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愛的坍塌與重建

愛的坍塌與重建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愛的坍塌與重建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有人曾說:“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這說的就是做父親的十分疼愛女兒,而做女兒個也十分依戀父親。女兒是父親的親情王國,父親就是這個王國的國王,他擁有無尚的驕傲。如果女兒摧毀了這個王國,對父親而言,無疑是沉重的打擊。莎翁筆下的李爾王就是這樣一個不幸的父親。他的政治王國為女兒所騙取,親情王國為女兒所摧毀。一個父親的驕傲在頃刻間轟然倒塌。

  最初,他還是一位高高再上的君王,一位驕傲的父親。他志得意滿的說:“孩子們,在我還沒有把我的政權、領土和國事的重任全部放棄以前,告訴我,你們中的哪一個最愛我?我要看看誰最有孝心,最有賢德,我就給他最大的恩惠。”然後面對大女兒高納里爾和二女兒里根熱情洋溢的表白,年邁昏聵的他張口便將國土一分為二,分別送給這兩個女兒。小女兒考狄莉婭的愛心表白雖然誠懇,但卻無法喚起李爾的憐愛。李爾將她驅逐出境,遠嫁法國。同時被驅逐出境的還有老臣肯特伯爵。

  在高納里爾家遭遇慢待的李爾仍然不肯清醒過來,他接着投奔二女兒里根。面對被束縛的肯特,李爾無論如何也不願相信這是他心愛的里根所為。他連說了九個“不”字,並且說憑着朱庇特起誓不是里根乾的。然而,事實就這樣。現實繼續考驗李爾的意志。面對競相虐待自己的兩個女兒,李爾終於喊道:“我要瘋了。”李爾瘋了!他真的瘋了!他在兩個女兒的雙重打擊下瘋了!他在荒野里,頂着風雷,撕心裂肺的咆哮、控訴、詛咒。憤懣如同傾瀉而出洪水,頃刻間淹沒了他的心志。女兒的無情與冷酷如同熊熊燃燒的火焰,灼燒着他的心血。他說:“當我們心緒寧靜的時候,我們的肉體才是最敏感的;我心靈中的暴風雨已經取去我的一切其他的感覺,只剩下心頭的熱血在那搏動。兒女的忘恩!這不就像這一隻手把事物送進這一張嘴裡,這一張嘴卻把這一隻手咬了下來嗎?”還有什麼比女兒的忘恩負義更能啃噬一個驕傲的父親的心呢?

  肖伯納曾說,人生有兩大悲劇,一個是躊躇滿志,一個是萬念俱滅。這兩點,李爾都佔了。曾經他是多麼的驕傲,志得意滿,彷彿擁有了女兒就擁有了一切;曾經他是多麼的威儀,說的每一句話都擲地有聲。然而,情令智昏,他竟然聽信了口是心非的兩個女兒的媚言,放棄了一切君王的權威,並且一相情願地安排晚年。對未來,他沒有絲毫的擔憂。可是他的計劃剛宣布,得到好處的兩個女兒就開始算計他來。曾經驕傲的父親、尊貴的君王,只能被要求做一個孝順的父親。躊躇滿志不復在,悲憤絕望湧上心。

  兩個女兒的拒之不納,將李爾推向了心靈崩潰的邊緣。荒野里,自然的暴風雨與親情的疾風驟雨無情地沖洗着李爾的驕傲,君王的尊嚴。他“光禿着頭在風雨里狂奔”,憤怒地譴責女兒的不義。然而悲劇並沒有因此停止它前進的步伐。等待他的將是更加殘酷的現實。

  心地善良、真誠無欺的考狄莉婭,收留了他。面對拯救他的考狄莉婭,這個被他驅逐出去的女兒,他愧疚,他後悔:“我是一個非常愚蠢的傻老頭,活了八十多歲了,不瞞你說,我怕我的頭腦有點兒不大健全。”而考狄莉婭的愛更讓李爾不堪回首往事,心中的悲憤再次噴薄而出:“要是你有毒藥為我預備着,我願意喝下去。我知道你不愛我;因為我記得你的兩個姐姐都虐待我,你虐待我還有幾分理由,她們卻沒有理由虐待我。”善良的考狄莉婭依然收留了他,並且要為他收回失去的國土。他與考狄莉婭開始父女心血相連。考狄莉婭是他活着的唯一依靠,唯一希望。事情似乎會向好的方面發展。然而,天不遂人願。最終,李爾眼睜睜的看着考狄莉婭被劊子手殺害。萬念俱滅,他抱着考狄莉婭的屍體終於心力絞瘁,在悲觀絕望中死去。

  人,也許大多時候是痴愚的,在驕傲中,不知不覺地,一步步地,將自己成為悲劇的主角。

  然而,人性不僅僅是痴愚的,透過高納里爾和里根兩姐妹,我們不得不發出沉重的嘆息:人,原來是如此的自私和殘忍!為了得到父親的權益,她們的媚言如天花亂墜,砸暈了李爾,終於如願以償。然而,得到權益后,她們立刻原形畢露,連一分也等不得地開始盤算如何虐待老父親。在高納里爾的授意下,連僕人也敢對李爾不理不睬。氣憤的李爾幻想在里根那裡得到優待。然而,他沒有想到的是,里根是拒絕接見父親。里根的自私與殘酷一點兒也不比姐姐遜色。兩姐妹競相削減父親的騎士數目,似乎比誰更會虐待父親。聽說葛羅斯特伯爵幫助了父親,兩姐妹一個說“把他捉到立刻弔死”,另一個說“把他的眼珠挖出來”。最後,葛羅斯特伯爵的一對眼珠在李爾的唆使下被康華爾殘忍的挖去。兩姐妹算計完父親后,又開始算計對方。為了卑鄙小人愛德蒙,兩人爭風吃醋,高納里爾毒死了親妹妹里根,然後自己也自殺身亡。

  人類社會的早期形態氏族部落,就是以血緣關係而締結的。“血濃於水”的真理流傳至今,可是,可是是什麼時候親情開始淪喪的呢?女兒競相摧殘父親,姐妹之間也掄起了屠刀。當有人把自身的利益看得比血緣關係、人倫關係還重時,人性中自私殘忍的一面就暴露出來了。悲劇在人的邪惡之中醞釀著血雨腥風。

  什麼都毀滅了!善良的考狄莉婭死於陰謀;李爾在悲憤中心碎而亡;那個瘋癲而又睿智的弄人也成為犧牲品;高納里爾與里根自相殘殺,雙雙魂離;康華爾死也在自己的殘忍之下……什麼都毀滅了,也許只有全部都毀滅,上天才能重造一個新的世界!可是,人,真的只有等待鳳凰櫱磐般的重生嗎?

您正在瀏覽: 愛的坍塌與重建
網友評論
愛的坍塌與重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