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的教育心》讀後感

《我的教育心》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眼中有學生的教育才是真教育

  ——《我的教育心》讀後感

  愛學生是每位老師的天職,作為一名班主任,一名幹了13年班主任的老教師,一直以來自我感覺不偏心,我是愛孩子的,一切以學生為主,但是讀了李鎮西老師的教育心,想想自己的過往,心中好慚愧。

  讀到李老師寫的實習時對待劉江這個孩子的做法時,我心中的曾輝冒了出來,這是我一直不敢觸動的一個疤痕……

  時間回到03年,我剛來到授田時,接任了一年級三班四班的語文課,當時剛剛來到這個新的環境,跟學校老教師了解了學校的現狀以及教學上的些許經驗,就開始進入課堂了,看到那些小不點們的課上表現,當年年輕的我,很不淡定,為了讓孩子們能夠坐好、聽好、學好,我除了獎勵加星來進行教學外,偶爾也有小小的嚇唬和懲罰的,也會發火或者不淡定,但我知道,我屬於雷聲大雨點小的人,但從沒想到,曾輝會因為這而轉學(其他老師分析說可能有別的原因,但當時家長來辦轉學時是說因為我)。

  那是我來到學校第一次被派去濟南學習,並且只有兩天,就在這兩天里,曾輝媽媽來到校長室說曾輝在我的語文課上很害怕,晚上睡覺老是做噩夢……此時,我沒在家,校長也只能聽一面之詞,也就是在這兩天,曾輝媽媽給孩子辦理了轉學手續,兩天後我回來時,校長跟我調查情況,我實事求是進行了彙報,結果讓我從那時就對這所學校心懷感恩,非常感謝領導的寬容,事後我也進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評和反思——不論什麼原因孩子轉學,自己肯定也有做的欠缺的地方,一年級孩子剛剛入學,幼兒園跟小學跨度也比較大,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也有所不同……由於我沒及時關注到這些,曾輝就成了我心中的一塊傷疤,甚至都沒找到機會跟家長和孩子進行溝通。

  現在看李老師的文章,看到當發生類似這樣的事情時,李老師能夠及時發現情況,及時跟孩子進行溝通交流道歉,再看看當年的自己,孩子的這些情緒怎麼就沒早注意到呢,怎麼就沒好好了解一下每個孩子的性格特點呢?當知道事情的結果后,怎麼就沒再跟家長孩子溝通呢?……深刻反思一下,我覺得其實就是自己當時眼中的學生挺渺小,總以為小不點是不懂什麼的,這是個大錯誤啊,我們應該知道:世界上沒有兩片葉子是相同的,針對一年級孩子的特點我們應該先從宏觀上深入地進行學習,再認真仔細地將分入我們班的每個孩子進行詳細的了解,這才是作為一年級老師最應掌握的第一手資料。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教育心》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我的教育心》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