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班音樂課教學反思

小班音樂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班音樂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班音樂課教學反思

  《合攏放開》是一個節奏非常簡單明了、情緒比較輕快的音樂活動,非常適合小班幼兒遊戲。活動分兩個課時進行,目標分別為:樂意參加音樂活動,並能從中獲得愉快的體驗、在已熟悉了音樂節奏的基礎上能邊唱邊做出相應的動作;對仿編歌詞有興趣,鼓勵幼兒嘗試仿編並表演。這個活動以它特有的活潑、輕快的節奏深受孩子們的喜愛,也為活動的順利開展奠定了基礎。

  第一課時中,幼兒都基本學會了歌曲。今天的音樂課進行了本活動的第二教時。當我在琴上剛一彈出《合攏放開》的旋律,翰翰、婧婧等幾個孩子就已經拿出小手來,“合攏放開、合攏放開”地唱開了,她們的動作一下子就把其他孩子的記憶和活躍全部喚醒了。在這一環節中,我引導幼兒一邊唱歌,一邊根據歌詞用小手進行表演。由於歌詞較淺顯易懂,再配合上我的示範表演,孩子們能教完整地進行表演。同時,也發展了他們的手眼協調與動作協調能力。因為在上一次的活動中就已經初步地加上了動作,所以孩子們對動作並不陌生,這一次把要求提得更到位了以後,孩子們的動作也做得更好看、更準確了。

  在歌曲的創編部分,孩子們充分發揮了他們已有的經驗及水平。在我發“我們開動自己的小腦筋,想一想,還能把什麼也變到我們的歌里?”的問題后,孩子們的思維一下子就打開了,“臉蛋、辮子、肩膀、膝蓋、小背、小腿”等都跑到我們的歌里來了,孩子們越唱越高興,充分讓體驗自己創編所帶來的快樂。

  活動在孩子們愉快的情緒體驗中畫上了一個完美的句號。隨着活動的結束也讓我再次體會到,一個成功的活動,它的內容必須適合孩子的年齡特點,是孩子感興趣的且和孩子的生活密切相關的。

  篇二:小班音樂課教學反思

  《蘋果歌》是小班的一個音樂活動,歌詞形象生動,旋律簡單上口,表演性很強。在活動中充分挖掘它的教育價值,讓幼兒學得生動有趣,並獲得更多的發展。我參照課程教案結合小三班幼兒的年齡特點,對一些活動環節和細節進行了修改,活動開展的很順利,但是在此我還是要做一個簡單的梳理。

  “環節一:活動導入。隨着音樂伴奏進入活動室”。孩子們隨着音樂開着火車進入活動室,激起了孩子們的學習慾望和新鮮感,在音樂的伴隨下,孩子們很快進入了狀態。“環節二:有節奏地學念歌詞”。藉助圖片、動作的幫助孩子們很快理解熟悉了歌曲內容。從活動的實施中,我觀察到寶寶不但學說了歌詞,而且在描述蘋果多少中,理解了1和許多等,各領域內容整合得比較自然。“環節三:學唱歌曲”。在熟悉歌詞的基礎上學唱歌曲,對小班孩子來說簡單、易懂、易唱,在配上了相應的動作幼兒很快就唱會了歌曲。“環節四:鼓勵寶寶進行創編歌曲”。創編歌曲的目的是為了增加演唱的趣味性,豐富寶寶關於水果的知識,初步積累改編歌詞演唱的經驗。第一次我是引導的,第二次,寶貝想水果,我就在黑板上畫下水果,提問:這個水果寶寶是長在哪裡的?什麼顏色的?連起來唱一唱,出乎我意料的是孩子們的表現很不錯,都能完整的唱下來,尤其是唱到紫葡萄,馮逸涵還說是“一串一串摘下來。”唱到綠西瓜的時候,俞潔還說是“地上許多綠西瓜。”真的很不錯,創編的很成功。

  整個活動層次遞進,讓我看到了孩子們的想象力,這個音樂活動也能讓幼兒很快了的進入情境當中,讓教學活動富於很強的生命力,發現很多樂趣,並不是一味的唱歌,而是韻律與歌唱結合,歌聲與創編融合,創編與生活一體的快樂音樂課堂。

  篇三:小班音樂課教學反思

  《找朋友》這是開學初所學的第一首歌曲,因為這首歌曲大家最為熟悉,但考慮到放歌詞語句太長,放在托班上似乎難度很高。因此,學着親子班老師的話,“很多歌曲老師可以大膽地改編,變成自己想要的歌曲”,所以大膽地將《找朋友》這首歌曲的歌詞進行改編。(如:(問)找呀找眼睛,你的眼睛在哪裡呀?(答)在這裡,在這裡,我的眼睛在這裡!)希望這樣的方式會提高寶貝們的學習興趣!然而,重複唱3-4遍后,我發現個別幼兒的注意力開始下降,表現出異常的情緒,想要哭時,我馬上根據說唱到的器官增添一些擬聲詞及表情、語言,(如:找呀找呀找嘴巴,你的嘴巴在哪裡呀?在這裡,在這裡,我的大嘴巴在這裡,啊——)使得所表現的器官能更加的形象、具體,同時吸引幼兒們的注意力。

  想不到,這個方法非常地有效果,孩子們的注意力一下子集中起來,小眼睛、小嘴巴、小手都開始動起來,邊說、邊找、邊一起動,學的非常的認真、開心。通過這個方法,我明白一個道理,今後在上托班的課程時不能完全原搬舊照,需要隨機、靈活掌握教學模式,以符合、吸引幼兒的興趣為前題進行開展!這樣才會使寶貝們學的愉快、開心、有所收穫!

您正在瀏覽: 小班音樂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班音樂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