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她從小孤苦無依,寄養在表哥家裡。表嫂總對她冷眼相對,指使她干各種各樣的活,洗衣、做飯、收拾家裡,照顧小孩子,這些是她每日必做的功課。

  光陰似箭,歲月如水。十年後她已經十八歲了,人生中最美麗的日子。上天眷顧她,讓她出水芙蓉,花容月色。

  表嫂恨得牙痒痒,可沒半點辦法,被嫉妒沖紅了眼睛,更加殘酷的折磨她。活越干越多,挨罵的機率也更高。經常有人聽見表嫂大聲呵斥她,低頭嘆息,人好命不好。她從小被累慣了,罵慣了,也漸漸沒有自我,總是低頭含胸,一副任勞任怨的模樣,讓人生出幾分憐惜。

  女大不終留。有人開始去表嫂那裡說親。某家富裕,某家小夥子精明等等。表嫂不動心,她希望多讓她待幾年,好多個勞力。心理這樣想,嘴裡嚷嚷着,這家人沒有人才,那家沒有好日子,總有些可以說的出的理由拒絕來人。慢慢地,說親的人少了。更多的人對她表示同情,可清官難斷家務事呀!

  她也不急。在家裡有吃有喝,從小習慣這樣的生活環境。雖然她對愛情也有自己的憧憬,但不能告訴別人,只是默默地想……

  某日,村裡來了戲班,讓安靜的村莊沸騰起來。大家爭着去看那古老的曲目,作為農閑時的消遣。表嫂大清早就把孩子給她,說自己先去看看,明天讓她去看。她應着。

  一個人的家總是很安靜,偶爾孩子說些逗人的話語或者動作,讓人不禁發笑。耳邊總有鑼鼓聲,動搖她安靜的心緒。她從小就沒有看過別人演戲,小時候表嫂不帶她去,表哥沒有想到要帶她去,就這樣一直她沒有看過。沒有看過總是有太多的好奇,周圍人總是描繪演戲的女的長得俊俏、男的瀟洒,還有沿街漂亮的衣服、好聞的胭脂,流行的頭飾,可口的零食,這些都讓她想知道。可表嫂是不會給她買的,只能看。也不知道自己明天還能不能去呢?心理對此有些擔心……

  第二天一大早,表嫂就對她說,讓她去街上看看。她太高興了,穿上自己認為最漂亮的衣服,也不過是鄰居家幾年前給的舊衣服。認真洗臉,梳好頭髮,在鏡子前來迴轉着,試圖發現哪裡有些不妥。總算達到自己的標準,就跟小姐妹一塊去了。

  路上確實有好多衣服,小販不斷誇她的容顏,希望她買件衣服。她心裡蠢蠢欲動,可惜兜里沒有一分錢。表嫂讓她出來就很不錯了,還奢談什麼買衣服。她有些失望地走了。

  姐妹中有錢的買些女孩需要的東西,如衣服、胭脂等。她們已經知道怎樣讓自己漂亮了。特別是家裡有錢的小紅,她買了三件衣服,個個都很漂亮,惹得姐妹的嫉妒。

  雖然兜里沒有一分錢,但不影響她試衣服的雅興。每件衣服穿在她身上就特別的好看,因為她有很好的身材和乾淨透明的皮膚。

  在一家衣服店裡,她試穿了一身牛仔服,把她的青春活力展現及至。周圍的人煙都直了,店老闆也很欣賞地看她。

  試穿后,找些理由就走了。可老闆叫住她們。

  對她說“你穿那件衣服真的很好看!我有個建議:這件衣服可以送你,但有個小條件。”

  一聽可以送自己,她很高興,可條件是什麼?

  “你不要亂想,條件是幫我賣一天的衣服就好了。可以嗎?”

  周圍的姐妹先是一楞,後來齊齊讓她答應,她們也喜歡她有自己漂亮的衣服。在姐妹的慫恿下,她點頭答應了。

  其他的姐妹都出去逛了,只有她在店裡忙活。來到店裡的人都看見她身上的衣服很漂亮,都要同一款式的。一天的工夫就賣了十多身牛仔服。

  到晚上下關門時候,老闆數數錢,露出滿意的笑容。老闆把她該給她的衣服摺疊好,放進一個乾淨的袋子里。

  天也黑了,可小姐妹還沒有人來找她。她一個人是不能獨自走回去的,只有在店裡待着。忙活了一天,總算有工夫休息了。老闆也順勢拉家常了。問她家裡的情況,她都說了。相互有些了解,原來老闆也很可憐,孤獨一個人,上無父母,下無兄長弟妹。相同的境遇讓彼此的感覺更近了。

  乘此機會,她仔細看老闆,很有些成熟,個子一米七五左右,皮膚微黑,眼睛有些閃光,一看就知道很精明的那類。她還是第一次看異性,有些害羞,更有些衝動。共3頁,當前第1頁1(作者:佚名)

  “你以後就不要叫我老闆,叫大哥就好。我很想要個妹妹。你同意嗎?”他說。

  “恩,大哥!”甜甜的笑容,嬌嬌的聲音,使人很舒服。

  “你以後再來這裡就來看看大哥,以後這裡就是你的家。”

  “好!我有空就來!”

