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秋去時

秋去時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太久不想動筆啦。除了每天必須的兩篇流水賬日記外,全部的時間都給了十字綉。說來可笑。我現在一直在想,我的前世可能是會飛針走線的綉女,否則這一輩子我不會這樣地喜歡在針線之間飄動的快樂。

  這件事的起因是因為兒子暑假北上回了爺爺奶奶那裡。我的時間一下子空出來,不知道該如何打發。於是在毫無徵兆的時間裡,我買了一幅竹來秀,(之所以選竹,某種程度上也表明了自戀的情緒。)當時純粹是打發時間。結果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在綉竹開始不到3天之後,我發下狂言,我要把梅蘭竹菊全部綉完。然後裝裱掛起來,還逗先生:這樣,我死之後,也可以給你留個有念想的東西。

  北上回家探親的時候,帶着菊和梅,那時候竹已經綉完,我從此知道了自己的潛力。我喜歡安靜地坐在那裡,在綉東西的時候,思緒自由地飄散,人就進入到了一個非我的境界,沒有憂傷沒有煩躁,心境平和靜謐。在老家的一周時間裡,我綉完了梅花,那時候兒子已經在我的身邊了,某個安靜的午後,兒子非要試一試他的身手,開始在我的菊花上試綉,想不到他會是這樣一個可以靜下來的孩子,一個多小時,我喊他出去,他的小表妹表弟喊他出去,他都不肯,把我畫好的一條線全部綉出來,雖然看起來不怎麼好看,但是我決定不拆它,這是兒子成長的印跡,將來掛在牆上時,也會指着這朵菊花告訴別人,這裡面的這一條是兒子綉出來的。但是當我說給先生的時候,他卻很不愜意,他覺得男孩子不應該做這些。

  後來,回到重慶后,我開始綉蘭花的時候,兒子非要買回來一個彩虹龍(只有一元硬幣大小的正反面綉)來綉,當時先生也極力反對,可是兒子似乎很有信心,回家之後不讓我動他的小東西,就寫完作業之後安靜地在那裡弄來弄去。中間有十幾天,他不想綉了,就扔在那裡,突然有一天,又接起來。終於在國慶時候,兒子的小彩虹龍綉完啦,拿到KS店,正好有一個中年女人在那裡,一聽說是個男孩子綉出來的,她張嘴就說:小夥子,將來你是做大事的人,能夠靜下來的男孩子,太不容易啦。兒子一聽,得意的很,第二天就把小彩虹龍的鑰匙鏈掛在書包上背到學校,給他的同桌炫耀。

  昨天,兒子居然說,媽媽,我覺得我還能給你綉一個鑰匙鏈,是天使的樣子的。我說,不能影響你的學習。他說,你還不知道你兒子,我的確知道,雖然五年級了,但是兒子每天的作業仍是飛快地完成,數學作業更是在學校里就已經寫完,一學期下來,我們也不會去翻一下他的書。語文因為要聽寫,所以還經常看看。所以,為了減少他坐下來看書就不動的時間,我說你可以綉,但是不能急於求成。每天還是要和爸爸出去打籃球。

  就這樣,在這個秋天開始走遠的時候,我開始滿懷期待,天使的鑰匙鏈,還有長大的兒子,還有自己沉醉的綉女生活。忘了說了,現在我已經開始在綉一幅叫醉影荷花的大幅畫了,那梅蘭竹菊已經掛起我客廳的玄關處。

您正在瀏覽: 秋去時
網友評論
秋去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