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沒有卑微的愛

沒有卑微的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性格內斂保守,不喜廣交人際,討厭市井無賴,特別注重自己的名聲 。看不慣那些因為男女關係炒得沸沸揚揚的人,總是以鄙夷唾棄的姿態蔑視之。

  曾在一時憤懣之下寫下一篇文章《賤男人後面的賤女人》。文章在文社發表後有人回評:文章代表了守舊女人的心聲;做為文字者不要這樣,人都不容易,要透過現象看本質,生存難,誰不想光鮮體面的生活;一切都是男人的錯,女人何苦為難女人;你有鄙視別人的,你也不是完美的,大家都一樣;沒有好壞貴賤的男女,有了愛就是愛, 你不懂愛,沒有愛,才那麼較真於世間習俗......我這個思想固執,一意孤行的人,很難接受別人的批評,同時對別人的微詞糾結於懷,不能釋然。但是後來經歷的事,改變了我的一些看法,意識到自己思想上的偏激進而帶來深深的挫敗感。

  文章發出后,一次去看望文中的人物小林。這個善良的女人談及自己的婚姻,對那個負心的男人,沒有捶胸頓足,罵不絕口,更沒有對他和那個女人的苟合惡意地詆毀和羞辱,反而為他們開脫,認為他們是兩情相悅、是真心的感情。只是自己愧對女兒——沒有給她一個完整的家。愧對父母——讓父母為自己操心。沒有顏面回自己的娘家......看着眼前這位滿臉淚痕、內心孤寂的女人。她的真誠和善良顯得我的文字是多麼的蒼白無力!

  另有一位女友給我講述了她的一段經歷:她和一位小她十多歲的男青年相識於網絡,開始兩人聊得很開心,像姐弟一樣的無所顧忌。可是後來男青年瘋狂地愛上了她,並直言看到她頭像的第一眼就喜歡上了她,那種感覺很特別,所以才加她為好友,女友不相信這樣的感情,開始嘲笑,諷刺他,百般地羞辱他,心灰意冷的男青年在她最後一次刪除他后,不再加她。女友知道接受這份感情不現實、也不會長久,讓她感動和愧疚的是在她一次次的打擊下,男青年沒有說過一次侮辱傷害她的話。她相信他對她的感情是摯熱的,發自內心的,可她只能選擇這樣無情的對他。女友的話讓我愕然,愛就是這樣的不可思議。愛的時候沒有什麼可以阻隔,即使是茫然的、痛苦的,也讓人沉醉。做為局外人,理解不了別人的感情,又有什麼權利和理由去評價和嘲弄。

  家鄉有一個四十一歲的男人,結識了一個二十五歲的女人,都各自有家庭和孩子。兩人卻互生了情愫,雖然是偷偷摸摸、遮遮掩掩,但終究是逃不過世人的眼睛,招致旁人的嗤之以鼻、指指點點。在我眼裡更是一些偷歡取樂、下流無恥之徒,從不正眼相看。後來一日,在省電台第一時間節目里看到一則新聞,一對非夫妻關係的男女駕車落入池塘中殉情而死。當時就在心裡思忖,這種人不顧家庭中上有老、下有小,貪戀私慾,死不足惜,給世人增添笑料而已。後來從親戚口中得知,殉情的兩個人竟是家鄉的那對男女,讓我震驚不已。開始重新審視他們的愛情!如果不是愛的真、愛得苦、愛的累,他們怎麼會走這一條不歸路!這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啊!他們的死換來了人們的嘆息和不解,但沒有人再去嘲笑他們,貶低他們......

  愛有很多種,是發自內心的一種情感。有父母之愛、朋友之愛、情人之愛......無論哪一種愛,都是純潔的、神聖的!每種愛又有不同的特點。古往今來愛情一直是人們所讚揚和津津樂道的!它是自私的,不一定帶給人的都是快樂和幸福!愛情的悲劇是令人悲傷的,但是愛情依然是和正義一樣是人類世界不變的主旋律!愛一個人不需要什麼理由,被愛的一個人也不需要什麼理由,不管是愛的人,還是被愛的人,都是美好的感情。愛是每個人的都能擁有的權利,沒有貧富貴賤之分,當你付出真愛、得到真愛時,就會感受到愛帶給你心靈上的那份震撼。你愛的如醉如痴、愛的肝腸寸斷、愛的痛不欲生、愛的心力交瘁......別人都無權指責你,嘲笑你,愛就愛了、愛的坦然、愛的其所、愛的無怨無悔......因為真愛不會卑微。當然如果你的這份愛影響到別人,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那又另當別論。如果在這樣的情況下,能夠剋制自己,獨嘗苦果,那更是一種深明大義的愛,至高無尚的愛!( 散文網: )

  那些口頭上為了某種利益,而討好賣乖、曲意逢迎的愛,不是真愛,是對愛的一種褻瀆,為愛字蒙羞。生活中也常看到一些人,做為朋友或者戀人時,無話不談、如影相隨、如膠似漆、可是一日反目, 曾經的海誓山盟、肝膽相照都成了過往雲煙,出言不遜,惡語相向、打擊報復。 更有甚者,大庭廣眾,公開辱罵:看錯人、瞎了眼......喪失人最起碼的道德品質,曾經的謙謙君子變成了無恥小人,文雅淑女變成了罵街潑婦。當然不排除有些男女開始就是互相欺騙,帶着一種玩弄的心理,這樣的結局也就不足為奇。

  我認為兩個人有過真情,無論是婚內情、婚外情,還是未婚的感情,即使以後分道揚鑣,反目成仇,也不要去詆毀曾經的那份愛。曇花縱使一現,也留下了美麗的一瞬!記住那份美麗,時時為之感動,也許會淡泊你的心境,放棄現在的一切恩怨。愛過就不要後悔,不要去隱諱,更不要用污穢的語言去踐踏,因為卑微了那份情其實就是卑微了你自己!——2013.05.20

  附: 賤男人後面的賤女人

  林的老公我早有所聞,喜歡吸煙、喝酒,更是賭場上的常客。近日獲知林和他正在辦理離婚手續。原來那個男人不僅愛吃、喝、賭,也是嫖場上的高手——男人中的精品啊!