  姐妹來找她時,已經有些晚了,還好十幾個姐妹在一起,嘰嘰喳喳回家了。路上大家都說自己的今天碰到什麼好東西,吃什麼稀罕物了,碰見某個長得好的小夥子了等等,女人的話題永遠都很多。她的心思在大哥那裡,還沒有收回來。姐妹只顧自己的興奮,淡忘她的表現。

  到家時候,表嫂很生氣地責罵她,“什麼時候了,才野回來?我還以為你不回來了!真是不讓人省心的東西!還不收拾家去!”

  她低頭沉默,一句話都沒敢說。這是別人的家,沒有她的立錐之地!邊落淚邊幹活。

  幾日後,大哥來找她,恰逢她不在。表嫂不冷不熱接待他,說了很多她的不是。

  從她表嫂刻薄的言語中,他知道她的日子不好過,有些傷感地走了。

  表嫂並沒有告訴她大哥來找過她。只是把大哥買的一大堆的食品中一片餅乾給她吃了,還說是某親戚拿的,自己捨不得等話語。

  大哥在一個星期後又來找她,不過這次沒有去她家,在唯一通往村裡的大道上等她。也終於見到她了。身上背二十多斤的濕柴火,手上幾處傷痕,衣服也破了。與她穿牛仔的樣子截然相反。

  她有些害羞,畢竟身上衣服破爛,臉也被汗水沖了幾道。他幫她歇下柴火,心疼地撫摩手上的傷口。

  “跟我走吧,我會好好照顧你的!表嫂不把你當人,你幹嗎要待下去?”

  “我從小都生活在這裡,不管怎樣,她養大了我。”

  “你在家就是幹活的,什麼活都讓你干,還經常罵你!你夠對得起他們的了!”

  “我習慣了。你不要為我擔心!我很好,真的!”

  “幾天前,我已經來過了。表嫂對我不冷不熱,還說了你很多的壞話!我就很不放心你,就又來了。”

  她很感動,從小到大,沒有人關心過她,只有冷漠、責罵。她落淚了。

  見她哭了,他更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笨拙幫她檫眼淚,可眼淚如斷線的珠子不斷滾下來。他慌了,“你別哭呀!我沒說什麼呀!”

  “不,不是你的錯!我是覺得你對我太好了,才哭的。”

  他長長舒了一口氣,把她擁入懷裡。他第一次抱別人,很生硬。她第一次被異性抱着,也很不自然。

  他還是勸她跟他走,不想讓她再受苦。她不知道該怎麼辦,一時拿不定主意。

  天快黑了,大哥走了,說過幾天再來看她。

  她開心回家了。嫂子破天荒地對她很熱情,說給自己介紹個對象,家裡很有錢,人也很有本事。明天是好日子,就見個面,相互了解。

  她一下落入地獄。她有她的大哥,一個精明善良的大哥,一個對自己疼愛的大哥,卻要與別人相親!她沉默了,眼裡有淚花,可表嫂並沒有看見,以為她答應了,歡天喜地地走了,留給她的是冰冷的背影。

  太陽每天都要升起,不管是否有事情發生。她見了那個人,一個禿頂的中年人,手上的鑽戒顯示他的富有。看見她,如看到自己的獵物,一副霸道的樣子。

  她討厭極了,不想說任何話語。他卻說自己的富有,朋友如何有本事,家裡在地方多有權勢,連縣長都讓他們幾分。她一句都沒有聽進去。

  她出去的時候,他跟嫂子說,如果她有意就讓給他們一家都弄城市戶口。嫂子更加認同這門婚事了。

  嫂子對她的態度好了很多,總是說很多男方的好話,說以後一家人都住在城市裡,享受城市的生活,多好!

  她還是沉默,嫂子以為她答應了,急迫地告訴男方。男方也選好日子,三天後定婚,五天結婚。反正他家有錢,什麼樣的東西買不到?

  對她來說,隨着日子的逼近,脾氣也大起來。嫂子以為她攀上高枝,就沒多想。

  訂婚那天,男方送來了漂亮的衣服,穿在她身上顯得她更美了。只是她的憂鬱沒有任何人看到。共3頁,當前第2頁2(作者:佚名)

  在結婚前的晚上,她悄悄去找大哥。

  大哥很生氣她的訂婚,不理她。

  她哭了,把自己的衣服一點一點脫下,燈光照着美麗的身體,讓大哥呆了……

  男性特有的荷爾蒙讓大哥失去了理智,走向她……

  躺在大哥的懷裡,她很安靜。大哥不斷抽煙,他希望自己娶她,和她生活在一起,因為他愛她;可她又是別人的未婚妻,但把自己的第一次給了自己,如果丈夫介意的話,她是日子必定不好過。沒有那個男人不想自己的女人是處女。

  看着她甜美的樣子,他才知道抉擇對他們的重要。

  在抽完一盒煙后,他抱緊她,深情親吻她,把她融入自己的生命中……

  從此,表嫂家少了一個挨罵的丫頭,多了一個幸福的少婦。

  共3頁,當前第3頁3(作者:佚名)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