

  或許雙方誰都有理,在尼美根通往阿納姆的筆直的高出地面的堤岸公路上,裝甲車輛就是送到德軍槍口上的獵物。而想要消滅德軍,則又要依賴步兵。可步兵還在尼美根南面為保住運輸線而激戰。

  9月21日,30兵團開始向阿納姆前進。

  此時,弗羅斯特營所在的區域,已被德軍幾乎炸成了廢墟。通過協議,弗羅斯特營向德軍轉移了重傷員。

  22日,30兵團被德軍阻擊在半途,堤岸公路旁的爛泥讓裝甲部隊無從展開,渡河偵察的波蘭傘兵遭到了屠殺,任何增援第一空降師的行動均告失敗。

  盟軍放棄了努力。

  9月25日,厄克特將軍接到了撤退的命令,弗羅斯特營被永遠地留在了阿納姆,弗羅斯特上校本人因傷被俘。“市場花園”行動結束。

  盟軍在這場浩大的空降作戰中損失了17000人。蒙哥馬利元帥認為其90%是成功的。但也就是那餘下的10%改變了整個行動的命運,所有的奇迹、爭奪都因此化作烏有。盟軍沒能提前攻入德國,二戰還將延續到來年。

  (摘自《先鋒國家歷史》)

您正在瀏覽: 二戰盟軍德軍奪橋之戰:失敗的“市場花園”行動
網友評論
二戰盟軍德軍奪橋之戰:失敗的“市場花園”行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