  林每天早出晚歸的忙於生意,很辛苦。一次午時突然歸家,門被反鎖打不開。老半天,男人開了門,後面的事情不言而喻。凌亂的床單,說話吞吐的男人,馬桶里漂着沖不盡的手紙,最後是躲在角落裡恬不知恥的女人。聽着林的訴說,讓我感覺噁心,同時詛咒着那個臭男人落個陽痿不舉。心灰意冷的林決議要離婚,說到孩子的歸屬問題,竟潸潸地落下淚來。女兒現在說跟她,可她怕女兒最後會反悔,孩子現在是她唯一的寄託。哎!這世上又多了一個哀怨的女人。

  男人犯賤,同時在他身後,就有一個同樣犯賤的女人。林的老公其貌不揚,也不是腰纏萬貫的大款。而那個女人,有個大概兩、三歲的女兒,每天還要在超市上半天的班,再背着老公與別人野合,她能有多少時間,去照顧她的家和她的女兒。這種追腥逐臭的女人比男人更賤。

  社會在發展,人類的倫理道德卻在倒退。犯賤的男女越來越多,賤女人多半是為了金錢、名利、地位、貪圖享受。甚至於一些自身條件好,高知識分子的女人,也會做賤自己,充當別人的花瓶,做別人的玩物。過去看到老男人和小女人親密的在一塊,我們會在心裡想,好幸福的一對父女。現在看到這樣的情形,我們會用異樣的眼光去打量,去猜測。特別是有些老男人和小女人還不知廉恥的大張旗鼓,曬那些扭捏作態的照片,給人增添笑料而已。大概是我孤陋寡聞,只看見老男人和小女人,沒看見小男人和老婦人,因而認為犯賤的男女,女人更甚。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一個男青年很憂傷地寫他的艷遇,女的是一個獨居豪宅的二奶,兩人互生情愫后女人告訴他,她做二奶是為了貧窮的家和一個有殘疾的哥哥。惹得男青年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她挽着一個很紳士的男人,出入他們的豪車。讀完這樣的文章不竟啞然失笑。報刊大概是為了吸引人的眼球,要麼是無文可刊。男青年也是自不量力。女人更是會標榜自己。而我們讀者是不是也該為她這種捨己為人的精神,掬一把同情的淚,再在心裡為她樹一個聖女形象!

  一位女友的老公,自己開了個公司,是個英俊瀟洒的老闆。讓女友頭疼的是經常有許多她不認識的女人,給她老公打電話、發短信。如果聽到是女友的聲音,就立馬掛了電話。她們的目的無一不是利欲熏心!女友的老公想叫女友再生一個孩子, 女友不想生。她老公就說:“你不想生,可是外面等着為我生孩子的女人還要排隊呢!”人們常說男人有錢就會變壞。可是沒有錢的時候,為什麼不會變壞?終其原因還是那些女人的賤,她們看中男人的是他們的口袋。有了這樣的女人,能有不變壞的男人嗎?

  因在一家浴場做過出納,才了解到娛樂場所中,那骯髒的一面。才知道當今社會中,還有個明不做暗做的職業叫“小姐”。在那些衣着暴露,濃妝艷抹的女人當中,我獨獨記住了一位。她的年齡最小,而她每月的工資最高。她看上去不超過二十歲,發工資時,會很老練的詢問被扣除的部分。每天下午,她就會抹去濃妝,換上簡單的裝束,挎着肩包,攜帶隨身聽,匯入那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她像一個稚氣未脫的中學生,沒有人知道她那特殊的身份。因為有這種願意賣的女人才會有那些願意買的男人。所以說男人賤,女人比他更賤。因為厭惡那裡的環境,兩個月後我就辭職離開了。

  六、七年後,在另外一個地點,我又巧遇了那個女人,雖然仍然是那樣的嬌小玲瓏,但卻掩不住歲月留在臉上的那份滄桑。長期的濃妝艷抹,讓卸了妝的她,臉部更加蒼白,一雙眼睛更顯得深邃。她好像做了母親,緊張地跟在一個蹣跚走路的小男孩後面,怕他摔着,怕他會闖入馬路。她專註的表情,讓我動容。我不知道該怎樣評價眼前的這個女人,是低賤的小姐,還是高貴的母親!

  說到女人,就會想到許多代名詞,溫柔善良,純潔美麗......世上也有許多值得稱頌的女性 。可是為什麼又會有那麼多不靠自己的雙手去勞動,而靠出賣青春和肉體來生活的女人。她們讓自己的父母沒有顏面,讓自己的子女蒙受恥辱。也許她們會隱藏的很深,沒有人會知道她們的底細。可是再風光的背後也甩不掉那深入骨髓的一個字“賤”。

  最後我想奉勸那些哀怨中的女人,賤女人總會找賤男人,賤男人找的一定也是個賤女人,那叫做臭味相投。所以遇到這樣的男女,大可不必傷心難過,離他們遠遠的,過屬於自己的生活。   ——2012.02.25

您正在瀏覽: 沒有卑微的愛
網友評論
沒有卑微的愛 暫無評論